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小子
無奈小子

無奈小子💡 無奈中透著光 🌞 95後中醫師的成長日記🏃‍♀️ 📖 好書推薦|👶 自我成長|👩‍⚕️ 中醫知識分享

隨筆|成功看完一整本英文課外書 XD

對於非英語母語者來說,看一本英語書,可能需要花上好幾倍的心力和時間。所以,真正完成的這一天,就像解鎖新成就一般,非常滿足。

撇開小時候看的十幾頁英文故事書,人生第一本看完的英文書是《小王子》。時隔一年多,終於又看完第二本了,這次看的是《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這本書長度、詞彙量、難度都比《小王子》高很多,看著自己閱讀速度慢慢提升,對英語書沒那麼抗拒,真的十分欣慰。

《哈利波特——神奇的魔法石》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和我一樣,一直想挑戰看原版書,但常常一看就打瞌睡,或者看不懂,又嫌查字典麻煩,或者單純沒動力...... 藉口總是數不勝數,以下留下幾個可以減少你閱讀阻力的小建議,希望大家早日挑戰成功,越看越有。

1.選一本你看過譯本或者電影的英語書

以我為例,看《小王子》和《哈利波特》的英語書前,早就看過中文譯本和電影了。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兩部作品,但具體細節早就忘光光了。再看一遍英語版的時候,還是有驚喜的,讀到了另一種語言的味道,還不斷勾起以前的回憶。比如說,這次再看《哈利波特》時,第一次感受到榮恩兩個孿生哥哥的搗蛋和可愛,亦再次勾起我對學霸妙麗的佩服。所以,只要你喜歡這部作品,絕對不用擔心再看一次英語版會悶,而且讀起來會比重新去理解一個新的故事簡單喔。

2.選一本與自己單詞量匹配的英語書

如果你沒有堅強的意志,我勸你還是選一本和自己單詞量匹配的書。因為,逐個逐個字查字典真的太耗時了,也很傷自信,所以我們由合適自己的書開始吧。有很多軟件、網站都可以測單詞量,然後推薦合適書本的,我之前是用扇貝閱讀的,也有用薄荷閱讀,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或者很直觀,我們先看第一小章,看看不懂的字影不影響理解,能不能用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看完一千字,來評判一本書是否適合自己。

3.每天只看一小篇,堅持每天閱讀

一開始只要求自己每天讀一小篇,每次用10-15分鐘的時間,待自己習慣了,可以適量地增加。當初看《哈利波特》的時候還挺費力的,形容詞太多了,魔法世界又有專有名詞,看一小章可能需要14分鐘,現在快的話七分鐘就可以看完一章了,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每天也就可以用15分鐘看兩章啦,完成一本書指日可待。一定不要心急和氣餒,要允許自己慢慢進步。

4.利用軟件閱讀,方便查字典

如果大家沒有一定要看實體書的堅持,我還蠻推薦大家用閱讀軟件的,比如說用Kindle、扇貝閱讀、薄荷閱讀,因為用軟件查字典、做筆記只是點一點的事,相當方便。有時候句子理不清還可以看看別人的筆記、讀後感,既可以增加閱讀趣味,又可以跟其他讀者互動,真的很不錯。


題外話,小時候真的很喜歡《哈利波特》裏面的魔法世界,很嚮往到霍格華茲讀書,還會幻想自己會被分到哪個學院。是勇敢的葛來分多,還是有點狡猾的史萊哲林呢?最近到官網測了測,原來我屬於雷文克勞,一個睿智、公正的學院,之前一直沒有留意這個學院的所作所為呢。我打算繼續把剩下的六部看完,把以前沒有留意的伏筆、細節發掘出來!大家也一起挑選喜愛的英語書,閱讀起來吧。

《哈利波特》四大學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