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文
朱漢文

關注政治,亦關心花草

我們該如何紀念「那些離去」

有人說「被人遺忘才是真正的死去」,就像電影《尋夢環遊記》裡,人間如果沒有人再記得你,你就真的會永遠消失,無影無蹤。

今天在社交平台看到一條新聞,是關於武漢人在漢口殯儀館領取骨灰的照片。說沒有預約的話,需要排隊五個小時才能領到。

核心價值觀下排隊領取骨灰的人

豆瓣上有一位網友這麼說「有的家屬抱著遺照坐在對接點等待,有的抱著骨灰盒從我身邊走過。人很多,很安靜,沒有哭聲,也沒有哀樂,他們就這樣默默地抱著骨灰盒離開。直到最後我要離開才看到一位阿姨放聲大哭,她的哭引來所有人回頭,大家呆呆地看著她,甚至有一絲尷尬。」

殯儀館門口等待與離開的人

今天很多人也在討論關於修建「疫情紀念館或紀念碑」的事情,大家都在思考該如何紀念疫情期間離開的那些人,總是想用某種方式來安放縈繞在心頭的思念與哀傷。記得其中有一種對紀念碑的設計構思,叫「多米諾式紀念碑」,是用連續的紀念碑設計成多米諾骨牌的形狀。那一個個骨牌既是那些離開的死者,也代表著我們每一個個體,我們都不是一座座孤島,我們的命運彼此相連,我們關心他人就是關心自己,銘記他人也是不遺忘自我。

「吹哨人」的哨聲還在耳邊迴響,我們在第一塊骨牌晃動的時候,沒有注意,不去理會,甚至讓吹哨人噤聲。第一張骨牌倒下,後面的所有都不可倖免,我們終究是要為自己的作為付出代價。而同時那一張張骨牌也在警告政府,民眾的力量的不可阻擋的,一味的打壓異見,壓制異己,第一張骨牌終會倒下,砸向所有逆勢潮流。

然而,諷刺的是,這些討論與圖片,當我再看時已經被平台刪除的乾乾淨淨。彷彿未曾出現過,未曾討論過。但思想的火花是掐不滅的,它只會越燃越旺,越燒越亮。

施瓦布在《文學、權力與主體》中說道,「未被正確哀悼的死者,未被適當埋葬的死者,亡魂一直在大地,糾纏活人。投入瘋狂的重建與歌頌,假裝什麼也沒發生,自欺欺人這是「重新開始」,只會永遠被自己的鬼魂索債。直到我們不得不重新悲悼,親手為歷史舉行葬禮,讓死過的人再死一次。

我們到底該如何紀念「那些離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