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孩子對於嘗試有自己的進度,換個方式推他一把

孩子學校採用角落教學方式,教室有很多不同的學習區,老師會給孩子自主權,尊重孩子的選擇,自由自在探索喜歡的領域。

我的孩子不是一個願意挑戰的孩子,不輕易嘗試新的事物,所以他每次選擇的,都是他覺得有把握的領域。

某些區域例如:美勞區、剪貼區等需要創造的區域,中班這一年來幾乎不嘗試,我知道孩子並不是不喜歡那些領域,只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擔心自己畫的不好,做的作品不完美,內心有種比較心理,也無法從中找到樂趣。

曾經他也喜愛過繪畫,但是小班時,他不適應當時的教學方式,繪畫經驗並不是很愉快,所以不再享受繪畫和美勞創作的過程。

我一直思考要怎麼讓他重新去嘗試,但是又不想讓孩子感覺被強迫,我選擇跟他說:我好想要看看你在學校的作品,我知道你喜歡數學區,還有讀書區,每次聽你分享,我也覺得好好玩,但是我好想看到你的作品喔!想看到你畫的圖,或是你做的東西,一定很有趣,如果有作品,放學可以帶回家分享給我看嗎?

孩子不會因為父母一句話就改變,但是會慢慢動搖他。

有時放學,他會分享同學送給他的作品或是卡片,又或者同學放學時,拿著學校完成的作品,我也會欣賞並且露出羨慕的眼神,再用小迷妹的表情看著他

(沒錯!就是一副粉絲,渴望偶像簽名的樣子),希望他也可以做一個送我。 終於在我的粉絲攻勢下,之後一、兩個禮拜,他幾乎每天選擇美勞區,用毛根創作了很多相似的作品送我,收到每個作品時,我都會用小粉絲的表情

,充分表達我的感謝,謝謝他的作品。然後回家在孩子面前,跟先生大肆炫耀今天收到的作品。(加強我多開心可以看到作品) 孩子剛開始選擇的動機,當然是為了媽媽粉絲,為了要讓他繼續自發性地選擇,大人就需要一點心機了,我不會浮誇讚美孩子的作品有多漂亮(昧著良心的事,實在做不出來

),但是我會肯定孩子作品的創造力,然後討論怎麼製作這個作品,他就會不吝惜地教我怎麼做,並分享他製作過程中有什麼問題,怎麼解決,我就是持續地當個小粉絲聆聽。偶爾提問題,讓他覺得自己的努力很有成就感,逐漸產生信心。 高敏感孩子心思很細膩,所以要讓孩子發自內心主動改變,鼓勵的話要小心拿捏,不然容易適得其反。有很多方法可以引導孩子,我慢慢等待孩子準備好,其他的就等時間水到渠成吧。 高敏感小孩的媽媽需要很多角色扮演,一起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