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n Chang
Austin Chang

Co-founder & COO @ Tensor Tech 喜歡看烹飪影片 不定期更新

Space Tech Expo Europe 參展

紀錄參展過程

單的紀錄一下本次參展的過程,對於參展的心得花沒有太多篇幅。比較像是遊記。

趁著今天 1/1放假,趕快寫下來,原本是計畫在展覽結束後一個月內完成。

對於不知道 Space Tech Expo Europe 的讀者,下方簡單介紹一下。

Space Tech Expo Europe,我都簡稱「Expo」比較好念,是歐洲最大的「太空產業」展覽。每年固定在 11/15 在德國布萊梅 (Bremen) 舉辦為期三天的展覽。 而為甚麼我會特別標註”太空”兩字,因為這個展會參加的多數廠商,他們的產品是會上太空的,與太空地面設備導向的展覽有蠻大區別。

至少,客戶以及合作夥伴都會於此展覽中出席。

原本國外參展都是由同事 Thomas、Jordan 參加,不過 Thomas 手上的進度火燒屁股了,於是臨時替換成我。


晚上10:25的飛機,有著上次塞車差點來不及上飛機的經驗,我與 Jordan 早早就先到達機場。

同事 Jordan

帶著三大箱超重行李箱,裡面裝著原本應該先寄過去,但因為時間沒安排好而遲遲送達的展品。我記得中間金色的那箱超過 30 KG。辦理 check-in 時,直接多付一萬五千多的托運費。

這次到布萊梅,在伊斯坦堡轉機,到伊斯坦堡飛程12小時40分。
起飛

在飛機上,可能是因為坐太久還是注意力都在電視上或是其他原因,吃了兩餐飛機餐以及喝了瓶裝水、咖啡後,都沒有想上廁所的感覺,這股尿意一直到下飛機的前30分鐘才開始發作,那是人生截至目前,最漫長的半小時。

抵達伊斯坦堡,手刀衝刺到廁所,好險男廁排隊人數不多。

抵達伊斯坦堡

中間轉機等待的時間約三小時多,機場中間的機器,輸入護照的號碼可以領取兩小時的 Free wifi。二樓有餐廳旁邊的座位有插頭可以使用。

免費 wifi 使用完後,我才發現我先前購買的德國漫遊,不知道為甚麼在伊斯坦堡就可以使用。就這樣,度過了這無聊的轉機時間。

伊斯坦堡到布萊梅只需要3個半小時,跟前一趟比起來輕鬆許多。這次上飛機前,我有記得先去上廁所。

轉機
抵達布萊梅啦 ! 天氣超好

可能我們是亞洲面孔,在入境時特別被詢問要來幹嘛。我回答來參展,對方跟我要參展的票券,但票券都是電子式的,甚至我身上根本沒有。最後我給人員看 Airbnb 的住宿後才通過。

當時氣溫約8,9度,果然是坐在冷氣口下仍著短袖的 Jordan

我們於當地時間10:45抵達,不過 Airbnb 需要下午2點才能入住。

在機場的門口,Jordan說「我們先去吃麥當勞吧」,正當我要疑惑哪裡來的麥當勞,Jordan 的手指向 200 公尺處的麥當勞,說道「旁邊就有一間,超近的。我們去年下飛機也是吃那間」。

石頭路讓行李箱超難拖

我們就這樣拖著三咖超重行李箱,跑去吃麥當勞,在布萊梅的第一餐。

熟悉的麥當當

吃完後又走回去機場外面搭計程車前往 Airbnb。司機在搬行李時,開玩笑地說「這裡面是石頭嗎?」,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從何解釋,尷尬地笑了笑。

抵達 Airbnb。入住的過程遇到了點小困難,我們找不到預定的房間是哪一間,房東也連絡不上。還好最後有找到正確的房間。

Airbnb
特別找了有桌子可以辦公的住宿

連上 wifi、整理完行李後,距離傍晚還有點時間。當時還不知道要怎麼買電車的車票,還好 Airbnb 距離火車站蠻近的,走過去差不多20分鐘而已,所以就直接走到火車站附近晃晃。

布萊梅火車站
布來梅市政廳
市政廳

布萊梅比較著名的觀光地就是這邊,市政廳附近的童話大道。觀光客(我)都聚集在這邊拍這四隻動物。

晃一晃天色逐漸變黑,附近找了間有人在排隊的捲餅店,買了個雞肉捲餅當晚餐。

市政廳附近有不少商家,可以在戶外用餐
好冷阿,趕快回去。晚上七點多街上已經沒什麼人了。

因為我們提早到,所以隔天沒有事情。看了看地圖,漢堡距離這邊好像蠻近的,查了幾個景點,決定明天去漢堡晃晃。


上午去了 Airbnb 對面的麵包店吃早餐。

架上每一項看起來都超級好吃的。

牆上的菜單是德文,飲料部分我只看得懂卡布奇諾。

最後點了兩個可頌,跟一杯卡布奇諾。

查了一下德國地鐵的購票方式,看來買單日票比較划算。可以下載 DB Navigator,德國的車票不管是地鐵、電車、火車都可以在上面購買,整合的還算不錯。

德國的火車的座位要另外買,單買車票是沒有位置的,只能站著,或是找沒人的座位坐。

一小時多的車程,車票30幾歐,比台灣貴上不少。我記得台鐵在修改悠遊卡扣票制度前,如果刷悠遊卡進站,從嘉義搭到台南火車站只要80多台幣。

漢堡火車站

我有買單日的地鐵票,不過當天想去的景點相離不是很遠,當天是用步行走完景點。

原本想去 Ratsherrn Brauerei GmbH,一間啤酒釀製廠,可以體驗不同風味的啤酒,不過當天是周一,他們沒有營業,稍微可惜。

內阿爾斯特湖,漢堡的兩個人工湖之一
漢堡市政廳
市政廳的拱廊。從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晚上這邊蠻漂亮的。
連接拱廊與市政廳的橋樑

