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CAN

水虎寶寶孕育記(2)

「我認真想過,我是不是不適合結婚?」


小孩還沒出來,很多事我還沒法體會,但很喜歡聽媽媽們分享他們孕育一個小孩的過程,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故事。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些故事聽太多,會自己嚇自己,但我就是愛聽。最有趣的是大家講出來的經歷都不一樣,但不代表這個經歷別人沒有,只是每個人對事情感受的不同,有人覺得這件事最印象深刻,有人覺得這件事最痛苦,有人覺得這沒什麼。

在FB上看到一位創業家兼部落客分享她的懷孕經驗,她的故事很長,分為好多天敘說。當她Po出她的懷上孕,形容整個過程多麼曲折與不容易,我跟大家一樣興奮地在貼文底下留言「恭喜!」替她開心。回想我們嘗試懷孕的過程,也是漫漫長路。

第二篇,她講到自己治療的過程與孕吐地獄,我挑了孕吐這個主題在留言區分享當初有多不舒服。我寫道「孕吐地獄真的無解…餓也想吐,吃飽也想吐,吐完還是想吐,三個月的腸胃炎,過12週還在吐時,真的抱著先生大哭,有完沒完…但妳的過程更膽戰心驚,辛苦了~」

到了第三篇與第四篇,內容開始趨向她為了小孩大出血、住進醫院安胎等可能危及生命的狀況,我不再留言,因為跟她比起來,我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沒有經歷她所經歷的,怎麼好意思大放厥詞?

第五篇我落淚了...因為小孩還沒出生,即回到天上當小天使了。當一個媽媽的,該有多痛...

後來我才搞懂,她發文的目的是為了記錄她跟小孩在一起的日子裡僅有的一段回憶,並非僅止於討拍,我突然為我放大孕期的不適感到羞愧。最讓我感到敬佩的是,事情發生後,她難過,她大哭,但她「面對」。她有多堅強,看著她的文字就會明白。即使文章在敘述一件這樣令人難過的事,依舊隱藏一些幽默在其中。「人生如棋,落子無悔」是她媽媽教給她的,我謝謝她也教給我。(有興趣可以搜尋Facebook『美樂蒂Melody』)

前幾天學生家長看到我挺著孕肚,也跟我聊起她的故事。從婚前健檢知道自己帶有不好的基因,容易生下唐寶寶,第一胎幸運的自然懷孕,寶寶生下卻因為經過產道的擠壓,大女兒一出生就鎖骨骨折,幸好後來一切平安,還活潑可愛。中間失去過兩個小孩,但子宮內膜不堪兩次的引產過程,使後來受精卵更不易著床。為了傳宗接代,利用試管嬰兒嘗試第二胎,因為花費甚鉅還得面對公婆的不諒解,因妊娠糖尿,必須節食,選擇剖腹產...生完兩個小孩,也落下病根,現在每個月的月經量都只要一片護墊解決。她只利用約半小時的時間跟我說完整個過程,卻是她血淋淋約五六年(可能更久)的生產之路,她撐過來了,欲知詳情,需要等她出書分享了,我相信她很多都跳過了,已足夠讓我對眼前的媽媽寡目相看。能說媽媽不偉大嗎?

媽媽從懷孕到小孩出生這40周有多不容易,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能理解的。孕期不適的那個痛苦無法形容,孕婦本人我自己不懂(為何這麼痛苦?), 枕邊人更是不能懂(到底痛苦什麼?)。

前期小便不停落紅,吃了兩三周的安胎藥,產檢很煎熬,很怕醫生說出什麼不吉利的話。熬過了,接著飲食障礙,吃什麼都不對,嗅覺敏感,聞什麼都不對,不對就想吐。用喝東西做舉例,喝水不行,白開水有怪味道;喝汽水不行,太甜;喝無咖啡因的茶,舌頭會躁;喝氣泡水,有酸味。如果你覺得戀愛中的女人難搞,那你可能還沒遇過懷孕中的女人。孕吐停止後就是胃食道逆流,所以不敢吃醫生開的鐵劑,老是衝牛肉麵店,再加綠色蔬菜補強。28周醫生說胎位不正,每天早上趴床做膝胸臥式五分鐘(很像有人掐著脖子,實在很難撐十分鐘...),胎位還沒正,痔瘡先逼出來,坐著躺著都痛,每天用熱水沖肛門,很怕爆血。阿彌陀佛,32周醫生說胎位正常囉!痔瘡也解決了...我女兒就是爭氣!其餘還有失眠、腰背痠痛、吞糖水等。某方面覺得自己算幸運的孕婦了。

「我認真想過,我是不是不適合結婚?」 簡先生說。

我和簡先生相處快五年,最大的衝突就爆發在我的懷孕前期。那段時間,他很敏感,容易為一些小事發脾氣,卻不說原因,每次問他,都說「沒事」。而懷孕初期,我也感覺到自己某程度的憂鬱,因為試遍各種方法都對抗不了賀爾蒙攪局,我已經很幸運,不像某些媽媽照三餐吐,但一天兩天、一周兩周、一個月兩個月過去...看不到盡頭的感覺,真的崩潰啊...我明白他想幫我卻無能為力,可能前一秒我還在跟他說說笑笑,下一秒我跟他說我不舒服,他不能理解...種種原因,我們疙瘩越來越大。

我很感謝這次他大爆發,細節不詳述了,可能說出來也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我們互相拉開距離一個禮拜,對我們來說這並不難,本來就是假日夫妻。彼此想了婚姻的意義,反省自己的行為。簡先生願意在衝突之後敞開心胸溝通才是最重要的,不只願意聽我講,也願意誠實說出他自己的感覺。我們都不成熟,但願意一起長大。在那場衝突後,我們更緊密了。這可能也是女兒想給我們的磨練。

年輕時我不想結婚,不想生小孩,不想成為這個,不想成為那個,年輕自負的我,不太能理解有女人會說出「我希望O歲前結婚,然後要生O個小孩!」這個人胸無大志?


出社會繞了一大圈,我現在挺著34週的大肚子,坐在電腦前,記錄我生小孩這件事,也是挺有趣的~



#100sunniedays Day 5

#水虎寶寶孕育記

IG:https://www.instagram.com/thesunnieday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