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rpunk朋克精神安那其無政府
Anarpunk朋克精神安那其無政府

反叛文化

你是「駱駝」、「獅子」還是「小孩」?

精神三變

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認為人的精神有三種境界,駱駝、獅子和小孩。

第一個階段,精神是駱駝,背負傳統道德的束縛,強健而能負載。自由的前提和第一個規定性是生命本能的強健,意志的堅強有力。意志的力度決定了自由的程度,這種力度的表示,就是意志對自我的支配和對阻力的抵抗。人的精神大多是從「駱駝」開始的。「駱駝」代表人的服從精神。人們就是在背負這一切強加在身上的限制,而又整生看不到完結的天,就像駱駝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不斷前行。

第二個階段,精神是獅子,象徵勇於破壞傳統規範的精神,獲得自由,成為自己之主。為了自由,你要戰勝一切外界的挑戰,一切皆有的評價,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宰,擺脫一切原有事物的價值體系,自己為自己樹立評價體系。

第三個階段,精神是赤子,代表破壞後創造新價值的力量,對生命肯定,投入到生命的創造和生成中。意志的自由就體現在,生命的生成中。去創造,去改變,讓自己的生命成為真正自己的生命。

駱駝:

是忍辱負重的「入世者」,是耐力的考驗。要走上「孤獨者」、「創造者」的這條路,就必須先學習駱駝忍受烈日烤炙、沙漠乾涸的毅力,向滾滾黃沙,無垠大漠,不停的前進。「堅毅、容忍的精神,蘊含誠敬,接受沉重負荷,他主動要求重者、至重者。」!是甚麼精神能夠承當如此的重負?唯有強壯堅忍而充滿崇敬的精神才能承當如此的重負:這樣的精神謙卑而主動的要求重的和最重的負擔。“什麼是至重?”勇於承當的精神如是問;它以駱駝的姿態跪下,求取一個真正的重負。 “英雄們,什麼是最重的?” 勇於承當的精神如是問,“說罷!讓我背負吧,讓我的耐力痛快的承當罷。”以謙卑折損高傲;用瘋狂以嘲諷智慧:是不是就是這樣呢?正當以負重者的姿態而驕傲時,拋棄了驕傲的姿態;爬上高山去面對“誘惑者”:不就是這樣嗎?以知識之果與牧草自養,為了真理寧願讓靈魂挨餓:不就是這樣嗎?即使生病也拒絕安慰,默默承受、裝作永遠不被瞭解的聾啞者:亦或是這樣罷?只要是真理之水,不顧污穢地一躍而入,不嫌惡冰冷的和骯髒吵雜的爛蛤蟆:或者是這個罷?和善地接受輕蔑者,將手伸向恐嚇我們的妖魔:不就是這樣嗎?這些沉重的負擔、勇敢的精神都裝載在負重者的身上,他不顧一切地向著沙漠前進,一如負重的駱駝在滾滾黃沙中踽踽獨行。

.......

獅子:

在寂寥孤獨的沙漠中,“精神”完成了第二次的變形:在這裏,精神蛻變成為獅子;他必須戰鬥、征服、爭取自由、最後成為沙漠的主宰者。這是戰鬥的力量與絕對的自我肯定。即使濁流滾滾仍然義無反顧,是自由意志所作的勇敢選擇,那怕是最困難的抉擇,也要掙脫一切權威、價值以及道德的束縛,以堅毅的意志建立自己的標準,成就新的精神上的貴族。因此,尼采以獅子的威猛與力量,作為這一階段的象徵。在這裏,他必須尋找他最後的主人:他必須和這個主人作最後的決戰;他要與命運的巨龍搏鬥。誰是他不願臣服的主人呢?“命運”是它的名字。獅子的精神要宣稱的是:“我的意志。” “命運”這條巨龍躺在路上,窺視著獅子的精神;它是一個放射著耀眼光芒的甲獸,每個鱗上都寫著“命運”的金字!千百年來的價值在這些鱗片上閃閃發光。這享有至高權力的龍如是說: “萬物的一切價值——它們在我身上閃耀著。一切價值都已創造。而一切已創造的價值——那就是我,真的,‘意志’是不應存在的。”巨龍如是說。兄弟們,那由精神所蛻變的雄獅意欲為何呢?那謙卑崇敬而勇於承當的駱駝已經不足以應付了嗎?創造新的價值!——即使是雄獅的意志仍然不夠充分:但是為了新的創造而爭取自由,——正需要獅子的力量。創造自由、以一個神聖的否決來對抗命運:兄弟們,這是獅子的工作。

.....

小孩:

要支配新的價值-那是崇敬而負重的精神之最艱鉅的任務。事實上,對它來說,這無異是ㄧ種掠奪,一種弱肉強食的行為。它曾摯愛那視為極神聖的"你應",然而現在卻不得不在這極神聖之物中尋找荒謬與專橫,以便能從這迷戀中獲得解脫。為此,我們需要獅子。但是,兄弟們,請告訴我,那連獅子都無法做到的事情,孩童又能奈何?為什麼勇猛掠奪的獅子還要變成孩童?孩童是天真而善忘的,ㄧ個新的開始,ㄧ個遊戲,ㄧ個自轉的旋輪,ㄧ個原始的動作,ㄧ個神聖的肯定。是的,兄弟們,為了創造的遊戲,生命需要有一個神聖的肯定:此刻精神有了自己的意志,世界的流放者乃又重新回到自己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