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yssa 亞莉莎
Alyssa 亞莉莎

來地球體驗一切 we all here to experience.

年末清單|感謝,活在放下,勇敢前進。

說出「珍重再見」前請學會好好愛自己、愛他人,活在當下與勇敢前進。
在2021年相繼祝福與離別的兩個對象「阿嬤」與「公保」。

生老病死本就是動物逃不掉,躲不過的結果,但可以增加生命質感的密度,把握每日的時間,不要輕易浪費在無辜緊要的事情上。

阿嬤和他的柴柴

「阿嬤」
家族今年送走最後一位長輩,我的阿嬤,她高齡90歲!打兩劑疫苗都沒有事,身體算硬朗。到去年新年都還煮一桌家常菜給大家吃!老一輩從年輕煮到老,大家聯絡感情的方式就是一桌家常菜,你夾我夾,大家桌上講講笑話、互開玩笑,喝口湯,稱讚一下阿嬤!只有回鄉下吃阿嬤的手路菜才有那種情感交流。
最初是老人家咳嗽、排便不順一些老人症狀,進醫院檢查發現有結石,得超音波震碎否則影響排尿(血尿)會造成一連串反應。最初覺得阿嬤大概休養一、兩週就好了。但某天中午,正在午休的我接到媽媽的電話「阿嬤剛剛走了,器官用了90年了,醫生也救不了。」電話掛掉後,我的下午是在邊掉淚邊上班度過。

我與胖宮保第一次見面

「公保貓貓」
公保是被拋棄在動物醫院的貓,因為個性太差被院方拔除前爪和磨了牙。
妹妹在被院方不斷洗腦下,把他帶回家!那時家裡有「寶貝」、「啾啾」、「金寶」,一狗兩貓都是我和妹妹們領養和救起來的!那時候我們都覺得公保真的是很愛生氣的貓貓,外型超可愛討喜,覺得很氣憤跟難過他被拔除的前爪和牙齒!
但由於公保和啾啾不合,家裡階級地位排下來公保是最菜、攻擊力最弱!所以時常都找父親求救,時常鬧笑話。與另外兩隻不同個性,公保喜歡找家人撒嬌、討好,摸超過四下會生氣但又很喜歡跟家人黏在一起,是貓狗靈魂共生的胖貓也是大家得開心果~
到今年他也約14、15歲了,因為單邊牙掉落,腫脹,送醫院時候抽血結果數據都不好。但大家相信他去了醫院,受到妥善照護就可以再回家跟我們撒嬌!那天是真的單純的想~殊不知,晚上知道宮保過世的消息。

兩位的永遠離開帶給我一些體悟-別留遺憾地活著健康是每個人的最最重要之事。

生命無常,死亡不會看時間不會看地點。生命消逝後就什麼都沒有,無法回頭改變任何事情,生命氣息停止後,這輩子所做的事情都將留在他人回憶裡,不會被抹滅與改變。如此,活在當下的好好感受生命中所有滋味,好好地笑和哭。從死亡中的領悟,生活的枯燥乏味是因為你從未好好細細品嚐當下事情所帶給你的滋味。
健康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表現,把自己健康照顧好,不只是讓關心的人放心,更是你追求夢想的本錢,好好聆聽身體給你的訊號!適當的疏通筋骨、健康的飲食習慣、充足睡眠等等是最簡單讓身體感到舒服的事情,好好愛惜自己!


今年作出的改變

我去醫院檢查多年困擾我的胃食道逆流,但可惜還是拖了一點時間,採檢細胞有些微病變徵兆,確實是有機率轉變為食道癌。醫生說這是不可逆的細胞病變但現在沒有很嚴重(譬如確診進入第一期)開始吃藥療程為期至少半年,後續再每年照胃鏡追蹤。
被告知的當下是震驚的!多年的壞習慣果然摧毀了一部分的健康,接受這件事實並面對,配合吃藥治療與控制飲食、心情與作息。

真心與大家分享個人經驗,想讓大家知道逃避不可恥但可能錯過治療黃金期。自己的最清楚日常壞習慣和老毛病,別抱持著這次過了就沒事的鴕鳥心態。台灣許多檢查都有健保,需要付的費用已經不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訊息。

我祝福大家都有健康的身心靈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情

「健康的人,包含身心靈狀態 」- 沒有健康就無法好好過日子。
90%的健康飲食、10%和家人小酌聚會(家人限定),自己下廚、媽媽的愛心便當
營養攝取是身體能量來源,依照目前生活習慣來看,平日上班中午可以回家領媽媽的愛心便當,那通常晚上就會吃簡單的熱湯,現在必須採取少量多餐形式,避免讓胃酸過多或消化不良。
目前已無夜間活動,只有在家聚場合才會與大家同樂小酌,畢竟大部分時間都顧及身體,心靈渴望還是要顧到!不過以縮減至「家人限定」。
開始安排在家運動,一週三次開始,拾起過去荒廢的運動習慣,包含冥想、瑜伽。會開始根據身體狀態安排適當的活動,讓身心平衡。

成為實行「極簡主義者」於生活-活得再更透徹、無負擔些。
焦慮感有怕失去的焦慮與渴望擁有的焦慮,擁有物品是很神奇的慾望,會讓你不斷渴望。加上現在社群媒體的大數據強力推波,只要搜尋一次的關鍵字就會不段跳出來洗腦你,催眠你必須擁有!這是很可怕的事情。一邊關懷環境及全球暖化同時在不斷購物及拋棄,製造垃圾,然後花更多錢去處理垃圾。這不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這是現代科技與人類慾望的結果,我想跳多這輪迴並珍惜現有的東西就好!
我已經半年以上只購買必需品,也已經在旋轉、蝦皮上賣掉許多物品。目前開始著手整理更細節雜物品,因為我不希望只是丟掉,大部分很好的物品都會送人或賣掉,這裡需要的時間會比較多!不過未來一年我還是會持續的對我的物品進行「斷捨離」。

穩定產出文章、深入挖掘自己-完成自己夢想之一、可能作為副業
唯一方法就是穩定寫文章時間了!目前已經慢慢在改變生活作息和行程,剩下的就是安排自己思考時間(約2-3小時/天),這件事情會是從現在到明年的挑戰,穩定的輸出和吸收。
對,要辦到就是得專心的生活,把生活學習到的作為靈感,不斷地閱讀大家的文章分享(感謝Matter的大夥都是暖暖系的!)好好思考咀嚼後再分享自己的給大家。
目前很喜歡以大家提案來作為寫文章主題,對於響應題目和後續大家交流共鳴感覺特別棒,懇請大家多多回應我!謝謝!

以上是 #年末清單,感謝 @憨憨的教授 得提案。很有趣及省思的題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