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文
朱漢文

關注政治,亦關心花草

我们为什么不能多点宽容与尊重

欢迎欣赏这个垃圾文明

刷豆瓣看到有个话题是“生活中不自知的刻板印象”,一位友邻检讨自身对于“贩卖性感的网红的鄙视”。

她说到“我先承认自己的罪:我曾经看不起贩卖性感的网红。不是“看到网红漂亮奢靡于是酸溜溜的看不起人家”(这种心态其实反而是潜意识承认人家比你强)。而是发自内心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我就是比他们聪明,比他们清高。

但是经历一些事情之后,她的态度改变了。

她说,“我才是真正肤浅,狭隘,傲慢,偏见。网红怎么了?就不如我?就一定会是妓女?退一万步说,就算是妓女,那又怎样?科学家就一定比妓女高贵吗?一个卖身子一个卖脑子,高低贵贱是社会赋予的,站在更高一层的位置看,我们未必有什么不同。就像人类看红蚂蚁和黑蚂蚁,绝不会认为哪种蚂蚁更高贵清白吧?芸芸众生,谁过得容易?我凭什么看不起人?”

但我今天想说的不是针对她也不是针对网红,而是想说在这个社会宽容与尊重已经变成稀缺的品质。我们容不下异己,听不得异见,见不得普世之光。

比如近期对高校老师或一些作家的批判,方方、许可馨、梁艳萍、王小妮、张抗抗等等,翻出陈年旧料,检查可疑思想,小粉红注视着每个人的屁股歪不歪?不忠心者则可戮之。

我们还是要静下心来好好他人的感受,为什么要求所有人思想统一,为什么不能宽容他人的观点。就算批评政府,批评社会不公,批评传统,那也是在言论自由的范畴之内,不能一上来就以“不当言论”打入地狱吧。

网络上的异见大部分都被删帖封号肃清,我们骄傲于自己的经济大国地位,骄傲于自己的地大物博,仿佛每个人都幸福快乐。可是如果连“民主自由”都不敢说不敢争取,还谈什么幸福?

我们需要“和而不同”,多一份宽容与尊重,不要做没有思想的风中的旗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