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Annie

不要隨波逐流,你要變成水流。

<當男人戀愛時>讀後心得

1. 動機

其實一開始看到預告片就完全沒有興趣,看起來就很像角頭那類型的電影,而人往往會追求自己內心嚮往的吧,所以對於這種不敢說是體驗過但至少感同身受過的電影題材實在沒有什麼興趣,不過聽班上的人說非常好看,又看到一些朋友也說很推,終究還是好奇而去看了,不看還好,一看一堆心得,於是抱持著大概會被那些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或是看到哭得唏哩嘩啦的男孩女孩們討厭的風險( who cares? 喔沒) 打出這些。


2. 兩個苦命人的愛情故事

雖然他被歸類為愛情片,但就像是<金瓶梅>一樣吧,大部分的人看到性,我看到人性、神。硬要說的話大概是兩個苦命人的愛情故事吧,但在情感以外我看到更多的是對底層人們的描繪,現在時代越來越進步,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於是不斷的將眼光放在那些光鮮亮麗、優秀的人身上,還有誰願意「浪費」時間在那些腐敗不堪又骯髒的人身上?或許在劇情表面之下的那些無聲的嘆息、無助的吶喊,才是導演真正想讓觀眾看到的吧。


3. 「走正路那是好命人的權利」

這句台詞是整部電影最讓我震撼的地方,正當男主角終於在自己灰暗的人生找到微微一絲光線,毅然決然的離開前,蔡姐跟他說了這句話,這裡大概是整部戲我最想哭的地方,那些「走正道」的人,總聚集在高處,充滿光的地方,一起看著在潮濕陰暗角落的人,一起數落著他們,說是他們自己選擇要走那些路的,說他們多壞、多冷血、多活該,但捫心自問,若我們從小在那樣的環境,遭受跟他們一樣悲慘的事情,我們真的還有足夠的判斷力去拒絕那些不好的事情嗎,幫派、喝酒抽菸、討債打架,這些在大眾看來脫序瘋狂又負面的行為,對他們而言又是賦予了什麼意義,我們真的能了解嗎?是什麼讓他們不得不走上這條路,無心的言語、「理性」的反應,我們會不會也無形之中成為了把他們推向懸崖的人?這樣我們真的可以如此理直氣壯的說,這一切都是他們罪有應得嗎?在我看來這些犀利的言語,不過是那些身在上流社會的人無法理解而自以為是的評論。你說你家不富有,不是上流社會嗎,不,我說的上流不只限於金錢,精神方面的福族,健全的身心、自由、眼界、包容...


4. 只有進去,沒有出來

那時候看到蔡姐對於男主角要離開非常坦然的態度感到不寒而慄,黑社會只有拉你進來,沒有還可以中途離開的,心想蔡姐大概會去將女主角殺了,然後可能男主角要保護女主角最後死了,變成一部讓大眾覺得淒美的愛情故事。出乎意料的,蔡姐卻是用更現實的方式報復了背叛的男主角,這段實在是非常寫實,世界畢竟是殘酷、冷血的,先是發現被自己長期效忠的老大騙了,沒了自己的錢就算了,還有自己深愛的人,該如何對她交代?說什麼都像藉口了吧…還來不及仔細想這些,一群戴面具的人圍上來打,同時自己的錢也一袋袋的被搬走,正當男主角忙著應付那些圍上來的人,卻發現打他的正是自己以前要好的兄弟…他瞬間愣住沒有再打下去,身邊的人趁機給他一拳之後立刻全部逃跑了。之後被放鳥的女主角找到在路邊喝酒的男主角,卻得知所有的錢在一夕之間都沒了,甚至男主角還騙了她,這段根本是相愛相殺,女主從一開始煩惱的就是錢,沒想到最後連愛情都跟前脫離不了關係,她的人生,不只物質,甚至連精神支柱也全在那晚全部崩塌了。

而男主角有比較好過嗎,並沒有,從電影中很多小細節都可以看出,雖然走了偏路,但他內心的善還沒被麻痺,於是天真的他選擇一五一十的跟蔡姐說明離開的理由,甚至在表明過後仍為了錢,為了他深愛的人的夢想,想再去冒險最後一次,但正是這個「再做最後一次就好」這種孤注一擲的想法,讓他失去了一切,錢、愛情、家庭、人生。在一杯又一杯酒的刺激之下,他終於卸下一切身為男人的偽裝,他狂怒的吼著,然而,這也是世界最殘酷的地方,「幾點了,可以小聲一點嗎?」、「當別人不用睡覺喔」、「發瘋喔,閉嘴啦」,一句句罵人的聲音淹沒了整個世界,這讓我想到張愛玲的一段話:「你笑,全世界便和你一起笑。你哭,那你便獨自哭。」直到警察來態度強硬的「關心」,男主角終於忍不了,把他壓在地上打。

