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喜爱小孩与巴哥❤️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angel6365

我讀過的書 《回家》作者: 賴佩霞

(编辑过)
我們放下過去,一起回家好吗?
圖片來源:GOOGLE

你心目中的《家》是長什麽樣子的?

我夢想裡的家是父母親兄弟姐妹恩愛,家庭氛圍和樂,充滿歡笑聲,無話不談。但夢想與現實始終有差距。

在我還沒接觸閱讀之前,我對於原生家庭会對各人成長過程中会有多大的影響力是全然不知。當我有机会認識到各類關於情緒管理書籍後,才發現一個人的性格歸根究底最大的影響是來自於原生家庭。一個在充滿愛的家庭裡成長中的小孩,會比一個在原生家庭裡遭遇不幸的孩子在人際關系上,事業上,婚姻經營上會更加分。

這一本《回家》是講述於賴佩霞老師一生的起起落落,最主要是與母親,生父,前夫的愛恨情仇,如何靠著參與心靈成長團體,靜心,走出人生最悲痛灰暗的時刻。從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兩位嗷嗷待哺的女兒逃离悲惨的婚姻,直到認識到現任丈夫BOB,與兩個女兒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的过程。一切看似非常不容易但賴佩霞老師做到了。

當我在夜生人靜的夜晚,躺在床上,安靜的翻閱著回家。我的兩行泪水不知觉的默默流下。讀著賴老師的故事,讓我不禁的回想起自己與父母親的關系,加上我那一段失敗的婚姻是雙重打擊。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但我相信沒有父母是不愛自己的孩子,也沒有不愛父母的孩子。我和我的父親關系很生疏冷淡,我們的關系就毀在算命師嘴裡。小時候我媽幫我去算命,結果算命師說我和我爸的八字不合,不可以稱呼爸爸必須叫叔叔。也許是血濃於水的緣故,我堅持不叫叔叔。我爸的家庭是比較重男輕女的,在我小時候我媽常告訴我,我爸有多不喜歡我之類的。而且我父母使用的是鞭打教育,所以我在家是每天都戰戰兢兢。

母親是我小時候最最最依賴的對象。我還記得半夜上廁所我都必須叫醒我媽陪我,只要我媽沒有去的地方,我都不會去。但越長越大,我和母親的關系就幾乎只剩下爭吵。看著賴老師與母親的關系讓我感覺眼前就像一面鏡子在述說著我和我媽的相處模式。當我越來越懂事時,我就越來越不能認同母親的處事方式,說話態度,思維模式等等。她與父親關系不和諧,所以都會把氣發在我們身上。我已經習慣性的把心事藏在心裡,不會回家告狀或訴說主要原因是害怕被責罵。

我媽對我們的教育非常嚴格。她非常註重考試成績,只要沒有考獲80%回家肯定被罵,被體罰所以求學時期的我非常壓力。就因為我頭腦裡一直記著我父親不喜歡我,所以我必須更加努力的得到他的認同,肯定,甚至很渴望成為讓他可以光榮的女兒。我爸是忙著生計不會對我們的課業過問却造成我媽時常會告訴我們 :‘要不是我栽培你們,你們會有今天嗎?你爸什麽都不理!如果我比你爸早死,我看你們兩個會多命苦。’這些都是我媽的口頭禪。從難過聽到變麻木了。

跟賴佩霞老師最相似的一点是我也因為长期處於這樣的家庭關系中,讓我非常渴望逃離這種環境。我渴望愛,渴望被保護,渴望組織一溫馨的家庭,好好說話的家庭。這一切的夢想當我以為會實現時,我的夢想被打碎了。我經歷了一段很慘痛的婚姻,對我的人生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可以说我是最美麗的年紀受盡委屈與苦頭。

當我遇到婚姻不幸時,我的心情是非常害怕的。我很想離婚,很想逃離但卻又害怕遭遇父母的責備,讓父母親覺得蒙羞,我遲遲都不敢回家,也不敢讓父母親知道我當時有多委屈。而是透過弟弟轉告他們關於我的處境。當我遇到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我父親的反應讓我驚訝了。我媽是不斷的責備我怎麼那麼傻,發生那麼大的事情怎麼都不告訴他們。我還記得當時我給媽媽的回應是,就是你平時教育我,嫁到人家的家什麼都要忍,要避免爭吵,不要讓人家覺得你沒有家教我才忍氣吞聲!我還對我媽媽呵責:请你們以後要教女兒勇敢離婚!

反而是我爸完全沒有責備我,他更沒有責備我的前夫。在我離婚搬回家的日子,他不善於用言語表達,但他每天都會為我準備早餐以及晚餐。那一刻,我知道我爸是愛我的,他懂我受了很大的委屈。這一點,我非常的謝謝他。我離婚一年後,我爸就因為心臟病毫無預警的離開人世。他的離開對我的打擊非常大。我非常難過,却不能在母親面前表露出我對父親的思念。

由於在前一段婚姻裡對我留下很大的傷害以及陰影,讓我患上了焦慮症,也服用了半年的血清素。在這一段期間,我的精神支柱就是閱讀。我是靠著閱讀,慢慢的正視我和原生家庭的關系,正視我的前一段婚姻留下來的陰影。每一個人的解壓方式不一樣,我是靠著閱讀重新梳理自己的情緒,放下雜念,放下對前夫的怨恨。

我也是靠著回家著一本書,開始重視回我與母親的關系雖然爭執還是難免的。但我相信,我的努力一定可以好好修復我與母親的關系。我愛我的父母親,我懂沒有人天生懂得如何成為好爸爸,好媽媽,加上舊時代的他們沒有那麼多的學習資源,我爸連上學的機會都沒有,年輕小小就被逼自力更,生年紀7,8歲就被逼出來討生活。我的爺爺奶奶也從來沒有好好教育他,也就是天生天養那種。我爸跟爷爷奶奶的关系也非常生疏。而我媽生長的環境是女性在家族地位非常卑微。只能忍起吞聲,默默付出導致她使用同一套的教育方式來教育我。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時代,結婚只是一種責任。

致我的爸爸,媽媽,我不怪你們。我現在才理解你們是多麽不容易,你們在你們的原生家庭也過得並不快樂。不管生活多艱難,你們還是把我們撫養長大。让我們放下過去,一起回家好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