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燼
陽燼

陽光是一種味道,餘燼則是另一種味道。 小說│散文│新詩│古風 Instagram:陽燼

隨筆│框架

或許我們的人生一直在選擇所謂「正確」的方向,但這一次,我已經不想站在對的那一邊,我只想站在愛的那一邊。
photo by @ pinterest

我們似乎是一出生就被決定了長大的樣子。

小時候的夢想總是最能體現社會價值觀的陰影,作文簿裡歪歪扭扭卻無比堅定的「醫生」,「大老闆」,甚至是「工程師」,我們從小便被灌輸成績至上的生存法則,懵懵懂懂的開始認定課業就是唯一能出人頭地的途徑。國小時期的「品學兼優」,高中時期的「滿級分」,直到大學時期的「醫學系」,似乎都在無形之中提醒我們,好好踩著前人的腳步,就能踏實地邁向成功。

高中就讀私校,處在俗稱醫科班的三類組,考上醫藥相關科系似乎是一條理所當然的路。我也常常在師長和家人眼中看見那等同於框架的期望眼神,不論是為了升學招牌,還是純粹的希望我未來能過上衣食無憂的好生活。

我心裡一直都是有一點反骨的。幾個月前學測放榜,除了醫藥相關科系,我毅然決然地填了我最喜歡的國文系。那是一個一步踏錯,就有可能滿盤皆輸的決定。

可能是因為等候面試前的空窗期太過難熬,當初的一腔熱血竟輕易地產生變質,我開始質疑自己的抉擇,甚至懷疑起自己的創作天賦。那股對寫作的熱情足以蔓延我往後的一生嗎?會不會在別人眼中,自己引以為傲的文筆根本平平無奇?

惱人的情緒不停盤旋,直到我再次回到馬特市,再次打開閒置已久的草稿資料夾。我才發現,當我迫切的想要抓住一絲慰藉的時候,便會不自覺的寫下一些文字碎片,通常是一些無意識在腦海中浮現的字句,偶爾也會幸運地捕捉到一些悸動滿溢的瞬間。寫作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種慣性,彷彿將這些感受寫下,就能讓紙張的纖維幫我稍微分擔摻雜了過多期待與考驗的人生。這就是我深深著迷的文學啊!

我想,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吧?

活在社會的框架之內,或許我們的人生一直在選擇所謂「正確」的方向,但這一次,我已經不想站在對的那一邊,我只想站在愛的那一邊。


記錄一下申請大學的心路歷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