看到這段覺得格外諷刺,從小乖乖念書考上老師的公民老師總是跟我們這群乖乖過著正常日子上學的小朋友們說,警察是人民的保姆,可是真的是這樣嗎?當我越長越大,當我以身試法,當我一次次的跑到那片似乎沒有盡頭的灰色地帶,我才明白,警察內部,也是有黑暗面的(好啦我知道任何事物都有),其實男主角如果當下忍下來,頂多就是全部重來,花「點」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情,然後找份正常的工作,繼續生活,然而他衝動忍不住的結果是,他必須坐牢,想必多數人看到這裡都會說他太幼稚了阿、不負責任、不想後果、應該忍住的,但這段我卻是非常的感同身受,事實就是別人永遠無法理解你當下的崩潰,也沒有人有義務要理解,但是那種忍耐到了極致而爆發之後的顫抖、流淚,我完全不陌生。

再一次的,導演讓我們「不得不」去試著感同身受這些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接觸到的人、面對到的事。


5. 所謂「壞人」

整部電影不知道為什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蔡姐(可能因為他姓蔡?),電影結束後我一直在想的也是她,她在這部電影中扮演的大概是「真正的黑臉」,不過,到底所謂的「壞人」是什麼?有真正的壞人嗎?蔡姐是真的惡嗎,她到底經歷過什麼,是什麼讓她被迫或是選擇成為現在的樣子,我想,現在很多社會新聞的那些主角,我們說的問題人物,其實不完全是他們的錯吧,我沒有要說他們沒有錯,但是難道我們不用負那麼一點點責任嗎,每個人有意無意的眼神、言語、行為,正是我們一個個小到轉頭就忘了動作,間接的把他們推向無法回頭的,通往懸崖的路。

(被害妄想症的我)私心覺得這段會被斷章取義解讀成是別的意思(我真的見識到某些「理性思考」的人類奇妙到令我無法理解的邏輯),容我補充說明(先不論到底誰會看到這裡),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高一時我被自己腦中的一些思緒搞到發瘋,讓我每天都翹課不去上學,後來某次在團體諮商遇到一位在第二志願的學校輔導室的老師,他跟我說他的學校也有這種學生,他都讓他們待在輔導室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這樣他們還在學校,他建議我也可以去輔導室待著,然而隔天我抱著金庸的小說走進去,非常明白地說了我的狀況之後,不知道是因為看起來正常?(可是那時候輔導室已經有耳聞我不上課)還是嫌麻煩(恩從他的臭臉我非常確定就是這個),總之我被拒絕了,這其實是一件小事,但加上從小的經驗讓我對輔導室最後一絲絲的相信全部崩塌,也間接讓我開始無止盡的翹課,又間接讓我差一點點就變成下一個蔡姐了(或她的手下),當然,一切都還是選擇在自身,可能只有等那些吃瓜群眾也體驗過那種身不由己後,才能多一點理解,少一些於事無補的批評吧。


6. 報應、輪迴

這部電影最讓我開心的大概就是蔡姐的競選總部被闖的那段,其實我沒有看很懂啦,所以她最後是一起被炸死嗎?反正最後男主角拿到了錢。蔡姐也受到她的報應,雖然才一點點,但我相信所有做過的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只是時間問題而已。然後電影又再一次讓我看到現實的腐敗,一個殺了那麼多人的大姐頭,害死了多少生命,多少人進了監獄,真正「惡」的人卻還在這裡,噁心的笑著,競選著,繼續玩著人間的遊戲。


7. 「這個家最會惹麻煩的就是你」

這句再次感同身受,經歷了一連串爛事,世界無情就算了,連家人都無法理解,男主角回到家後被冷言冷語,自己對父親的孝順沒有人相信,終於被嗆了這句話後趕了出去,這裡也暗示家庭其實正是某部分讓男主角變成這樣的原因,可惜無論劇中劇外,父母總認為一切的行為都是孩子自己的選擇,其實探究這些從來不是為了說是誰的錯或是要他們道歉,從來就沒有,只是真切的渴望知道脫序行為背後到底想表達的是什麼罷了,但大人哪會理解呢?於是就像男主角一樣,整個世界好像只剩自己懂,只剩自己站在自己這邊,只剩自己陪著自己。


8. 「愛」

這是整部電影紅起來的原因,雖然我覺得導演在「愛」之外有想傳達的更重要的東西,但畢竟大部分的人是世俗的、膚淺的(你才膚淺啦講別人),於是用愛去包裝這些可能沒有那麼多人有興趣看到的東西。

