高麗菜湯
高麗菜湯

黃啟灝,雙魚座,生於 1979 年華樸交錯的喬治市。而立之年後始患輕微臉部抽動障礙,未影響談笑風生。中國廈門生活 8 年後離職返鄉,任職檳城表演藝術中心 (penangpac) 經理 6 年。曾出版半本庇能福建話詩集《過說》。2016 年 7 月中旬,終於如願展開旅韓生涯。

貴人

李大姐的好朋友盧先生是公司的總裁,履歷是通過李大姐轉送過去的。盧先生用英文給我寫了電郵,想約個時間通過視頻見面。李大姐立馬來了短信,說還沒有透露過我會韓文這件事,不如趁回覆的時候多摘點印象分。

畢竟沒有實地生活過,我的韓文略顯生硬。但在企業生活中,商務用語恰恰是端肅規矩、井然有序的。總裁先生嚇了一跳,要求下個禮拜的星期一就進行面試。所以我有五天的時間準備。

面試當天,和我對話的共有三個人。總裁下面有四個主要的部門,這次招聘的是企劃部崔先生。他竟然是朴大哥的死黨和婚禮當天的司儀,而我是宴席內唯一的馬來西亞人。在那之前,他聽朴大哥說過在廈門的點點滴滴,知道有這樣一個小伙子老愛湊韓國人的熱鬧,時常幫他們料理一些生活上需要用到普通話和中文的瑣事。

這是始料未及的,因為李大姐並不認識朴大哥。而她和他各自的摯友,一個是公司總裁,一個是公司理事。這是我從來都沒有想像過的畫面。

掛了電話,我回想起 2003 年開始在廈門工作的好日子,回想起 2011 年歸國以後在劇場內每逢遇見韓國人總愛炫耀亂七八糟的韓語,讓他們一陣瞠目結舌後成為朋友的片段。更少不了這幾個月以來,每天都堅持在吶喊的三句話,還有每天堅持提早爬起來教媽媽們英文,下了班後開車接送客人到半夜的各種細節。

回想起面試前,曾經在廈門跟我很要好的另一個韓國人高大姐,給我打電話惡補韓國的面試禮儀,甚麼東西應該怎麼說,教我用詞和聽起來更自然的句子,教我怎麼介紹自己,詳述工作經驗的技巧。

半個小時後,我收到錄取的郵件了。

2016 年初有個發展商要搞一個大型的春節活動,把亞洲好幾個國家慶祝農曆年的形式展現出來。負責策劃的朋友找我張羅韓國的部份,我拉了帶孩子去劇場看演出而認識的金大哥一齊說服媽媽們參與。

金大哥常找我聊天,他和太太帶著積蓄,讓孩子們在檳城接受英文教育,打算他們畢業後再回到韓國生活。在他的拉攏下,好幾個媽媽們在烈日下示範摺紙,把家裡的漂亮傳統服飾搬出來展覽。那天,是旅居檳城的韓國人破天荒第一次的合作經驗。我也接著認識了一個又一個「貴人」。

其中一個是曹大哥。

某天,他給我來了電話,說有個姓慶的大叔在這裡置產,入境的時候把其中一件行李落在機場了。大家都不會說英語和馬來語,怎麼辦?我到機場輕而易舉地找到失物,慶大叔要我順便帶他去一家信得過的貨幣兌換所。

在等現金出來的時候,他問我從事甚麼行業,甚麼出身,平常都做些甚麼。我說,我很快離開檳城啦,我要去首爾啦!大叔很驚訝,說去了要記得聯繫喔。我說,去了還得想辦法找房子,還得先愁那個。慶大叔很淡然地說,那簡單啊,我讓你住 507 好了。

507 號房,慶大叔在首爾的產業。他有一棟樓,一棟都是單身公寓的樓。在地鐵君子站步行五分鐘的位置。

人還沒來,我居然已經先確保自己的住所了。我無法相信這一切一切的起承轉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