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即使離異,父母請讓孩子保有雙方的愛

小學一年級的小男孩,突然哭得很傷心,一群同學圍著安慰他。

我過去拍拍他: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同學開始七嘴八舌地說:他想媽媽。

我蹲下看著男孩:你很想媽媽嗎?(心理猜測可能小一還有點分離焦慮)

男孩點點頭繼續哭得很難過。

同學拍拍他:快放學了,等一下就可以回家了,你再忍耐一下。

男孩繼續哭泣

我請同學先離開,拉著男孩到一處比較僻靜的角落。

我蹲下,握著他的手看著他:你還是很難過喔!很想媽媽喔,媽媽在家嗎?

男孩:不在。

我:媽媽上班嗎?

男孩:媽媽沒有跟我住一起。

我:那你跟誰住呢?

男孩:我跟爸爸還有阿公阿嬤住,媽媽跟弟弟和妹妹住。

突然可以理解孩子為何如此想念媽媽,我猜想父母應該是離異,孩子無法隨時看到媽媽。

我:嗯,那你和媽媽多久會見面一次?

男孩哭得更傷心了:很久很久。

我:你有跟爸爸或是阿公阿嬤說過你很想媽媽嗎?

男孩:有!他們說沒關係。

註:大人不知道如何應付孩子的情緒,只能用著推託的一些話,來塘塞孩子,但是其實孩子一點都沒被安慰到。

我很心疼這孩子:我了解,你一定很難過,我以前小時候也有過一樣的經驗,真的很難過,很難過,我知道沒辦法見面讓你心裡很不舒服,我相信你媽媽也跟你一樣很想你。你有媽媽的電話嗎?

男孩:沒有。

我:嗯,那我們可以試著畫畫或是寫字把你對媽媽的想念記錄下來,好嗎?等到下次跟媽媽見面的時候就可以送給媽媽,媽媽一定會很開心,你想要用寫的還是畫畫?

註:但是我想媽媽收到後應該也會很心疼。

男孩:用寫的。

我:我這邊有粉紅色的紙和黃色的紙,你喜歡什麼顏色?

男孩:黃色。

男孩慢慢冷靜下來,拿著黃色的紙到座位上,用注音努力地寫下對媽媽的思念,期待他同住的家人看到孩子對媽媽的思念,願意讓孩子與母親多點機會見面。

父母的離異,最受傷害、最無辜的是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他們還很需要父母的陪伴,即使對另一半有很強的怨念,如果對方仍然是個好爸爸或是好媽媽,請讓孩子保有與爸爸或是媽媽相處的機會,不用因為仇恨,想懲罰對方而剝奪孩子的權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