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lie 來自火星
Amelie 來自火星

滿滿疑惑的中年大嬸。帶著好奇心與跳躍思考,憑著想像力遨遊世界。閱讀上癮者。心情寫照:【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仍懷著一顆謙卑,來面對不安的天氣】方皓玟-作詞作曲演唱

巧克力囊腫術後長期追蹤-之1

(编辑过)
巧克力囊腫術後長期追蹤-之1

#6.上個月開痞客邦帳號,想寫的題材類型超多,但是,寫文章前光是調整自己喜歡的版型、風格就用了很久,浪費不少時間。看到過多的廣告令我傻眼,暫時保留,畢竟多少還是會幻想某年某月哪一天突然比較多流量,多些額外收入。(電腦版面看起來很雜,影響閱讀,也有考慮設定無廣告版)傻眼手殘,我個人的操作問題,變成發布出來的其中幾篇文章,會有突兀的反白色塊,看起來很醜。連同草稿區就先暫停更新,等改天想弄會再試試。先直接複製幾篇搬過來。

這篇是從本身的巧克力囊腫就診&手術經驗寫起。有些女生也許會不好意思分享關於婦科的就診經驗。我希望寫出來可以幫助一些有相同症狀的人。也鼓勵婦女朋友不要過於害羞,要定期健康檢查,好好照顧身體。身體狀況只有自己最清楚。

上個月出門看婦產科,檢查目前的身體狀況,看看現在囊腫長多大了?趁著記憶猶新,"探休"(趁熱的台語發音字)趕快先寫一點發表.邊寫邊修改.補充。動過幾次手術,多年前人生第一次動手術,就是做巧克力囊腫手術。那時20多歲在台北市工作,在合江街跟朋友合租雅房,是3房裡最小間的。房租好像7000元?(時間太久有些細節忘記了)2人分租,偶爾會有朋友從台中上來玩。雅房空間不大,自然也沒沙發,朋友夜宿就是睡在地板上(鋪厚棉被。)住在這裡發生幾件不太順的事,住幾個月就想搬家了。會另外寫一篇台北租屋記。

   月經來時肚子會疼痛,下腹部不適,經血量也感覺不少。通常都忍耐渡過生理期,會持續幾天腰酸背痛的情形。某夜非生理期時,肚子突然很痛,想說忍耐躺著休息就好。到了半夜還是不太舒服,越來越痛。朋友們擔心的說:一定要去看醫生才行。她們2人陪我搭計程車掛急診。當晚急診醫生告知我有巧克力囊腫,叫我白天門診時間再來回診,聽主治A醫生說明診斷。

    A醫生說我的囊腫超過5公分,要我儘快排時間安排手術(傳統開腹),早點治療。那時聽了真的有種"天吶?為什麼這麼倒楣?為什麼是我?的念頭。A醫生在2次門診時,總會重覆幾次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有的話建議趕快結婚生小孩。我回答沒有。內心OS:沒有男朋友就是沒有!難道可以路邊隨便找一個來🤣?那幾天腦海裡想的,不是動手術會不會很痛?反而是想到動手術後要休養,公司會答應讓我請假嗎?才去工作幾個月,請太多天公司會不會叫我離職?(註:當時新進員工淘汰率很高‚主管看到不適任的‚很快就會叫人離開。)好不容易找到薪水3萬元以上的工作,離職後我要怎麼負擔這一切?每個月要房租.生活費,還有習慣主動寄錢回家。

    煩惱了好幾天,該趕快預約手術日期?又想到住院及術後或許需要人照顧,是不是該在台中動手術比較好?糾結後打電話給爸爸.過幾天爸爸說有請教保險業務人員(曾當過護士的朋友),台中某大型醫院的婦產科有新的腹腔鏡手術。跟開腹手術不一樣,是在肚臍跟肚子打3.4個洞。比起傳統手術傷口面積較小,住院天數短,術後復原會比較快。要我在台中動手術,方便照顧。

回診時鼓起勇氣請教A醫生,問有在幫病患做腹腔鏡手術嗎?家人說這種手術傷口小&癒合較快。A醫生說:"對對對,手術後不用住院,當天下午就可以出院。"當下愣了一下,怎麼跟我聽的不太一樣?離開醫院後,猜測醫生不太高興(他只有做開腹手術)?想想只好店休時去台中檢查。給林醫生檢查後,很快預約腹腔鏡手術日期。

    當時手機不像現在是智慧型,可以上網搜尋資料。從來沒聽過巧克力囊腫,也沒有其他患者的治療歷程可詢問。突然被醫生告知有巧克力囊腫,且建議立即動手術,心理其實會不安。早期投保的風氣並不像現在盛行,感謝爸爸在我跟哥哥出社會工作後,有幫我們投保。經由保險業務有幫我查尋到婦科腫瘤的權威林醫師。住健保病房,手術自費部分就先付款,出院幾次複診後,再拿收據.醫師診斷證明跟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醫療住院.手術保險)自費防沾黏貼片,避免傷口在癒合過程,與腸或其他組織沾黏。

 時間就這樣過去,距離那天急診過了4個月,安排11月在台中做腹腔鏡手術。想到平常工作都是長時間站立,手術後應該要好好休息。讓傷口好好復原,日後才有體力工作跟通勤.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硬著頭皮跟主管請假一個月。術後在家休養幾天後,突然接到主管電話,說人力不太夠,身體復原良好的話,看我能不能減少請假的天數,早點回去上班。

公司有放冷氣,工作時雖然是長時間站立,當時的職務完全不用提重物,也不太需要走動。手術後是秋天,不像夏天那麼熱,不會被大太陽曬得流很多汗水。通勤時還算涼爽,不會擔心傷口被汗水弄濕。手術後盡量睡覺休息,睡睡醒醒。後來覺得狀況OK,就提早回到工作岡位,身上穿著剖腹用束腹(個人想使用,避免不小心動到傷口)。印象中跟公司請假請了20天?大概吧。

雖然不喜歡吃藥,還是乖乖吃了半年藥,藥丸有好幾顆。有不同的術後治療方式,我接受的術後療法是服用Danazol,是一種男性荷爾蒙。抑制經期排卵,使月經停止半年以上,讓卵巢手術後的傷口有時間復原。當時在台北工作,每次回台中家跟回診都是當天來回。

    服用藥物多少會有副作用,當然服用Danazol(男性荷爾蒙)也有。體重增加、長幾顆爛青春痘、長鬍鬚(細細的,不明顯)。2021年的現在,手術方式跟治療的藥物有更多種了,這些可以再寫一篇。

 先發表,邊寫邊更新,不然可能會藏起來,變成萬年草稿,XD~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