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er
Amber

清大中文,喜歡曬太陽和看書,現在正在努力念教育。

〈你好,生活〉:每一步走穩,落地,自己接好自己

(编辑过)
大一游泳校隊攝影──像試過了一個夏天的寒假

在作為大四學生的倒數日子中,這個學期末有別於之前的學期結束。倒是從容,沒有為了提前繳交報告與準備考試的急躁,過往總是急著結束期末考,急著嚮往假期。這次倒好,期末考週也如日常,平穩前行,依照自己的速度,勞動安逸各自協調。期末考週不特別,那也是日常之一,生活之一。在往前推一些些時間,申請研究所也是,創立推廣教育不平等知情的粉專,全部都是日常。

說來好像把所有的不平凡都過成平凡,但我更喜歡的說法是,把平凡的日子都當不平凡的一天認真對待。

除了平凡與不平凡,還有順遂與意外。即便是發生意外的一天,悲傷的一天,也值得好好對待。

回過頭來看,感謝自己把每一天如此認真對待。於是就想何不寫寫隨筆,記錄自己對於生活的熱忱與真摯。

因為過往的磨鍊與考驗,所以有深根的自我信念與自我價值,面對龐雜的人事,依舊穩定在自己的星球。別人的質疑、指責、不接納,像細細的氣旋擾動著自己,但無妨,輕輕抖落即可。有深入土地的根,緊緊地抓牢大地,才能有底氣成為真實的自己。

才有勇氣說出:「你好,生活。」

不是節慶才值得慶祝,要把每一天當節日慶祝

身邊的朋友們都非常喜歡12月,他們說12月是最多節慶的日子,有平安夜、聖誕節,還有跨年,到處都會有裝飾,還有花開遍地的煙火,真是幸福。我就笑說,可是我覺得我每天早起去早餐店靠窗的沙發吃著早餐,都覺得很幸福。

是真的幸福,挑選餐點這件事從來都是擁有最大的自由,大概是最可以任性的行為。熱騰的早餐下腹,戶外的陽光也好,或是只是單獨的與自己相處的時光,都是值得幸福的存在。

或是踏實地走好每一步路,在從系館到宿舍的路上,每一步踏穩,只專注於當下,並輕鬆自然的與自己共在。內心會油然而生,與自己的親密感,好像每個專注在當下的自己,都更靠近自己一點點。

生活必需經營,也值得經營。

我常常覺得可惜,教育體制讓我們覺得規劃未來比規畫生活重要得多。生活是平凡無味的,要讓生命充滿意義與不凡,就要把一切精力投注在可量化的目標上。

為了單一目標,專心致志的追求,捨棄人生其他面向,甚至影響到他人,也讓自己身心失衡。並非認真在實踐所謂的夢想。我們是成熟獨立的個體,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責,為自己的人生各個面向負責。

享受每一刻生活,而非慶祝特殊時刻。專注在自己的志業上,但也享受日常帶來的快樂。

大四學期開始的自己因著過往的挫折轉化,積累的經驗,與年紀漸長而生的領悟,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開始踏穩每一步伐。不再是急於計畫而對於未來的飄渺想像,或是身陷過往的挫折泥淖,而是真實地看見自己,真實地落地扎根,專注於當下。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正念」。

Mindfulness is paying attention in a particular way: on purpose, in the present moment, and nonjudgmentally(Jon Kabat-Zinn).

自給自足之後,才會擁有真實的關係

沒有走錯的道路、沒有做錯的決定,是所有一切的過往積累成現在的自己,沒有好的,也沒有壞的經驗。所有的一切,讓自己更加貼近自己,認識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從高三畢業離家,法定年紀的成年,一步一步,好慢好慢才在22歲時覺得自己終於是個大人了。經濟半獨立,也開始擁有自己的信念與志業。

與自己臨在就得到很深的滿足感,認識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自我釐清,而不被缺乏勇氣而蒙蔽雙眼。然後,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給予自己所需,給予自己希望、給予自己愛,包括給予自己指引。

只有當內在成為自給自足的生態,才會擁有真實的關係。所有的關係,親情、友情、愛情再也不會被用來滿足自己缺乏,或所需。而是因為善意互動而產生的回饋,相處而累積的感謝。

每個人都是擁有極其複雜的面向,對自己慷慨包容的朋友,有可能對他者冷漠;對自己冷漠無理的人,也非常有可能是他者的生死之交。自己也是,不只有友善包容的一面,也同時有冷漠忽視他人的時候。

當你面對自己可以坦然那些不可避免的缺失與黑暗,才能真實地看見自己,同時也看見真實的世界。才有機會開始去愛真實的自己或是真實的世界。

當你面對你所愛所尊敬之人,發現他也有那些不可避免的缺失與黑暗。接下來選擇的時刻來臨,在採取行動之前,必然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對方也對你所愛所尊敬,先決條件擁有之後。你所採取的行動,便決定那是否為愛,為真實的關係。

不是為了什麼而進入關係,而是因為真實的連結而之所以為關係。

過於哲學拗口,其實只要自己能夠做好自我疼惜,像我們對待所愛之人那樣,內在便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Self-compassion means being gentle, kind and understanding with yourself; accepting that you are not perfect; and understanding that there is potential for learning and growth in every mistake you make (Neff, 2003).

以現在的自己說聲:「未來見!」

學期也快結束,手邊的TA工作也告一段落。在前幾日交接器材於辦公室中,行政大哥問道:「下學期有跟老師說好要繼續擔任助教的工作嗎?」我直點頭,他笑說:「下學期見!」

「嗯,下學期見!」

忽然想到在更前一陣子,回到高中母校確認畢業回校擔任實習老師的相關事務。我當時的導師,也就是我未來的實習指導老師,說:「該去拜訪一輪所有過往教過我的老師了吧。」我有點緊張,老師似乎看見我的緊張,便笑著繼續說:「他們見到現在的你都會很開心的喔。」

是啊,高中時期曾遭逢滿滿挫折的自己也長成一個獨立成熟,平穩幸福的大人了。

所有見面的老師都滿懷著感動、真摯與我交流,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教育是我想投入的志業,以生命影響生命,那些不可量化的,時間終究會證明一切。

一一道別時說著:「未來見!」

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招手,未來見!屆時我一定又是更好的自己了吧。

我所有所有的只有滿滿的感謝,謝謝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