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速的索尼克
音速的索尼克

快慢自如。

人生,幾何?

眾所周知,《我只在乎你》這首歌的曲,源於《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日文、中文兩版,各有味道,皆我所愛。中文詞是一位文字造詣很高的詞作人慎芝所填,原詞溫柔婉轉,編曲與原歌者鄧麗君又賦予那個經典的版本一種蔚為壯觀的感覺,令人意難平、韻難盡。一曲朗朗上口,總會繞著心頭的梁,這或許,也是這首曲子能風靡至今的原因。

而王若琳這曲MV甫一上線,就吸引了我的注意。

首先喜歡的是歌者突破自我的「外表改造」,以往聽她英文歌多一些,幾乎是下意識地,印象中就是北美平原上的ABC形象,活躍、輕快又西式(我認為自己stereotype了)。所以這次mv中戴巨框眼鏡、大捲髮的宅女造型令我大開眼界,亦很是讚賞。

近年的我,癡迷於列車、鐵路乃至於地鐵及地鐵線,電影中有關列車的運行聲音(如煞車、報站),總是能讓我有種關於奔波的、一種感慨莫名的蒼涼感。mv開始出現的英文slogan「請抓好扶手」,伴隨著列車在軌道上滑行的金屬摩擦聲,昭示著故事昏黃漂浮的氛圍,令人心折。

這曲,適合在一個人的房間,關上所有的燈,只留下一盞昏黃色的檯燈,映照著暗黃的螢幕上90年代的過往,別有一番溫馨的感覺。或許是老了,越聽到「人生幾何」四個字,一種無力感便油然而生,且隨著曲子的悠長延展,越來越濃,越來越濃,有種不能自拔的感覺。

這歌,一開始,便是一首充滿著假設的許願曲。喜歡她在開頭、副歌之前及末尾的那一段哼唱,和著配樂,似乎有一種想要開啟了愁緒卻想要撫平波瀾的願望。片中的主角,似乎渴望著愛戀,卻一次又一次戀愛配對失敗,她也不斷地失望著。有一次,她從案牘中抬起頭來,慢慢側首望天,身後的床頭燈,無法折射她黑色的毛衫,卻透過眼鏡照射著她的半邊面龐,身側混合著盆栽墨綠的白色百葉窗,也折射在她半帶著期冀的右眼鏡片裡。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這可能是全支mv最令人心酸的一幕。

cap from YT

昨日與友人相見,她給我看了他的作品,裡面引用到了張愛玲的那句「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裏。但她心裏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現在想來,中文填詞的語氣,也很有「低到塵埃裏」的卑微感,王若琳的輕柔又哀愁的嗓音,無疑加深了這淒婉,令哀者更哀。這與原唱的那種壯闊感,是截然不同的,又是一番味道。

很多對這首mv的介紹都說,「人類生來是孤獨的,不論工作排得多滿、下了班赴了多少約,當你孤單一人時,內心真正渴望的還是感情的歸屬,抑或是靈魂的交流。」這話不假,可若是像mv中的王若琳那樣,千迴百轉,終究有機器人以為依歸,甚至可以自行修復之,實在是令人羨慕不已。

我不贊同mv介紹中提及的「真愛就在身邊」云云。

我只是,喜歡片末這種驀然回首。

才想起,今天是3月14日,外面的天氣突然短暫地晴了一下,突然想約佳人一見,拿起手機的那一剎,卻突然又疲憊下來,更怕被婉拒的尷尬。於是,又在橘黃色的燈火裡,陪著這循環往復的旋律,對著電腦默默打字,溫暖而冷淡地,又荒廢了一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