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抗焦慮之路2.0》我還無法正式告別焦慮症

我想把我抗焦慮的過程好好記錄下畢竟它確實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想把我抗焦慮的過程好好記錄下畢竟它確實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希望可以鼓勵和我面對同樣困境的人士。我想讓各位憂郁患者,焦慮患者知道你們並不孤單,還有我陪著你們。萬一你們覺得太負面的話,請省略這篇文章噢,謝謝。

從1/10開始我就有感覺到自己的情緒開始陷入低潮。身體的疼痛感又回來困擾我。我一開始是以為是經期綜合症(PMS) 的影響。我很努力的說服自己,這也許屬於經痛的一部分。只要過了經期就會恢復正常就暫時先忍一忍。周末我一如既往的約母親吃午飯。在相處的過程中,母親就向我抱怨一些家務事,訴說她本身面對的壓力等等。家務事我就不多提了。

我聽著聽著,我就發覺我自己開始很不耐煩,心裡很難受,甚至覺得很委屈,壓力。當我一人在駕駛時,我手握方向盤,眼淚不停的直流。我非常介意母親的抱怨,對我的批判,我腦子裡不斷的出現問號:為什麼母親要這樣說我?我雖然理解母親只是想抱怨,但我控制不了腦子裡的雜音。當我越心情越低落,我身體的疼痛越加劇。

我已經不會分辨是疼痛導致我焦慮,還是我焦慮導致疼痛。我最後一次復診是23/7/2022。目前也就是停藥的2個月以後。在我服用血清素(Pristiq)治療的期間,雖然疼痛不會完全消失,但情緒方面的確有改善。即使有疼痛,我也可以調適自己的心情,第二天就會舒緩。但這一次不一樣,疼痛還是持續,讓我開始緊張,怎麽疼痛又回來了?手術也做了,妇科醫生也說我身體根本就沒有什麽問題,是健康的。我的焦慮又勇上來,我不想再見心理醫生,我不想再吃藥治療,畢竟我顧慮的是治療費用。

在面對疼痛的當兒,我的精神非常緊繃,腦子裡開始浮現過往傷痛的記憶。開始會內在抱怨為何爛事都發生在我的身上,現在身體又莫名的疼痛,我真的很難受,畢竟這個疼痛是連婦科醫生都束手無策.我感覺活著非常難受,但還好是因為平時有閱讀。我知道這是腦袋裡的聲音,它不斷的想方設法要控制我。

這兩天確實幸苦我的老男人了。他扮演起輔導員的角色,而我就變成哭包子。我連續不受控制的哭了兩個晚上,因為身體疼痛讓我很難受。甚至哭到累了才睡著。而老男人一直不斷的輔導我,幫我整理我的情緒,我的焦慮。以前我其實很害怕讓人家知道我有焦慮症。我會感到非常自卑因為在前夫家,焦慮症,憂郁症對他們來說是神經病。他們不容許另一半有這类疾病。他们也會非常歧視。我曾經收到如此的回應:你怕什麽?幹嘛看心理醫生,你都沒有得Hiv,是你自己吓自己。其实是他們不明白某些陰影說深刻烙印在我腦袋裡。所以你們訴苦真的要找到對的對象。但還好老天爺有留給我另一扇門,我的老男人就不會有這種想法。他認為沒有一個人願意生病。既然生病了就要找醫生治療。

我和老男人商討以後,他建議我還是去找回醫生。這樣持續下去情況只會惡化。我也有把這個決定告訴射手媽咪婷婷,她也有陪我聊天。我還真的要謝謝她。同时,她也有提醒我,是否有事情激發到我的觸發點。我認真的思考後,這一次的確是母親的情緒帶給我某部分的影響。原本打算預約星期六才見醫生,但由於我身體太痛了,就安排昨晚下班後就去見醫生。

醫生給我的建議是先繼續服用藥物-血清素讓我的情緒恢復平靜先。醫生把我的情況形容成一張椅子。長年飽受外來的壓力在不斷累計的情況下導致椅子的四支腳因為無法負荷重量而斷了。現在就是要慢慢的把椅子的腳粘回去。醫生也有告知我,服用血清素後第一次停藥復發的機率是50% VS 50%.如果第二次停藥,復發的機率會是70%。但目前對我最用幫助的就是先服藥,等穩定後才討論後續的治療。

血清素,我们又见面了。今天第一天开始服用13/10/2022

醫生要我先乖乖忍耐下,血清素需要兩個星期的緩和期才會發揮功效。所以這兩個星期要盡量避免負面的消息來避免再影響我的情緒。

我想告訴正在面臨焦慮、憂郁的病患們甚至是家屬們。其實我們與普通人沒有什麽分別。我們只是生病了,是腦袋神經線缺乏營養,不夠健康了。其實這些和感冒,咳嗽等等是沒有分別的。如果你正在飽受精神困擾又不懂如何解決的話,我可以告訴你,請你鼓起勇氣看醫生或尋求幫助。但我必须再次强调請找對的對象來訴苦。

我以我的經驗告訴大家,我們需要的是陪伴關懷,同理心但不是同情心。更不是期待家人給出類似的安慰 :哎呀,你就是喜歡亂想,不要想那麽多,放下過去吧,這些安慰句子我寧願不要,因為它只會讓我更加難受,讓我感到完全不被理解。我們有很努力不去亂想但是腦袋確實是不受控制。我們本身也很辛苦。如果你們想哭,就大聲的哭出來,沒事的。哭出來會舒服很多。而家人方面,我真的希望你們可以給病患大大的擁抱就好。你們的擁抱會比安慰句來得更溫暖。

我想在這裡為焦慮症、憂郁症患者送上鼓勵:

來自 THE ANXIETY HEALER

1. MENTAL ILLNESS IS NOT A FAILURE 擁有精神疾病不等於失敗

2. ASKING FOR HELP IS BRAVE 發出求救訊號是勇敢的表現

3. YOU ARE NOT ALONE 你並不孤單

4. TAKING MEDICATION DOES MAKE YOU WEAK 服用藥物不會讓你變得更虛弱

最後致我自己:

親愛的自己,我懂你這些年辛苦了。

對不起,是我長期忽略了你,沒有好好的照顧你,讓你真的病重了才開始意識到你需要被關懷。

你不斷的壓抑著就是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不想讓人家瞧不起你。我知道你累了,我知道你心裡滿滿說不出的委屈。甚至被人汙蔑,誤會你都默默的忍受著。親愛的自己,你要相信這一切都過去了。你解決不了的問題,就等老天幫你處理。

亲爱的自己,你不要怪罪你自己。这一些不是你的错,你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你自己。你长期饱受精神压力也不奇怪啊,你承受了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压力与恐惧。這是老天爺賜予你真正的幸福前給你的考驗而已。不及格沒關系,可以重新再來。不理解你的人,隨他去。你身邊還是有很多愛你,關心你的人。

記住愛你的人就好。你真的真的非常勇敢了。遇到困難你懂得逃離,你懂得需求幫助,你有勇氣尋求醫生的幫助。我真的很佩服你。吃藥治療比不治療,不承認問題更來得嚴重。你已經很棒了。繼續努力,跟著醫生的指示,一切都會有改善。我理解你偶爾還會恐懼,緊張,但沒關系,不舒服時就說出來就好。不要害怕,你還有大叔陪著你啊。

從此時此刻開始,你要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的快樂為主。多多疼愛自己,關註自己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