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抗焦慮之路2.0》事出必有因,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未必是壞事

我們是否長期被堅強的裹腳布死死捆綁著?
圖片來源: GOOGLE

最近的我確實是懶蟲上身,很久都沒有動筆了。我雖然不是專業作家,但我寫作的確真的需要靠感覺。我已經再回到服用血清素的道路上已快滿兩個月。情緒上有非常明顯的改善但半夜醒來心跳還是會一樣加速。醫生說這是非常正常的反應因為我本身容易焦慮緊張。暫時不讓自己去想幾時會痊愈,幾時可以停藥,一切順其自然,這也是愛自己的一種表現。

今天下好好記錄下這個月的心情。雖然沒有寫作,但該有的日常我還是保持著。每個夜晚都會在睡前閱讀這個習慣還是維持著。每個星期一,星期五晚上聽著賴佩霞博士的YOUTUBE直播。最近也接觸到劉軒老師的GOOGLE PODCAST 《劉軒HOW TO人生學》,我非常喜歡這個節目,每一天都會選擇適合當天的心情,題目來收聽。在身心靈的健康方面真的受益很多。我也從賴佩霞老師的直播裡,有機會認識到了臺灣推廣薩提爾模式 (Satir Model)的李崇建老師,李儀婷老師和最近推出第一部作品《冰山對話》的李崇義老師。

今天我選擇收聽的是《劉軒HOW TO人生學》,EP38 | 艾莉:硬撐出來的堅強,背後都有顆渴望被理解的心. 我們是否長期被堅強的裹腳布死死捆綁著。很多時候身心疲憊卻不敢喊累就只怕被批判為弱者,玻璃心。聽著聽著讓我想起最近身邊兩位朋友都在面臨著情緒上的困擾。一位是新手媽媽,職業是老師。每一天把負面的情緒,發泄文發到面子書的STORY已經是她的一種習慣。她告訴我,她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每天把負面情緒帶給身邊的人,但她的確需要靠發文來發泄。我給她的回應是,你沒有錯,你這樣做的確很棒。書寫真的的確可以紓壓。

每天看著她心裡充滿著罪惡感,因為母親幫她帶娃讓身為女兒的她充滿內疚。她覺得媽媽因為要幫她帶娃而疲憊,沒得好好休息。二來就是餵母乳的壓力,她堅持要餵母乳,認為餵母乳才能給寶寶帶來足夠的營養所以拼了命的戒口。自己原有的口味,愛吃的甜食全部因為要確保母乳的高質量而戒掉了。她跟我說寶寶,家人是她的一切,老公排第二,自己排最後一名。我們是不是習慣性的付出而忘了自己。我還未身為人母,也許無法體會那一種心情。這幾天的她時不時就想哭,想要把女兒接回自己照顧的代價就是必須餵配方奶,戒母乳。這也讓她一直在糾結。

看著情緒非常不穩定的她,讓我鼓起勇氣想陪陪她聊天。也許是過來人,讓我察覺到也許她有輕度的憂郁狀態但自己沒有覺察。她認為只要哭過就會沒事事實並非如此簡單。以前的我也是如此。還好書中自有黃金屋,大量的閱讀讓我的思維有進步。當我們長期憂郁超過兩個星期,就應該要發出求救訊號,可以與家人交談,尋求心理輔導的幫助或是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忙,做些適當的評估。

我的朋友告訴我,當她與家人,老公傾訴時,大家都認為是她想太多,她需要改變負能量滿滿的自己。我完全可以體會她無奈無助的感受。最讓憂郁患者感到辛苦的是沒有獲得身邊的支持與同理心。在與她聊天的當兒,我沒有對她說加油因為我完全明白對一個處於憂郁狀態的人說加油只會加重她的心裡負擔。我嘗試同理她,支持她,讓她感受到自己有多棒。我給她的建議是盡量不要批評自己,試問下處處為女兒,為自己母親著想的自己,怎麽可能會是個失敗人士呢?當負面情緒來襲是,靜下心來,深呼吸,在此刻好好的陪伴自己。

就在昨晚,我也突然在面子書上看到小學同學的發文 『我差不多每天都想死,只是不懂哪天會幾時到來而已』讓我確實很擔心她。她剛生完二胎,相信是照顧二娃疲憊不敢二陷入憂郁。很多婦女都不懂自己有患上產後憂郁。女人真的很不簡單。男士們,請你們好多多關註身邊的太太。

我在此呼籲大家不要對面對情緒困擾的朋友抱有歧視。她們並不想這樣,她們非常需要陪伴與同理。我曾經也是因為有人批評我 :』她神經有問題的,她有憂郁癥的』這些批評讓我一度陷入恐慌,讓我覺得心理有問題是可恥的事情。但現今的我不會有如此想法。當我們無法控製負面情緒的影響時必須尋求專業的幫助可以避免惡化以及悲劇的發生。

所以現在的我,想寫就寫,想偷懶就偷懶,不要強逼自己,不要對自己施壓。偶爾睡著懶覺也是很過癮。我真的希望我可以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讓我有機會去幫助更多面對情緒問題的人士們,陪陪他們聊聊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