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annie

2022-2023|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之經驗分享(TIER 5 YMS VISA)

2022年我分別在年初二月跟年中七月時都申請了英國打工度假簽證,很幸運的兩次都有中,但很顯然的我放棄了年初二月的機會,然後目前正在跑七月的程序,在這一個文章裡面會跟大家分享以下資訊

  • 個人申請經驗(兩次抽籤與一次放棄的理由與程序,申請時間軸與申請過程的Q&A)
  • 申請資料(這部分很多人攻略寫得很清楚,我這邊就簡單寫一下注意事項)
  • 出發前的心理調適(在部分我會分享我的背景與經歷和出發前的想法與感受)
  • 出發後的現實(像童話故事般美麗)哈哈哈還沒有這部分,目前未完待續


目錄

個人申請經驗

申請抽籤是整個程序裡面最直接的步驟,就是寄一封信件按照格式到指定信箱,接著等待通知是否中獎就可以了,以下附上七月中獎通知的信件樣子。

關於一月份的申請,程序已經走到台北VFS面試,因為當天發現不能外借護照太久,但我已經買好機票要去澳洲短居,所以忍痛放棄資格。

放棄的程序與退款非常容易,因為當天在VFS我還沒有蓋指紋,所以代表我還沒真正繳交文件,因此可以全額退款與保留之後抽籤資格。反之如果我已經蓋完指紋,那就代表我已經走完流程,之後也不能再抽籤了,畢竟一個人只有一次申請的機會。

申請流程

  1. 線上填寫資料與繳錢
  2. 預約去台北簽證中心 VHS 繳交資料的時間
  3. 去簽證中心 VHS 繳交資料與護照
  4. 等待 Email 通知
  5. 去簽證中心 VHS 領取護照,或是購買快遞服務直接送到家

申請時間軸|2022七月申請為例

時間軸的重要性在於要先想好希望簽證生效的時間,這個日期只能花錢延長|原文:Your visa vignette will then be valid for a period of 90 days from when you receive it. You must travel to the UK during this time.

  • 申請時間:2022年7月25日中午12:00 至2022年7月27日中午12:00 |以上皆為台灣時間|官方連結
  • 收到通知時間:2022年7月29日(耶~祝大家中獎)
  • 申請與付款期限:2022年8月30日以前(沒有在時間內完成就掰掰了)
  • 完成付款資料後需在時間內申請面試之截止時間: 付款後的90以內|原文:After you have paid online you have 90 days to submit your paperwork for consideration. 
  • 去VHS預約面試時間|地點:台北信義區|官方網站
  • 去VHS面試
  • 拿到簽證時間:(之後補上)

抽籤與申請資料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抽籤

每年將對臺灣護照持有者提供1,000個英國簽證名額。
800名可申請簽證者將於2022年1月首輪登記後抽出,剩下的名額則將於2022年7月第二輪登記後抽出。成功申請到英國簽證後即享有在英國停留兩年工作和進修學習。

官方網站2022/1月份資料官方網站2022/7月份資料

範例如下:

WU Janice – 31/03/2000 – Passport123456789

申請電子郵件之內文需包括以下資訊:

  • 姓名
  • 出生日期
  • 護照號碼
  • 手機號碼

請注意: 電子郵件內文必須全部用英文撰寫。

英國打工度假資料申請

之前爬了很多文拼拼湊湊才大概有個方向,在這邊提供幾篇值得參考的文章,讓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閱讀喜好,快速理解如何申請。

線上資料填寫方式

YMS申請實際的費用
  • 簽證費用:9623 台幣|USD 318.00  |手續費:NT.523
  • IHS 健保費用:34889台幣 |USD 1,152.94|手續費:NT.144
  • 簽證預約費用:2321.00 台幣 |包含快遞費用
  • 總計:46,833 台幣

親身經歷問題分享文

每個人在申請的時候其實會因為自己的需求不太一樣而有不同的疑問,我覺得分享這些疑問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為我當初要決定是否放棄一月份的資格時,上網爬了很多文、也打電話到辦事處,但是都沒有得到太多資訊,直到最後到VHS時,問裡面的職員才得到一些資訊,也才可以知道怎麼做決定。

直到現在要再去面試一次,我也還是有大大小小的疑問,在此祝福各位可以在這邊找到可以幫助你的資訊,大家一起快快樂樂去英國。

Annie的Q&A經驗分享跟自己覺得重要的資訊

  因為我很想要晚一點入境,但還沒有急迫到直接付費申請延長,所以依照以下的意思,就想這是否越晚拿到簽證,就可以越晚入境? 因此在上面的時間軸來說,我都把時間往後壓,但是也有看到其他資訊是說依據付費的時間內六個月出境,這問題目前還沒有得到解答。
『 Your visa vignette will then be valid for a period of 90 days from when you receive it. You must travel to the UK during this time.』

無解

財力證明的文件是去銀行申請存款餘額證明嗎?
我去了四十個國家,出入境記錄到底要怎麼填?

目前無解,我有大概填寫但是要完全準確倒是沒有,所以這部分打算去面試的時候詢問看看。

在VHS上傳的資料,需要包含哪些?

-財力證明
-畢業證書英文版

出發前的心理調適

我在研究所的時候有到法國里昂交換過一年,所以對於歐洲生活還算熟悉,去英國的次數也有約四五次左右,但是對於要去英國打工度假這件事,還是難免覺得緊張,因為英國的生活是有名的高物價,生活要過得有品質必須月薪至少3000~3500英鎊以上,這大概是一個中階專業人員的薪資,當然總是會找到很多省錢的方式去過生活,但這也會回到初衷,為什麼想要去英國生活兩年?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就留給兩年後的自己吧。

除了英國以外其實也有考慮澳洲,跟身邊朋友聊過大家都紛紛說澳洲生活比較容易,就算去咖啡廳做兼職也可以付的起房租,在這樣的條件下很多生活娛樂就可以列入考量,因此在2022年中,我訂了機票到澳洲與家人一起生活、旅行了一個多月,先去那邊看看環境再來做決定,也因此放棄了一月份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的申請資格。

有人說是你的就會是你的。在七月份時收到再次成功申請到簽證的資格時,感到一則喜一則憂,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英國的氛圍、喜歡酒吧文化也喜歡英國人雞雞歪歪的說話方式,總是可以逗得我哈哈大笑,看劇也喜歡看英劇,這大概就是為什麼英國這麼吸引我的原因吧,所以當然我很開心有機會到英國生活,就只是需要先處理現實面的問題-怎麼在英國能溫飽肚子還能去度假?

未來有機會再慢慢地寫文章跟大家分享在英國的生活
也祝福大家可以享受兩年的英國生活、同時也恭喜大家抽到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