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太太與兔比
廢太太與兔比

紀錄廢太太的突發奇想,還有與兔比老公的生活小事。

超簡單!機車報廢流程!

沒想到現在報廢機車那麼方便,雖然最後只能拿回300元,但因為搭上環保署獎勵回收民國96年6月30日前(含)出廠的老車,現在還能多請2000元補助,也算贊助了之前的修車錢。

之前提到我要報廢騎了15年的機車,結果問題來了…因為之前一直沒機會用到,我想機車的行照應該不是很必要的東西吧?結果把機車的行照掃描上傳雲端硬碟後,丟碎紙機處理掉了。兔比先生聽到我把機車行照丟了相當吃驚,他說這等於是機車的身分證,妳怎麼會丟了?

自從起了報廢機車的念頭後,我想說是不是還要先去監理單位補發行照?這樣跑一趟還真的很麻煩啊!所以機車也就加減繼續騎,直到它好幾次讓我顧路,讓我下定決心要處理掉,才開始認真研究該如何報廢。一開始用「機車報廢」、「行照遺失」當關鍵字搜尋,結果後來讓我找到一個很棒的網站(非業配啊),就是環保署的「廢車回收一站通」。

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清楚明瞭。

可以依想申辦的項目「只辦理車體回收」、「辦理車體回收+車籍報廢」或是「汰購電動機車獎勵」點選進去,還蠻清楚明瞭的。因為廢太太就是懶,能一次回收機車本體且報廢車籍,當然是選這個選項。

步驟一

點進去填入相關資料後,網站會告訴你車體可否回收、欠繳多少燃料費、車齡有無符合獎勵金申請條件,所以如果沒打算騎這輛車了,就趕快報廢,不然燃料費會越來越多喔!

步驟一

步驟二

選擇回收地點,記得只能選縣市,不能選行政區,否則將無法產生回收地點(我還打電話去問,這應該是系統的bug?)。戶籍地址也要按照系統的格式寫含鄉鎮市區及郵遞區號,如:臺北市中正區(100),不然按下一步系統會跳出提醒,而且也不讓你進行下一步。系統隨機提供3間合法回收商後,挑一個自己看得順眼的,進行下一步。

步驟二

步驟三

填寫車主的收款存摺資訊,之後要撥款回收獎勵金使用。

步驟三

然後昨天下午司機到我家這邊,確認相關資料正確無誤請我簽名後,就把車載走了。報廢完成後手機會收到完成回收的簡訊,如果沒收到也無妨,可以上網查詢回收進度及繳納汽燃費/牌照稅(當然,機車沒有牌照稅)。

注意事項

  • 聯絡回收商:雖然基本上算是上網填一填就可以在家等了,但還是要聯絡回收商確認回收時間,以我聯絡的印北實業公司來說,我打電話去問,至少要前一天預約,只能指定上午或下午,然後來載車體跟辦理報廢車籍的司機會另外打電話跟我們約時間,大概是抵達前的10到20分鐘,所以要把預定日期的上午或下午空下來
  • 準備車主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雖然聯絡回收商時說要準備身分證影本,(可以在影本上註明「僅供報廢車輛使用」),但這次司機到我家後,只拍了影本的照片直接上傳到他的平板上。
  • 記得繳納燃料費:該繳的錢還是要記得繳,現在線上就能直接繳納,非常方便。
  • 下載回收聯單:像我因為機車強制險提前續保,所以接下來就要拿回收聯單去保險公司辦理退保。所以如果有什麼因為機車支付的費用,該止付、該退費的,要記得申請唷!
  • 其他常見QA

沒想到現在報廢機車那麼方便,雖然最後只能拿回300元(機車300元、汽車1000元),但因為搭上環保署獎勵回收民國96年6月30日前(含)出廠的老車,現在還能多請2000元補助,也算贊助了之前的修車錢。而且當我跟同事分享之後,才發現原來大家好像都不太知道這個網站,他還在想著要找人把車載走呢!

最後,還是要謝謝陪伴我15年的機車。

P.S.結果原來現在報廢機車不一定要用到行照啊!

Bye~我的小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