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ber
Amber

清大中文,喜歡曬太陽和看書,現在正在努力念教育。

《靈魂急轉彎》:致2021年,擁有生命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義

(编辑过)
《靈魂急轉彎》電影海報

從2020年初,便看到《靈魂急轉彎》預計在暑假上映的消息,期待了許久。但也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世界陷入因疫情所造成的各種不便與恐慌。醫護人員心力交瘁,每個人原先的計畫都被打亂,延長的寒假與隔離,讓我們多了更多的沉澱與自我對話時間。

因著各種意外,《靈魂急轉彎》最終在聖誕節上映。而這意外最終成為最好的安排,在2020年結束之際,帶來療癒與溫暖,擁有生命這件事本來就有意義。

主角Joe Gardner是一名中學樂隊的老師,但他的夢想卻是成為爵士樂團的鋼琴手。電影節奏明快,Joe得到他夢寐以求的機會演出,卻在演出前發生意外,進入瀕死狀態。

Joe想盡一切辦法要回到人世,卻陰錯陽差成為厭世的22號靈魂的導師(mentor),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這部動畫電影可以談的東西非常多,從3D動畫布料材質、到爵士靈魂樂、青少年的自我追尋與夢想認同、迷失於物質的追求都可以談。

不過,我們還是從「平凡的生命」談起吧。

我們竭盡所能地向外追尋意義,但擁有生命本身就很有意義

鼓勵人們追尋夢想的作品不在少數,皮克斯與迪士尼的電影也總是將夢想與勇氣當作故事主軸。不只影劇作品,熱門暢銷書肯.羅賓森《讓天賦自由》也在討論如何讓人們找到自己生來的天賦與天命。

「是否能擁抱天命,取決於你能否發現自己的特殊才能與熱情所在。」
 ──肯.羅賓森《讓天賦自由》

Joe自從與父親看見樂團的鋼琴手演出,發現自己對於鋼琴與爵士樂的熱情所在。因此Joe將一生專注追求於成為爵士樂鋼琴手,在電影中拿到演奏機會的Joe反覆說著:「我要得到新生了。」

卻在最後完成演出之後,向Dorothea Williams問道:「那明天呢?我們要做些什麼?」Dorothea聳肩回答道:「在一樣的地點,重新演奏今天的曲子。」

這時Joe卻困惑了起來,他說:「我為這一天等了一輩子,我以為我會有所不同。」

Dorothea講了一個老魚與小魚的故事,讓我玩味非常久,我想那就是答案。

一條小魚游到老魚身邊問:「我想找到大家稱之為海洋的地方。」
「海洋?」老魚回答:「我們就在海洋裡啊。」
小魚回答道:「這裡?我們在的是水裡。我想找到海洋。」

身邊不乏奔波於各樣活動與實習的朋友們,又或者整個社會的氛圍便是如此,對於人生必定要有目標、有規劃,人存在的意義在於完成預計的目標。這乍看之下並沒有錯,有各樣的經驗充實自己,讓自己的生命擁有意義。擁有人生志業,將完全的心力投注於此,非常動人,以及勵志。

但我卻不乏看見為了完成夢想與目標的人們在全力衝刺,鞏固外在形象、經驗的同時,追逐夢想時,卻將生活拋棄。拋卻了生活品質、人際關係,然後對我說著:「我完成之後就不一樣了。」但真的不一樣了嗎?

一個一個新活動的接手,一個一個新實習的轉換,一個一個新目標的訂立。達成以後,總是問著:「然後呢?我以為這次不一樣。」每每看著便覺得有些無奈與心疼。

但總有一群擁有自己的目標與夢想的人們,在完成自己目標的同時,也踏實地過好生命的每一刻,讓每一天都成為充滿魔法與奇幻的日子。

電影中對於投胎先修班的設定,每個靈魂除了隨機分配的性格,還有一個必須填滿的格子是火花(spark)。電影初我們會跟Joe一起誤以為火花(spark)就是人生志業。直到後來導師們Jerrys告訴他:「火花不是人生目標。(Your spark is not your purpose.)」

22號靈魂陰錯陽差進到Joe的身體裡,體驗了人生一遭。

「也許看天空會成為我的火花,或是走路這件事。我真的很會走路。(Maybe sky-watching can be my spark,or walking.I'm really good at walking.)」

