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亞莉莎
Alyssa 亞莉莎

來地球體驗一切 we all here to experience.

遠距工作的困境與適應期

在職場當中尋找解決辦法與自我價值、使命感是專業行為,面對困難處境解決辦法有許多只是需要多方嘗試罷了!當然問題超出自己的範疇,也是可以適時停損去追尋適合的團隊!

想分享最近的狀態,發表出來說不定也可以獲得大家的回饋!更重要的是:慶幸自己有跨出過去過不了的坎-溝通、理解、保持理性、不逃避但也願意轉換跑道不浪費雙方時間。

簡單來說是進入新公司約一個半月期間,前設計與我交接情況是透過訊息和Email溝通,對方也說細節部分會有同事接手跟我講解。主管遠在菲律賓,第一天開工問我是否知道自己要幹嘛、現在進度,PM開始追我進度etc...對我來說是上班12小時的噩夢開始,我有說全公司只有我一位UI/UX設計師嗎!


意識到自己的內在不安後,我首先的每天上班前安排冥想、靜心,讓自己在冷靜的狀態下開始一天工作,我認為先讓自己保持理智思考是重要的大前提。

我開始向台灣同事溝通討論,試圖尋找”問題“但在與每一位溝通的過程當中意識到沒有所謂的”問題“,因為沒有人知道產品的全貌,根據beta客戶需求加上產品亮點,做出半完整功能進入測試,但從不認為需要正視產品現在的樣貌做出整合或完善功能,開放內部測試等等..一系列開發需要做得事情。好處是可以在正式推出前有一套完整產品,壞處是需要投入當前資源做些改革,但產品開發過程就是如此苦痛參半,跟整型差不多!我想是這樣形容吧~

關乎到公司文化信仰的問題已經超出我的工作範疇,這屬於”管理階級“ 目前我理解是美國、菲律賓與台灣各自有開發團隊負責產品的某一部分,但部門之間的資訊不透明、工作範疇並未獲得清楚的理解,或當有問題產生時候並能有效率的釐清和解決問題。

舉例來說:使用者輸入一個指令會經由NLP理解再到後端資料庫或關鍵字尋找答案,如果沒有答案就進入設定環節。我需要處理使用者介面,引導使用者做相關設定而後端需要分界清楚哪一部分的問題導致系統無法理解,進而去優化。

對我來說UI/UX設計師不僅僅在“操作畫面”而是需要了解整個系統運作,才可以對症下藥。這部分產生了管理上的衝突,因為顯然管理階層主管並不認為UI/UX設計師需要知道如此之多,反而訴求在無法限期內(通常是一天)完成是設計師無能。

說真的我可以接受也認同設計師無能但軟體開發流程當中需要迭代的應該不只是畫面解決還有系統架構上的整合,過去的開發經驗讓我理解到研發的困難在於團隊溝通,因為系統不是全然獨立的而是相互影響,某個程度上是模糊的,必須大家有共識地在自己專業領域解決問題。根據過去經驗來看,每個部門都會需要溝通、吵架也好反正最終都必須要有開發共識。

簡單來說就是團隊之間並沒有在各自立場當中取得共識,至少我在接手UI/UX設計師這塊是全然空白,整個團隊居然沒有人清楚設計師到底在做什麼,讓上手新工作的我進入全然痛苦期,而跨出去的坎就是勇敢地說出我的看法,包含我第一次的想提出離職,原因有二,我無法協助公司解決問題與無法全然接受這間公司的開發流程。

好了,不曉得讀到這邊的各位有沒有什麼想法或建議可以提供,不論是面對困境的心態建立或者解決問題的辦法等等都可以分享給我!

現在的我暫時會繼續待在崗位上,努力適應現在公司文化,觀察與釐清適當的開發流程,同時間開始找尋新工作機會。我很驚訝的是大多台灣同事也有發部分問題,創立五年換了六位設計師,還以為迭代的是設計師勒~當然也只是初步揣測,實際上也無法考究什麼,畢竟資訊都是東拼西湊而來的!當然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遠端工作這職位,我認為自己也有義務去釐清這些問題,趁早做出對雙方都妥當的安排!

最後,我一樣感謝閱讀至此的你!假如你在職場也遇到類似困境,你不孤單!
最後要說我們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和直覺,過去經驗其來有自,面對困境需要發聲,去試圖反轉但也可以換其他途徑,找尋你能認同的公司文化!雖然找工作和適應期很辛苦但遇到認同的團隊,是可以讓自己發光發熱,幫助公司也滿足身為專業人才的滿足感,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得青春,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