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ceChan
HoraceChan

「香港粵語片研究會」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成員。著有《誰是金庸小說武功第一人?》。

《940920》觀後感︰第九集〈顯影〉

《940920》第九集︰顯影

今晚就是大結局,這集相對平淡,但終於將各條線索聚攏、揭盅,前日見有網民做了故事時間線整理圖(如有出處,請不吝告知,我立即標註),非常仔細,比劇中神聖幾何學會在黑板畫出的版本更清晰,下了不少功夫,可見觀眾始終不離不棄。這應該是繼第二集後讓一眾配角都有發揮機會的一集,簡慕華、蘭茜、李炘頤、李敏、張凱娸等無論對白多寡,都有出場戲份,神聖幾何學會眾人同樣都有對白,關永宇(關羽)更似乎掌握到些秘密(也可能只是搞笑,未必有甚麼發展的。他是導演的拍檔,應算作幕後班底吧,演冷面笑匠也合切,只是有時候覺得他搖酒杯的小動作太多了)。到了大結局,劇情緊湊,眾人未必有多少戲份,又或只有「說再見」一類對白,反倒是今集的出場更有意思。《二月廿九》和《940920》一眾配角(包括驚喜客串)的選角都好,這是贏得觀眾掌聲的優點之一。

飾演余家聰負心爸爸的原來是張滿源。劉俊謙主演的《幻愛》(2019),意念發展自周冠威的短片《樓上傳來的歌聲》(2006),主演的就是張滿源,基本上劉俊謙和張滿源飾演的可算作同一個角色(至於張滿源在《幻愛》另有角色,那是另一回事),如今又演父子,可謂一脈相承。張滿源的演技其實是相當好的,一直默默耕耘。簡慕華飾余家聰媽媽,不幸有精神問題,幻想負心漢仍心繫自己,也可說是《幻愛》的不浪漫變奏。這不見得是劇組有意的「彩蛋」,但觀眾若有一定觀影經驗,自然會發掘到其中樂趣。寫了九集,才思有限,這兩集也沒甚麼特別感想,草草成篇,也只為表示支持。《940920》下半部故事不佳,被觀眾批評甚烈,導演也受到頗大壓力,我其實覺得劇情還可以接受,謬誤和不足是需要指出的,作為影評人,我只想具體分析出問題之所在,而非無謂的謾罵。談連載的劇集,有時會比評論單部電影更複雜,因為牽涉許多即時的互動,觀眾的反應未必只與作品好壞有關。今晚是大結局,就靜靜當個觀眾,希望伴隨了我們二十集的角色們,都有令觀眾留有好印象的結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