看完這段,讓我忍不住流淚。火花就是如此平凡,但卻是讓你在生命中保有熱情。我喜歡跟人家分享我生命中很重要的核心是「平凡」,我常常以為我說的夠清楚,但往往從他人的回饋中,了解到其實我說的不夠清楚,不過也無妨。(笑)

他人的回饋就如Joe對22號的回覆。

「那些不是人生的意義,不是火花,22。那只是一般枯燥的正常生活。(Those really not purpose,22.That's just regular old living. )」

平凡不是平庸,我對生命充滿熱情,我知道我在從事影響生命的工作時,會進入心流狀態(flow),當我穿著跟鞋站在台上,在說「心」的重要性,我就掉進忘我(the zone),我擁有夢想。

但我也深深理解日常的每一刻都極有意義,早起吃早餐、曬太陽散步、甚至是極為寒冷的一天穿著溫暖的大衣出門,就很幸福。夢想是點綴我們生命的幾次盛大的煙火,但日常卻是我們生命天的火花。這就是我口中的「平凡」。

電影中的22號享受披薩,棒棒糖,貝果,蒐集落葉、西裝的針線包。無論走在路上,或是坐在椅子上,每一個都讓他的眼睛閃閃發光。

最後22因為這樣的回饋而感到困惑,變成了失落靈魂(lost soul)。讓我觸動不已,眼淚不停地掉,我也曾因為不夠深根自我的信念,而左右於他人的回饋中迷失了自己。而Joe在導師們的回覆中了解到火花(spark)的真義,以及投胎先修班並不分配人生目標(assign the purpose),他們只讓靈魂找到火花。將22號從迷路的地方帶回來。

火花(spark)到底是什麼?從22號與理髮師的對話,我們可以知道,理髮師的志業是成為獸醫,但因為家境的關係,他決定就讀便宜的理髮學校,但他並不因此而感到不快樂。相反的他在理髮的過程遇見很多人,聽到了很多故事。這就是理髮師的火花(spark)。

電影中沒有明確定義。

「當你準備好迎接生命,最後一格(火花)就會被填滿。(The last box fills in when you're ready to come live.)」
但我想,火花就是一個人能夠感受生命中幸福的能力。

我在去年也細細體會到,縱使教育與影響生命是我想要用一輩子完成的事,他們也不是我的生命主軸。成功的經驗與人生使命都不能限制我,我可以自由地決定自己想體驗的經驗。那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

擁有生命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義。

只要你相信,導師一直在你身邊

我相信生命中所有愛我的人,以及帶給我啟發的人都是我的導師。電影的最後幾幕讓我不停落淚。22號終於拿到人世通行證,要前往他的第一次地球旅程,在出發之前,他有些緊張地躲在Joe身邊。

「輪到你了。(It's your turn.)我會跟著你一起。(I'll go with you.)」
「你知道你做不到。(You know you can't do that.)」
「我知道。但我會陪你到我最遠能到的地方。(I know.But I'll go as far as I can.)

生命的確有很多挫折與苦難,世界也總是不照著我們的意思運轉。但生命還是有很多值得期待與感到幸福的時刻,對於擁有生命這件事,我所能做的最好報答就是幸福地活著。看完這個片段的時候,會想到許多在生命中默默保護我以及給予我支持的人們,也許他們就是我的導師。

而這讓我想到今年下半年讀了《刺蝟的優雅》作者妙麗葉‧芭貝里寫的第三本書《精靈少女》。裡頭寫到少女的出生,旁邊帶了一張紙條,上頭用西班牙文寫著「我會堅持下去。」

每個生命的誕生不就是如此嗎?我們約定好說我們會堅持下去,並在其中找到樂趣與熱情,就算遇見風雨導師也在不遠之處守護。每一個出生的靈魂都很勇敢,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勇氣。

電影的最後,Joe得以回到人世,導師Jerry問了Joe:「新的人生要如何過?」

「我不確定。但我知道,我會珍惜接下來的每一刻。(I'm not sure.But I do know I'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 of it.)」

我常常在人生中遇到困難的抉擇時,或是感到迷惘、迷失時,會想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結束了,有一個很關心我的導師來問我:「你這輩子過的怎麼樣啊?」那我該怎麼回答。

這時,我就知道方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