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懂得說故事的,都是浪漫的人——《三千年的渴望》(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三千年的渴望》(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dir: George Miller,2022)

撇除神話元素和時代差異,看佐治米拿導演這部新作,純講感覺,最教我聯想到的是《寡婦情深結鬼緣》(The Ghost and Mrs. Muir,1947)。其實兩者情節大異,不同處遠大於相似處,但同樣是溫柔地、深情地說故事,人與靈透過講故事而兩情相悅,到最後忘卻世俗巫山相見,又有誰在乎那是天堂、地府還是人間。的確是像荷里活黃金年代的電影敘事,前陣子看劉別謙《摩登天堂》(Heaven Can Wait,1943),主角落到陰間,也在講故事複述平生數段情史,只差最後沒有與鬼差陰司相戀上而已,《三千年的渴望》的精靈對現代人來說感覺上用情更深。論角色設定,改編小說時該有對應時代的調整,然而有評論人認為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的女主角明明是現代女性、事業為重而且有名望的學者,何以只能設定成穿戴古板的模樣,而心底最渴求者乃是愛情,似乎整體意識不能說很前衛進步,頗耿耿於要用婚姻、子嗣等等規限女主角的人生。我倒不特別介懷這點,這不是我衡量電影優劣的最首要關鍵,可是我也認為編導在處理女主角的心路歷程上略為單薄,莫名其妙地一出場就見鬼,到有機會回憶舊事時,卻只有這麼一小段(對比精靈的三生三世,難度她那一段就不值得細講嗎),和精靈談著談著就喉頭起痰情慾高漲起來,其實細想起來她的心理變化並不那麼順理成章。渴望愛情沒有問題,為何渴求、如何渴求等等的描寫和處理才是重點。只能說艾迪斯艾巴(Idris Elba)著實演得出色,柔情若水,肌膚勝鐵,一雙眼彷彿懂得念詩,竟比仙氣的蒂達史雲頓更有出塵之意,至於能否令跨越三千年的隔代知性女子傾倒,就要問觀眾了。

都說佐治米拿運用特技恰到好處,沒有譁眾取寵,好好為故事服務,對於這位一流導演,大家都不意外,但實在也難言本片有多精彩,不是沒有動人處,但就是像導演當年拍《寶貝小豬嘜之豬嘜愛漫遊》(Babe: Pig in the City,1998),有知音,可惜票房慘淡,《三千年的渴望》似乎更加慘烈,觀眾都知道不會是壞電影,然而就是不買帳。觀賞這部戲是享受,可是出了戲院,印象只是多認識了幾位歷史大人物,像蘇萊曼一世和穆拉德四世等香港觀眾未必會很熟悉的名字。三千年的愛情和遺憾也許太久了,現代觀眾不易投入,但我對更長久的更感興趣——佐治米拿有部講述澳洲電影史的紀錄片《四萬年的夢》(40,000 Years of Dreaming (White Fellas Dreaming: A Century of Australian Cinema),1997),從電影初開談到當時尖銳的性別、種族議題的光影呈現,那可更值得觀眾注意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