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 Chou
Ann Chou

Ann Chou 喜愛電影和威士忌,既是藝術家,也是行政愛好者。以自己架設的品牌營運系統,紀錄每次發行作品的企劃案與過程。曾出版繪本及獲得獎項 2022 3x3mag merit 。於 2022 年初成為 NFT 創作者,主要活躍於 Tezos 鏈,並發表多篇創作者心得。 https://linktr.ee/annchouillust_NFT

【程式自學日記】六角學院:軟體工程師體驗營|Week 4

遭受學習挫折的一周,開始發現社群的重要性,最終還是回歸於自己報名體驗營的目的。

程式體驗營第 4 周:

  • 遭受挫折的一周,我完全跟不上進度了XD

  • 與社群取暖的一周

▌挫折 & 解方

1.原本於刃有餘的切版每日任務,在加入 jQuery 互動應用後變得困難了。我覺得自己在 jQuery 學習的單元完全沒有打好底子,我貪快想趕快進入 JavaScript 了。

解方:即使我在 jQuery 受到挫折,我還是可以沒顧慮的在社群發問,並獲得解答,這真的是很棒的事情。由於我在體驗營的目標是測試自己是否喜歡寫程式,而 js 絕對是必須學好的語言,所以以此前提來說,熟悉 jQuery 真的不是我的最優先事項,而且課程能看到 10 月底。對 jQuery 的學習,我決定以每日任務為我一步步認識 jQuery 的方法。

2.原本我以幫同學解題為樂趣,但隨著課程進度變難,一些學習能力更為優秀,或是已經學習過該項目的同學開始嶄露頭角,我能解的題目慢慢變少了,我感到還有太多事情是我不知道的,我也少了一個幫解答的樂趣。

解方:雖然我無法在很快時間趕上,但也還是有一些最近才加入的同學,我仍然能為他們解答。當我減少解答題數,我發現我有更多時間,深入我原本不知道的知識。慢慢補充筆記的感覺很好,我也會將筆記分享給同學們。

下圖是我從切版每日任務發現,原來偽元素、絕對定位、flex 會對元素屬性產生影響,我將研究筆記做成 codepen 範例,分享給社群,這就是我的本周 highlight 了。筆記連結:https://codepen.io/annchou_illu/pen/YzJBYaV

https://codepen.io/annchou_illu/pen/YzJBYaV


3.直播課難度大躍進,完全跟不上內容。雖然校長在第 3 周直播最後就有先打預防針對零經驗新手很可能追不上,我還是有想努力追課,但仍然無法跟上直播進度。

解方:這時候真的深深感受分組的好,有時候就是能關起門來說話,畢竟大家經過前幾周的小組討論,也累積了幾小時的聊天了。原來跟不上的不只有我一個呀XD 這反而讓我興起另一個念頭,既然大家都跟不上,體驗營過後也更清楚自己的目標:

〝何不在體驗營結束後,讓小組繼續延續下去,相互學習激勵呢?〞


▌學習中令我振奮的事情

1.隨著對 JavaScript 的基礎加深,六角的 js 每日任務對我來說,比起上周已經不是太難問題。

2.我終於把證書作業的 WEB 版寫完了,只剩 RWD 還沒做。我也花了非常多時間修改我的 html 標籤語意,和 class 樣式命名。我將網頁拆解成多個小 section,寫了些提示與註解,讓未來的自己與閱卷助教都順利閱讀。

3.對於未知,我仍保有想了解的慾望。

4.在 js 每日任務中的其中一題,存在一題「判斷質數」的進階題。我解了一整個早上,還是跟 ChatGPT 反覆問出最終解答的XD 我才知道一個很驚人的事:原來質數不用一個個去除來判斷,可以先開根號,從 2 除到開根號數字就可以了,這樣更有效率。哇啊啊啊啊,我以前都不知道呀。

5.我發現了虛擬碼這個東西,這是我最近在課程內容外看到的。虛擬碼可用於在寫程式前釐清自己的邏輯架構,也可以用來和其他工程師、團隊溝通。我認為這是除了幫助自己寫程式,更可以凸顯跨域轉職者優點,也就是「說明」與「溝通」能力的工具。

虛擬碼沒有特定格式,主要是紀錄明確的程式流程


▌第四周總結

雖然我在第四周的學習進度掉隊了,但回想起我報名體驗營的目的,其實也不用感到灰心。盡可能做重點體驗,並且同時打好基礎,才是比起追上進度更重要的。



本文章將同時於 Matters方格子 刊載。

Ann Chou 喜愛電影和威士忌,既是藝術家,也是行政愛好者。以自己架設的品牌營運系統,紀錄每次發行作品的企劃案與過程,掌握經驗與隨時提取的感覺很好。
藝術合作委託可電郵聯絡 bunnyteeth.annchou@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