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ody
nobody

匿名。nobody。

《史记(列传)》历史人物都是怎么死的?【统计02】老子韩非列传

韩非子著《说难》而死于游说,被李斯姚贾陷害,服毒而死,死于秦。关其思死于君主面前,看破又说破,明确了群众预期,郑武公掩饰其军事目的处死关其思,以纠正群众预期。

老子韩非列传主角有老子、庄子、申子、韩非子。其中韩非子死了。该篇还引述了《韩非子》部分内容,《韩非子》记录了一个历史人物死因,是关其思;另外,弥子瑕的故事也实在精彩,虽然弥子瑕没有死,但是只能像狗一样。

1、韩非子

韩非子是韩国的贵族公子。有人把韩非的书作传到秦国,秦王见了《孤愤》《五蠹》这些书认为:“我要是能见到这个人,交流一下,就是死也不遗憾了!”

李斯说:“这是韩非子撰写的书。”秦王因此立即攻打韩国。韩王开始并不用韩非,待到形式紧急,才遣韩非出使秦国。秦王感到惊诧,韩非未被信用。

李斯、姚贾告秦王:“韩非,韩国贵族子弟。如今王欲吞并诸侯各国,韩非到头来还是为韩不为秦,这是人之常情。今王不用之,在秦国留久再回去韩国,这是秦国自留遗患,不如以过法诛杀韩非。”

秦王以为是,下吏定罪。李斯派人给韩非子送了毒药,叫他自杀。韩非想要见秦王,自陈是非,但是不得见。秦王之后后悔了,派人赦免韩非,但是韩非已经死了。

人或传其书至秦。秦王见《孤愤》、《五蠹》之书,曰:“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李斯曰:“此韩非之所著书也。”秦因急攻韩。韩王始不用非,及急,乃遣非使秦。秦王惊之,未信用。李斯、姚贾害之,毁之曰:“韩非,韩之诸公子也。今王欲并诸侯,非终为韩不为秦,此人之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归之,此自遗患也,不如以过法诛之。”秦王以为然,下吏治非。李斯使人遗非药,使自杀。韩非欲自陈,不得见。秦王后悔之,使人赦之,非已死矣。----《史记*老子韩非列传》

2、关其思

郑武公打算攻打胡国,反而把自己女儿嫁给胡国君主。商议国是时,问群臣:“我打算用兵,可以攻打谁呢?”

关其思回答:“胡可攻伐。”

郑武公就把关其思杀了,说:“胡国,兄弟之国也,你说要攻伐它,是何居心?”

胡国君主听闻此事,就认定了郑国君主是自己的亲人,而不加防备。

郑人趁机偷袭胡国,取之。

关其思作为说客,其预见观点都是正确的,韩非子对此评价,非知之难,处之难。

昔者郑武公欲伐胡,乃以子妻之。因问群臣曰:“吾欲用兵,谁可伐者?”关其思说:“胡可伐。”乃戮关其思,曰:“胡,兄弟之国也,子言伐之,何也?”胡君闻之,以郑为亲而不备郑。郑人袭胡,取之。此二说者,其知皆当矣,然而甚者为戮,薄者见疑。非知之难也,处之难也。----司马迁摘录韩非子《说难》

接下来还有一个小故事,弥子瑕虽然没死,不符合统计死亡的历史人物的原则,不过很有趣,摘录整理。

3、弥子瑕

弥子瑕被卫国君主宠爱。按照卫国的法律,偷驾君车要受到断足的刑法。

不久,弥子瑕母亲病了,有人连夜告诉他,弥子瑕就诈称君主命令乘车而出。

君主听说了赞美他:“多么孝顺呀,为了母亲病故竟愿犯断足之罪。”

与君主同游果园,弥子瑕吃到一个甜的桃子,没吃完献予君主。

君主说:“真是爱我呀,忘其口而念我!”

等到弥子瑕色衰,卫君也就疏远了。

再后来得罪了卫灵公,卫灵公说:“就是那个诈称我令驾我车,把吃剩下的桃子给我吃的那个人。”

弥子瑕结局如何,明代名臣刘伯温《郁离子》记载了一个结局,无论真实性如何,至少反映了刘伯温及其官宦阶层长期以来的价值观。

一次,卫灵公鞭打了弥子瑕,弥子瑕三天没敢来上朝。卫灵公很担心,问子鱼,弥子瑕会怨恨自己吗。子鱼说,弥子瑕就像豢养的狗一样,怎么会怨恨主人呢。

现代人有个观点,就是同性恋,尤其是男同在中国历史上很常见,“断袖余桃”被拿出来当作论据,其实中国历史上的同性恋更多是指男宠,像狗一样被豢养大概就是最好的结果。

昔者弥子瑕见爱于卫君。卫国之法,窃驾君车者罪至刖。既而弥子之母病,人闻,往夜告之,弥子矫驾君车而出。君闻之而贤之曰:“孝哉,为母之故而犯刖罪!”与君游果园,弥子食桃而甘,不尽而奉君。君曰:“爱我哉,忘其口而念我!”及弥子色衰而爱弛,得罪于君。君曰:“是尝矫驾吾车,又尝食我以其余桃。”故弥子之行未变于初也,前见贤而后获罪者,爱憎之至变也。----司马迁摘录韩非子《说难》

司马迁把老子、庄子、申子、韩非子放一起意图也着实明显。把张爱玲对伯夷叔齐的评论延续到了第二篇依然非常有穿透性。这大概也是司马迁看破不说破的把列传第一篇定为《伯夷叔齐列传》,第二篇定为《老子韩非列传》的原因。

逆天而行要有骨气。越是叫你别哭,越是要哭得嗓子沙哑、两眼红肿为止。如今回想起来,倒像是什么前兆,凡是不愿随波逐流的人都要耐得住那份寂寞。----《易经》张爱玲
吸烟室里拿的另一本书上有胡适博士的论文,文中阐述老子是商亡后遗民之后。商朝覆亡之后,宗室利用古老传统与祭祀的知识谋生,之后父传子子传孙,极力回避当朝的耳目。伯夷叔齐死后若干世纪,他们的后人老子教导世人这支宗族的求生之道,不断告诫世人心怀惊惧,贴墙疾行,留心麻烦。阴阳不歇的冲突中,老子显然相信阴是女性,多数时候弱能胜强。琵琶心里想老子确实是胜过了孔子,虽然官面上推崇的不是老子。民族心理上多的是老子而不是孔子。历史上天灾人祸频仍,老子始终是唯一的支柱。----《易经》张爱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