聖尼古拉教堂。少數沒有被戰爭炸爛的教堂,因此,地方政府特別保留二戰時被轟炸過的外觀。

聖尼古拉教堂

教堂中間有電梯井,可以購買門票上去。

漢堡市區內可以常常見到大大小小的橋

當天是周日,路上的餐廳大多都休息,地圖上找到了一間有營業的餐廳。 整間餐廳只有我一位外國人,還好有英文菜單,不然就要請 google 翻譯大神協助了。

點了一份魚, 紅紅小小顆的不知道是甚麼,吃起來酸酸甜甜的。

微縮景觀世界,人超級多,我中午去買票,到下午3點才能進場。中間的時間就在找餐廳以及在倉庫城附近亂晃。

門票20歐,入口可以寄放行李。
亂晃到的某間咖啡廳

這個景點我超級推! 如果有到漢堡,一定要來看看,建議可以保留 3 個小時參觀,裡面蠻大的,共三層樓,有附設餐廳。

我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微縮而已,但事情沒有想像的這麼簡單。圍欄上的按鈕,按下後可以看到小人互動,路上跑的小車子輪胎方向是會轉的,我一開始以為他們是用磁鐵吸住,拖著車子走。

按下按鈕可以讓模型動起來

每個景點都做得很大,這個峽谷火車面積就近半層樓,峽谷還延伸到樓上,可以看到火車在樓梯中穿梭。

山壁從一樓延伸至二樓

裡面的模型都是仿照世界各國的真實場景,有程式、雪景、河川等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機場。有一個按鈕是按下後,附近的飛機會失火,冒出乾冰的白煙,消防車馬上趕至現場救火,超酷的。

飛機場,還有停機坪

還有飛機的起飛跟降落,降落後的飛機會滑行到後面的停機場休息,等待下一次起飛。連這種細節都做得這麼像,超級喜歡。

為甚麼這裡有戰艦 XD

室內的燈光會隨著固定時間週期變亮變暗,就跟白天黑夜一樣。夜晚時,模型的燈光也會跟著改變。 晚上的遊樂園很漂亮。

影片

遊樂園夜景
雪國列車

在最後面有這景點的發展歷史,裡面有模型的拆解,可以看到,模型裡面都有控制器,中控台可以清楚知道目前模型的位置,這也是我覺得這個景點必來的主要原因,除了模型很精緻外,還融合了科技,讓模型從原本靜態變成可以互相互動的動態,真心佩服。

模型拆解
中央控制室,監控每台模型的狀態

看完後已經傍晚六點多,趕快趕回去 Airbnb,明天要準備佈展。


展場 Bremen Exhibition 位於布萊梅火車站的後方,共三大館。

我們的位置選在最右邊的館的正中間 D39。攤位最早可以提前一年付錢預訂,也就是今年的位置,去年展覽結束時就可以先去預訂了。

攤位原承租的廠商有優先承租同一個位置的權利,如果等到展覽結束後若還沒預訂位置,這個位置就開放給其他廠商,先搶先贏。

D39,在場館的正中間,很搶手的位置。原本 D39 是別家廠商的,結果對方去年忘記預訂,Jordan當天直接把位置搶下了。

攤位
攤位

後面的背景看板我們改使用宣傳布布置,不然看板一個超貴的。

布置完成
布置完成

接下來的三天就是顧攤、聽演講、跑到別家攤位聊聊。每天下午都有廠商在中庭舉辦活動、發啤酒,每次經過都會順手拿一瓶。

同事 Jordan
中庭人潮最多
Exolaunch
ArianeGroup 展出品
AIRBUS

這三天的晚餐都在車站買完後搭電車回去 Airbnb吃。

晚上的火車站
亞洲餐廳超鹹的炒麵

在展場剛好遇到台灣公司富士達的 King & Vicky,他們也是來展場找客戶,不過沒有擺攤。

第三天結束時我們一起去吃一家 King 推薦的越南菜。 老闆娘是越南人,但只會說德文,英文幾乎不通。 這幾天的氣溫,我一直想找湯麵或是火鍋吃,但附近都沒有,還好 King 推薦的這間,味道很好的,若下次來布萊梅,我還會再來一次。

加了乾冰的壽司,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越南餐廳會賣壽司&生魚片

用完餐,我們回攤位收拾完後回airbnb,明天下午準備搭飛機回程。

一樣穿著短袖的 Jordan

回台灣的第二天覺得有點小感冒,快篩是陰性,我以為只是小感冒就在家休息。

休息三天後好蠻多的,回公司時,想說再篩一下,結果就變陽性人了,回家隔離。


總結

這次參展還蠻有趣的,在展場上看到這麼多同業,忽然感覺沒有這麼孤單。在台灣這產業還在萌芽中。

見到一些之前聯絡過的夥伴,實際的 face to face 比起視訊真的還是有差。

希望明年可以安排拜訪德國當地的公司,或是周圍拜訪鄰近國家的公司,人都飛到當地了,好好把握實際拜訪的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