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孩子用他們的方式愛我們

愛的方式有很多種方式,孩子有時會用錯方式,需要我們去包容,但是我首先要說的是個溫暖的故事

學齡前孩子雖然小,但是他們會用他們所能做到的方式來愛我們。

前幾天陪孩子去參加幼稚園校外教學,因為動物園用餐不是那麼方便,所以學校中午發餐盒給孩子當作午餐。

孩子的一個同學蓉蓉,因為家人無法陪同,所以一路我就一邊照顧著自己孩子,也一邊看著蓉蓉,我看著旁邊的同學都津津有味的吃著餐盒裡的蛋糕麵包

我就詢問蓉蓉,你怎麼不吃?

蓉蓉猛灌著水,一臉開心地跟我說:我不餓啊

我:你不餓喔,你早上有吃嗎?

蓉蓉依然笑臉盈盈地:我沒有啊!我早上也沒有吃

我:那你怎麼不餓?你們等一下還要繼續逛動物園會很累喔 ,你要不要吃一點點東西? 不然等一下會沒有力氣

蓉蓉精氣十足:不會啊!我很有力氣喔!我都不餓!

看他一直堅持的樣子,我就沒有再勉強他了,後來我們繼續陪著孩子看最喜歡的老虎、獅子等動物。

過程中,我還是不免有點擔心的頻頻問他,你真的不餓嗎?他也總堅持說:他不餓 ,

後來我想了想,會不會是他不想吃麵包或是蛋糕,我就說還是阿姨買一點別的東西給你吃?

蓉蓉依然堅持說不用,她不餓,就這樣一直到了下午2點半,一整天的校外教學結束,準備搭遊覽車回學校,離開學校後,我傳了訊息給蓉蓉的媽媽跟他說,蓉蓉一整天都沒有吃東西。

蓉蓉媽媽接到蓉蓉後,回覆我原來蓉蓉希望把餐盒帶回家分享給家人,所以他寧願餓著肚子不吃東西,聽了真的讓我很心疼,每一個孩子用愛的方式不一樣,蓉蓉的方式是如此的直接,如此的讓人感動。

但是有的孩子會用錯方式來愛我們,他們想要表達對我們的愛,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如何表達,所以有時會用錯方式,最常發生的就是家有新生兒時,大寶為了要吸引父母的注意,會用哭鬧的方式來獲得父母的愛和關注,因為他們很愛我們,但是他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來表達,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去想這是他們在索取愛,是不是就不會那麼的容易失去耐心。

每當孩子無理取鬧之後,再轉向索取抱抱時,即使我再怎麼不高興,我一定不會吝惜我的擁抱,孩子需要我的愛,他要確定不管他再怎麼樣,我一樣會愛他。

如果拒絕他的擁抱,其實對於他們小小的心靈,他們很容易會錯誤認知父母不愛他,或是自己不重要,所以再怎麼生氣,我一定會抱抱他,等我們都情緒平復下來後,我們再來溝通也不急。

#蓉蓉餓著肚子猛灌著水的時候,內心應該是充滿著分享給家人的快樂
#愛的方式有很多種方式,孩子有時會用錯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