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陪孩子長大

分享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著理解孩子的媽媽

幫高敏感孩子累積正面情緒經驗,一次的成功經驗就夠了嗎 ? 】

不! 他們需要無數次的練習


有過成功經驗,遇到同樣的狀況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情緒連結經驗的好壞,每一次的體驗,對高敏兒而言都是一次新的嘗試。


上次的體操課,首次少了以往適應環境的過程,擁有了一次穩定又正面的經驗,上課前我滿心期待地,這次應該也沒問題吧,結果孩子再次退怯了,他感到害怕開始哭泣,完全不願意進入課堂嘗試,教練摸不著頭緒,因此我們在現場繼續重新適應這個外觀早已熟悉的環境,對於高敏感孩子來說,一次成功經驗絕對是不夠的,雖然我當時覺得有點受挫。

我帶著孩子稍微離開上課現場,讓他坐在我腿上輕輕地問他:你很緊張嗎?是因為人太多了嗎?

孩子點點頭

我:是大人太多了,還是小朋友太多了呢?

孩子:都很多

我:嗯....我了解,今天真的很多人(現場大概比上次多5.6個人),我們再去試試看,好嗎?如果你覺得有些動作,你暫時辦不到,我們就先跳過,不用擔心,我會陪你,我如果要離開一定會告訴你。

孩子情緒終於慢慢穩定下來,重新加入課程,並一直頻頻回頭確認我是否看著他,參與過程中有些動作,他會選擇跳過,循環了幾次。

我:你要不要嘗試看看?

孩子:你不是說我可以跳過

我:對阿! 我們嘗試看看好嗎? 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啊。

孩子嘗試了一下,因為內心沒有很踏實,所以動作小心翼翼。

他的每次嘗試,我一定會豎起大拇指肯定他,我希望幫助他內心是安定的。隨著之後一次又一次的體操動作,明顯可以看到他的動作和內心越來越愉悅。

環境的不適應總是會讓他害怕恐懼。所以常常會在上課前,哭泣要求請假,但是他是喜歡這個運動的,每次上完課的心情總是很雀躍,因此我不會因為他上課前的恐懼反應就答應他不參與課程,因為我知道孩子的恐懼是需要協助他面對,如果我因為他的哭鬧就讓他選擇逃避,那他將不會擁有正面的成功經驗。

這些過程很磨練父母的耐心,其實就如同陪伴需要復健孩子的父母,當看到孩子在復健的過程中疼痛,痛哭拒絕復健,難道他們會選擇放棄嗎?不! 父母會堅持下去,因為孩子需要練習,練習帶來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