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漢文
朱漢文

關注政治,亦關心花草

沈默是幫兇

異見即愛國


在簡體中文世界待久了,看到過太多舉報與揭發的事情,比如最近的回形針事件,僅僅因為一句「我們」一張地圖,就先入為主的批判與原始叢林式殺伐,不管不顧作者的回復與道歉,就扣上了「漢奸」的大帽子,這種事情層出不窮,創作者們也感到人人自危,生怕哪一天因為哪一個字詞就萬劫不復。也因為如此,簡體中文世界亦越來越貧瘠,人人都在用字母縮寫來表達,彷彿在進行一場「地下交易」,漢字在自己的祖國流浪。

時間一長,我在進行話語表達時總是不自覺地恐懼與自我審查,雖然在朋友圈裡發的動態在朋友看來已經比較「激進」,但是在落稿之前我也在進行自我審查,哪些是「敏感詞」哪些話不太能說,思想也就在不知不覺中萎縮。

而這也是我尋找合適表達場所的原因,即我來matter的原因。

今天我想說的是「沈默是幫兇」,我在一些場所也常常陷入沈默的境地,我在觀察,卻觀察的太久,以至於變成了長久的沈默。我以為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實際上卻是在不義的一方。我沒有幫正義方說話的同時,就陷他們於孤獨無援的境地,同時也助長了不義一方的氣勢。這是我應該警惕與避免的情形,為正義發聲與吶喊,哪怕聲量微小,只要大家都可以這麼做,就是一種不可忽視的聲音,這聲音可以傳的很遠,可以傳的很久,可以鼓舞人心。

就像今天國內熱議的沸沸揚揚的「韓國N號房事件」,我們知道這種事情不只在韓國發生,世界各地都有發生,女性生活在一個需要多加警惕的世界裡,本就是我們每個人都存在責任。作為男性,我們應該明白,在男權社會裡男性一生下來就處於一種優勢地位,但這並不是我們應得的,也就是說每一位男性都有著某種程度的「原罪」,而女性與生俱來的弱勢地位也不是她們應承受的,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做點什麼。首先改善自己的女權意識,其次還要積極為女性發聲,因為「沈默是幫兇」。

面對這次事件,我的態度是一致的,就像我曾經做過的一次演講的最後一句話:「我所想像的未來的模樣是性別平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