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汀的事务所
斯汀的事务所

LGBT🏳️‍🌈 世界公民🌍 热爱旅行和读书 和我一起不断拓展生命体验的边界

澳洲打工度假第二站 | 樱桃农场里的南半球夏天

澳洲打工度假樱桃农场包装的体验报告

入住农场小屋

在莫宁顿呆了1个月之后,我们驱车来到墨尔本北部的樱桃农场,打算在这里度过樱桃旺季,顺便集签。

今年维州雨水特别多,樱桃季其实还没有开始。但是因为我们在莫宁顿的房间不能住了,与其再匆忙找个临时住所,我们决定提前来到农场这边的房子。

樱桃季节开始前我们没有太多工作,但就算给自己放个假。

来到这里之后发现这真的是一个正确的决定。驱车离开墨尔本市区后不久,我们进入了乡村大道。澳洲因为城市基建很新,规划的比较好,常常有笔直笔直的马路。来农场的路上两边是连绵不断的丘陵,无边无际的草场,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给人人烟稀少,天地辽阔的感觉。

一路上没有什么车子,一路速度开到限速的100km,开上好几十分钟才看到一个小镇。这些偏远小镇都非常小:一个超市,一个药店,一个中餐馆,一个炸鱼薯条店,一个咖啡馆,一个面包房,一个图书馆。

当地的偏远小镇

幸好房东提醒我们来之前做一番采买,我们在墨尔本市区买好了罐头,调料,意面,面包等食物,再到小镇上买新鲜蔬菜水果。如果全部在小镇买,肯定会贵不少。这里已经没有Coles或WWS互相竞争打折,通常就一家一枝独秀的超市。回想起莫宁顿的普通超市都有老干妈卖,在这里亚洲食品几乎找不到。

我们入住的cottage对于背包客来说是略微偏贵的,我们住的是单独的小房子,有自己独立厨房和洗手间。大多数背包客其实会选择share house或者更为简陋一点的小木屋,住车里甚至是搭帐篷露营,价格会便宜不少。

但是由于在莫宁顿的时候在住宿的问题上非常漂泊不定,连续两次都被迫提前离开,导致心理压力巨大。现在很庆幸有个安静的屋子让我们暂时安顿下来。一到这个农场就有一种安全感,这么地广人稀的地方,对待人的重视跟城市是不同的。我们知道自己不会被随随便便要求搬家。就像在澳大利亚小说《荆棘鸟》里牧场主对比城市和乡下人对待人和动物的不同态度:

“城里人可以不惜花费地宠着他们的动物,就象宠孩子似的。一离开城市可就不一样啦,在这儿,你从来没见过一个需要帮助的男人女人或小孩会被置之不顾,可是在城里,同样是这些宠溺爱畜的人却对一个人求助的哭喊不闻不问。不管是什么东西,一多就不值钱了。这里羊多,城里人多。”

我们的农舍小屋是在一个农场里,房东是个老太太,丈夫过世后独自住在这里。她的农场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地方之一,有三只狗,两个马,房子前还有个湖可以游泳,养了一些鸡鸭用来收集鸡蛋。虽然不算大,但是处处收拾的很漂亮,有漂亮的花园,种了玫瑰,柠檬树和一些香草。

我们目之所及是延绵不绝的草场和牛羊。我们和房东是独立的两栋房子,平时互不打扰。从我们的厨房和餐厅可以看到外面的马儿和草场,住在这里有种在度假的感觉。我们每隔几天就把食物残渣拿去喂鸡鸭,作为交换房东会送我们新鲜鸡鸭蛋。

客厅和厨房
餐桌
窗外的马儿
家前面的农场

正式开始工作前我们驱车探访附近的小镇。附近的小镇基本上都是开车30min,所以无论是买菜做饭,还是去个咖啡店吃午餐,都要开车这么久。在这边开车很享受,因为风景真的很漂亮,路又长又直,还几乎没有什么车,仿佛一路开在风景画里。

樱桃农场的工作

我们的工作是给樱桃包装。11月到1月是樱桃旺季,需要大量采摘和包装的临时工。我没有选择采摘因为听说天气会很晒很热,包装会轻松很多,时薪高且时数稳定。

事实证明樱桃包装确实非常轻松,甚至轻松到让我想睡觉。一开始我是被放在一个初级职位:sorting。也就是把采摘好的樱桃里面的坏果和次等果挑选出来。我这辈子没有见过那么多樱桃,连续盯着樱桃几个小时快要让我眼花缭乱且昏昏欲睡,我尽量跟周边人聊天,这样时间过的快一点。

后来开始做包装或者库存管理的工作。每天会有来自超市或者国外的新订单,我们就根据这些订单把樱桃包装好,以便后续的送货。海外订单基本上是来自亚洲的,中国,新加坡,香港,越南等居多。我看到那些眼熟的中国红的包装盒,立马猜到肯定是送到中国的。

