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qi
Anqi

小狗福福的妈妈 / UX designer / 译者 / 见习ballerina / 铸铁锅料理爱好者

UX 设计复盘 |在打开Figma之前想想这些

此文中会出现一些设计过程、一些团队合作感想、一些避雷心得(吐槽)…

年初的时候因机缘巧合加入了一个基于 Web 3.0 的创业项目,团队在我加入之前只有一位 Project Manager 和一位后端工程师,他们需要设计师将他们的项目视觉化。作为一名新晋设计师,我急需作品去填满我的作品集,因此我很快就答应了下来。截止目前,我的工作暂告一段落,在此项目中除了设计能力在不断进化,我对于项目制工作的思考也更加深入。此篇文章分享我个人在此项目中遇到的挑战及反思。


用户非常重要!

熟悉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的朋友应该知道,当我们在设计一个产品时,第一个阶段需要去共情我们的用户,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痛点,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定义我们的产品,因此我的第一步是进行一个简单的survey,找到正在养猫和打算养猫(有购猫意向)的用户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个人故事和需求,在此基础上梳理产品的基本信息、制作用户画像和用户旅程图。

以下是我在接手项目后梳理的信息:

领域 — 宠物, Web 3.0

市场 - 中国大陆

类型 - 宠物交易类app

目标客户 - 1. 在城市生活的20-35岁、对新事物接受度高、喜欢猫咪、在乎猫咪福祉的人群; 2. ethical 的家庭猫舍

解决问题 - 为家庭猫舍和买猫人搭建桥梁,消除信息差,消除不合理溢价,监管猫舍,保障猫咪福祉

在Notion里制作的用户旅程图

第一个雷

当提起UX 设计师面临的挑战,你会想到什么?是灵感枯竭没有设计思路?是原型制作不断出bug?还是团队压力太大burn out了?

我的挑战并不是上述任何一个,我的挑战是—团队成员不重视用户

在完成初期的部署后,我正式进入设计和原型阶段,我选取的是整个app里最复杂的交易流程,分别制作买方和卖方的页面及交互原型,在原型制作完成后,我提出是时候进行可用性测试了,于是与PM约好我进行买家的调研,她认识更多卖家所以进行卖家的调研。

我撰写的调研文档部分截图
我制作的Affinity Diagram部分截图
我总结的部分调研insights

我个人非常喜欢与用户交谈,去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深层想法,去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

然而,一周后的会议上,PM拿出对一名用户的可用性测试,没有按照测试规范进行,因此无法提炼任何有用信息,在我提出这份测试无法使用时,PM突然爆发了我觉得非常不专业的怒火,而她对于用户调研的不重视一直延续到项目的后期。

在项目的后期,我的设计已经完成,因技术原因PM和工程师私下沟通后决定再做一个基于此项目的新app,作为此项目的 pre-luanch, 在与我的会议上,PM提出此构想,我的第一反应是,此前的项目资料都不能再用,需要做新的调研和梳理,PM的第一反应是“不要把精力浪费在用户调研上”。我在后来的复盘中发现PM实际上是将自己代入了用户的角色,她认为她的需求便是所有用户的需求。这样的想法导致他们构想的新app无法定义目标用户、产品类型以及痛点的解决方案。

由于PM的坚持,我认为我无法参与到一个什么都不明确的新项目中,于是宣告我的工作告一段落。这一次的合作让我更加清楚用户的重要性,因为实际的例子就是不重视用户,不倾听用户的声音,产品的架构都无法正常搭建。


好的团队成员让你事半功倍

当然不好的团队成员就…

以上提起PM会爆发不体面的怒火,实际上不止一次。在与PM接触初期对她的印象十分不错,但在后期遇到分歧时,发现PM不愿听反对的声音。我非常讨厌在工作中要承受额外的情绪,也不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遇到这样的人与事我还欠缺应对的方法。

除了不专业的情绪问题外,团队的整个管理协调也做得不够好。

我习惯在Notion里为每一个项目建一个笔记本,在里面分门别类的放好所有的资料,这些我在初期就发送给PM和工程师,而他们并不会去查看,当出现问题时又需要我去重复说明(明明就白纸黑字写在那里啊!!!)。

项目笔记本可以起到很好的梳理及存档的作用,我们知道设计过程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迭代不是推翻重做,一些基本的元素,比如用户、产品类型、产品目标,在后期因用户的增多会进行迭代,但在项目的初期,还没有进行正式投放前,这些都需要保持一定的consistency,不可以因为某个成员的心血来潮而删改。


本文项目是我第一个与团队合作的项目,虽然感慨颇多,但是我依旧很感谢这个项目,让我学到了设计工作中的其他方面的经验。总结团队项目的一些要点供参考:

1.在确定加入团队前一定要和团队成员都进行面对面的交谈,问尽可能多的问题,观察他们对于项目是否明晰,以及他们的性格是否能够共事(不会因为反对的声音暴怒);

2.设计师要有自己的坚持与主张,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3.所有可能出现的坑一定要提前预想解决方案,如果不是设计师的职责去解决某个坑,那一定敦促负责人去解决,当然如果负责人口头答应但实际上一直不解决也是无计可施,或许大家有更好的办法?欢迎各种讨论!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