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茲山魚譜》電影引用的幾首詩

淺談《茲山魚譜》裡的幾首詩︰

電影開段不久講到朝鮮王朝全面鎮壓天主教運動,辛酉迫害(1801)事件後丁氏三兄弟被捕,二哥丁若鍾斬首,大哥丁若銓和三弟丁若鏞分別被判流放。丁若銓與丁若鏞離別當日,丁若鏞賦詩︰

茅店曉燈青欲滅,起視明星慘將別。

脈脈嘿嘿兩無言,強欲轉喉成嗚咽。

黑山超超海連空,君胡為乎入此中。

不懂朝鮮音律之美,但單從字義,也可了解到角色的感情吧。中段講到丁若詮酒後無眠,走到海邊,望明月憶胞弟,這時畫面平行剪接著同看明月的兩兄弟,於是隔空唱和︰

北風驅我來,行行遇海止。

我兄風力猛,乃入滄溟裡。

留妻作寡婦,別兒為孤子。

方其入海時,曠然若自喜。

傑氣在胸中,百壓猶百起。

何來兩盂飯,欻然來養己。

皇帝雖巨富,如斯而已矣。

赤縣本絕島,目短迷涯涘。

豪門盡顛覆,其間僅五祀。

此情此景,自然令人想起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的「千里共嬋娟」,是全片拍得最有意境的一段。後來丁若詮的漁民同伴/學徒昌大跟隨他多年後學有所成(而不自知),派之到胞弟處交流。丁若鏞請昌大賦詩,昌大說從來未試過,怕獻醜,前者遂遣弟子(看來出身貴族)與他對句,對方看不起窮小子,一臉勉強,但老師有命,而且以為可輕鬆「取勝」,態度囂張。昌大提出押「支」韻(不肯定,英文字幕譯不準,我舊詩學也不佳),以食物起題︰

弟子︰有粟無人食,多男必患飢。

昌大︰達官必憃愚,才者無所施。

弟子︰家室少完福,至道常陵遲。

昌大︰翁嗇子每蕩,婦慧郎必癡。

這時丁若鏞的弟子已不太對得出來了,只好岔開談不相干的風景︰

弟子︰月滿頻值雲,花開風誤之。

昌大︰物物盡如此,獨笑無人知。

末句一出,四座皆驚,雙方才志的差距明顯,昌大從此受到名流賞識,這也是劇情轉向的關鍵。《茲山魚譜》取向大眾化,但拍詩詞也見用心,即使完全不通韓文,也能感受。談詩論藝非吾所長,以上只能抄寫,不能發揮,但希望能吸引大家看這部電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