这个农场有很多跟我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是我工作过国籍最多元的地方。有来自大陆的,有台湾的,马来西亚的,日本的,以色列的,德国的,法国的,印尼的,文莱的,也有澳洲本地人。听他们的旅行故事很有意思。亚洲背包客大多住在share house或者旅馆里,欧洲的背包客住的地方更多元一点,除了share house,还有不少是住车里或者在农场搭帐篷。还有一对澳洲本地的老夫妇是从昆士兰一路开房车来的。

有的背包客是硬核的旅游者,开着车环绕了澳洲一大圈,旅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有的背包客是赚钱达人,有对法国情侣和一个印尼女生上份工作是棉花厂,强烈推荐我们去,说是工作轻松周薪可以有2k。很多台湾和马来西亚的背包客是之前就在这家农场工作过,因为喜欢这里的环境又回来,所以我有问题都直接问他们。

这家农场管理和对员工的沟通都很不错,环境也很干净,每天上班感觉蛮轻松又没有压力。我们每2H就会有一个15min的休息,午餐是30min,休息时候有免费樱桃可以随便吃。下班前会收到短信通知第二天是上班还是休息。平时工作的时候也很容易跟supervisor沟通你想做的事情。

新鲜的樱桃

做樱桃包装最大的问题是比较无聊,经常长时间做一个重复性的工作。刚开始前几天最难,感觉时间过的很慢。我这时候会宁愿去做清洁或者搬运箱子,至少可以活动一下身体。我后来发现跟身边人聊天是比较快打发时间的一个方法,我会尽量先开口跟身边人打招呼。毕竟难得有机会在一个同事如此多元化的环境里工作。农场背包客居多,其实还蛮容易交朋友的。

整体体验

在樱桃农场的工作的这几周,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静。住在农场里很习惯早睡早起,甚至休息日也习惯了七八点就起床。生活简单,每天穿舒适的衣服,天天下厨,下班后坐在房子前面看着农场和牛羊马,逗狗玩,看会电视看会书。每次在屋里抬头看到外面的草场和动物,心情就会平静下来,走到户外沐浴在阳光和微风下,就有莫名的幸福感。这里晴天居多,白天晴朗炎热,夜晚会有点冷,气候是比较舒服的。

农场里的湖
房东的hua y

每次去超市购物都是需要30分钟起,生活里不能随意吃到餐厅,不能轻易买买买,但是你逐渐发现没有便利的购物生活也没有太大差别。

住在乡下的农场地区还有个好处,那就是人们非常乐于助人。地广人稀的地方,人们会形成比较紧密的社区,互相支持。

这跟我们在墨尔本的体验很不同,人们当然也是热情的,但是城市竞争激烈,不像乡下地区,人少而资源多,人与人更多是支持而非竞争的关系。

逐渐习惯了农场生活后,一开始的那些小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屋子里做不到一尘不染,难免会有尘土,墙角的蜘蛛网每隔两天就会回来,纱窗一没看紧就会有蚊子苍蝇飞进来。定期割草,以免蛇藏在草里看不见。做完饭一定要清理干净,避免食物的味道引来老鼠。晚上睡觉总会有小动物在屋顶咚咚咚跑过去的声音。清晨被各种鸟叫,牛叫,鸡鸣吵醒。坐在室外总是会有苍蝇绕着你飞。手机信号差,上网要有耐心。

我们之所以在这个农场会有比较好的体验一是樱桃包装确实很轻松,二来是这个农场的管理很好。听别的背包客谈论其他农场工作体验,比如割香蕉的时候的又热又容易遇到蛇或老鼠,摘草莓的时候累到腰都直不起来,摘樱桃的时候要么被暴晒要么被雨淋,在树苗nursery厂工作遇到非常严厉的上司等。

打工度假两个月下来,一路还算比较顺利。我们来的时机比较好,澳洲疫情算是刚结束,各行业都在招人,而现在背包客还没有大量进入澳洲,所以我们这两个月还蛮好找工作的。尤其是季节性的casual,门槛低工资高,很适合短期工作存钱。澳洲工资高,物价却不算贵,所以一旦有收入,在这里旅行或生活其实还蛮容易的。入澳两个月以来,真正有工作的时间大概是六七周,即使如此赚到的钱不仅够买车和日常开销,还存下两三千澳元。有一定积蓄后就能比较轻松的在两份工作之间进行公路旅行或者给自己放个假。

开始在澳洲旅行后发现,这个国家真的太大了,每个地方都有很不一样的风景和气候。澳洲的自然环境保护的很好,很多地方有种原始质朴的美。虽然总是要计划下一个要去的地方,找工作找住宿,会有心理压力,但是也有一种让人比较上瘾的“在路上”的感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