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chan
amychan

【健康生活】無麩質飲食真的可以讓你越來越健康?

近年在健康瘦身方面除了很流行不同的斷食法,還很流行一個飲食法叫「無麩質飲食法」。其實我自己本身是不太認識也不太知道有這個飲食方式的,直到我哥哥開始了這個飲食方式我才知道的。我哥哥會選擇這個飲食法是因爲他有濕疹,而且長在臉上,嘴巴附近的地方特別嚴重。其實濕疹問題困擾了他很多年,他也曾經因爲這個問題而不開心了很久,畢竟濕疹在臉上很影響容貌外觀,而且在香港這麽潮濕又高壓的地方,很容易因爲細菌積聚和生活壓力而讓濕疹問題變得嚴重。所以他在看了不少醫生和自己做research以及問過專業人士候便選擇了無麩質飲食。

其實無麩質飲食現在越來越流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明星效應,很多明星,如,Victoria Beckham等以及一些亞洲明星都有跟隨無麩質飲食法。而其實無麩質飲食最初是為一些有乳糖不耐症和乳糜瀉而設的。


那到底什麽是什麽是麩質?這麽才算有麩質過敏呢?

麩質就是存在於麥中的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給予麥製品黏性和彈性,可是這種蛋白質難以被人體消化以及吸收。而含有麩質的食物就包括了所有的精緻澱粉,如蛋糕、餅乾、麵類、麵包、部分加工食物以及一些醬料。而無麩質飲食就是用菜、肉、馬鈴薯、番薯、果仁等等的食物去替代所有含麩質的食物。

如果你對麩質過敏你會在吃完含有麩質候有腹瀉、便秘、疲倦、肚子脹、胃痛、頭痛、肌肉以及骨骼痛,也會出現一些皮膚上的過敏反應,例如出疹。


無麩質飲食真的可以有助於一般人的身體健康嗎?

其實一般營養師或醫生不會建議非麩質過敏者無緣無故的去實行無麩質飲食的。不過有很多人說麩質就是讓人們有慢性疾病的根源,雖然在這方面依然欠缺科學證據,但實施是麩質的確容易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破壞腸道。而到底無麩質飲食能否讓你變健康取決於很多因素,其中一個就是你的食物,市面上有很多無麩質的食物都是經過加工,裏面的糖分已經脂肪可能都比正常食物高,所以大家在實行無麩質飲食時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