男女主角看起來背景好像天差地遠,但其實內心世界是同病相憐,我一開始一直很不解也很傻眼在女主失去父親之後,她就突然「愛上」男主角了,那她愛的到底是男主角還是愛那個「為她付出」的男主角,她甚至不認識、不了解他,不是嗎?男主角呢?是什麼讓他願意為了女主角做那麼多,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拒絕仍然繼續付出,愛嗎?他愛她?愛她什麼?這些問題對於我這個十八歲小屁還當然是完全想不出來啦,但目前叛逆的我還是覺得愛不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所以無法像看電影時隔壁那個可愛的女孩一樣哭得唏哩嘩啦的(欸那樣子真的很惹人憐愛~我覺得可以xd)不過也或許愛就是一件那麼單純的事,如果愛可以解釋,如果可以說出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愛的話,或許變成有條件的「喜歡」了吧。

但電影中還是有讓我有點擔心(?)的地方,就像當初看完曼威電影一樣,可能因為對那種自戀到爆又不實際的英雄沒什麼興趣(先別嗆我),所以有一次去電影院看的時候認真觀察了一下觀眾,發現蠻多小孩的,然後我就有點擔心,出了電影院他們會不會把這部電影的「態度」帶到現實生活中,我說的不事自以為是英雄的態度,而是「拯救者」的感覺吧,這個世界是脆弱的、我是有能力拯救的、最重要的:「為了拯救多數人,違規、違法是可以的」。在看這部電影中我也冒出了同樣的想法,對於這些還在建立價值觀的青少年、少女(當然包含我),有不少人正對8+9抱有幻想及憧憬(不要懷疑,比例很高),而這樣的狀況下看到了這部電影,難道不會多少影響了他們以為的「世界」嗎?男生們可能因此覺得「哇去討債好帥還可以打架,而且一堆錢又有馬子」,渴望來場轟轟烈烈愛情的女孩們可能以為所以就是要很兇,動不動賞人巴掌、然後解釦子…(大人看覺得很好笑對吧~但他們真的會這樣學相信我!)殊不知在現實生活中根本沒人會那樣追你,而且如果敢這樣對討債集團你大概可以先過世了。喔而且他們也不會看上你啦,事實是,比你漂亮又有身材的多的是,如果真的接近你99.99%也不是因為電影中描繪的那種「愛」,好一點是吸收,慘一點就有很多可能瞜,更不要說期待他們掏錢給你了,你拿了他們多少,終究得加倍還回去啦,對,過來人的心得(沒,開玩笑啦啦啦)

反正我覺得電影在這方面有點不負責任吧,大概是這樣,部過真要說的話好像很多電影都不負責任,所以重要的還是培養對是非的判斷啊。


9. 「不要走,一分鐘就好。」

這句似乎是電影的經典台詞,看到網路上蠻多人分享的,這段也真的蠻感動的,當男主角生命中支撐著他的事物一件件崩塌,再也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女主角就是最後一抹光,他撐著無辜但被糟蹋到已經快要撐不下去的心臟,拖著一身皮囊,用盡最後的意志力硬是把錢拿了回來,為的就是不要欠「別人」,當然也因為那個別人是女主角所以更加的重要,然而心力交瘁的女主角看到他當然是氣炸了,她永遠也不會知道眼前的人有多愛她,就像男主角也不知道這五年她受了多少的苦,還有從頭到尾被騙、被背叛的感覺。男主角抓住女主角懇求著,「一分鐘、一分鐘就好」,他知道她值得更好的人,知道自己不配,只求在這最後一次見面時,讓他在留戀一下下,一下下她就好。

那個當下我哭不出來,或許因為無法感同身受吧,可是這些情緒卻在書寫釐清的過程中,突然的湧出了。

「承認自己是人,承認自己是如此不堪一擊。」

不知道為什麼,想為那個畫面下這個註解。

這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愛情片?還是演示給我們看所謂人生的其中一種樣貌?它到底想要傳達什麼?

或許有些表面上的刺激,在某幾個瞬間,就內化成為我們的東西,也或許正是這些毫不起眼的東西,拼湊出零碎的我們,的靈魂。

p.s.

對了,寫這篇的時候聽到我妹天真無邪的魔性笑聲,不小心哭了,私心想造一個沒有黑暗的世界,希望她一直這麼快樂,一直這樣單純。

長大於我而言就是,原本認知到的世界開始一片片崩塌。

「而且過程中,是孤單到接近窒息的。」

我心底冒出聲音補充。

其實在打這篇的時候好幾次打不下去,可能太悲傷了吧,也可能是發現即使看了、經歷了那麼多事情,我心底似乎仍然倔強的天真著、善良著,然後再一次次地被傷害著,另一方面仍然太在乎自己身邊的人了吧,「我覺得人生已經很累,為什麼還要花心力去關注這些事情」「把眼光放在更高的事物上好不好」「人性本來就很複雜,我一點都不想懂」「把自己強大起來,而不是一直替自己的行為找藉口」……有太多太多話語,不斷在心中回音,期待有一天,我真的可以像我表面所呈現的那樣,不顧旁人的眼光做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