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va
Alva

五年后,再读《鼠疫》

(编辑过)
在我大二读《鼠疫》的时候,是绝对想不到两年后书中的一切会成为现实的。

距离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已有两年将半了。我一直没有再重读这本书。此时对现实世界的无奈与痛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那时在书中体会到的无足轻重的迷茫。假如一个人遥远模糊的可怕梦境成为现实,你是绝不会再主动回想那个无需担心的幻境的。你只会觉得自己愚蠢,为何没有发现上天提前给你的启示。

这两天妹妹突然把这书找了出来,放在书桌旁待读。我于是又顺手翻看了当初书中划线的句子。

  • 那里的人不时对生活之外的其他事情抱有幻想。通常情况下,这不能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些许改变,可是这种幻想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收获。
  • 现在他们被困在深渊和险峰之间,不上不下,他们不是在生活,而是在那里沉浮着,被遗弃在迷茫的日子和毫无结果的回忆中。
  • 对现时的无奈,对过去的厌恶加上对未来的绝望,使那些被迫在铁窗里生活的人心怀愤懑。
  • 暮色如一股灰色的水流侵入房间,挂着夕阳的玫瑰色天空倒映在玻璃窗上,大理石的桌面在薄暮中微微地反着光。坐在空当当地咖啡馆里。朗贝尔好像一个失去灵魂地影子。里厄想,这一定是朗贝尔最感到孤独的时刻。不过,这也是这个城市里所有的被囚禁的人感到被遗弃的时刻,每个人都在想做些什么使他们早点得到解救。里厄匆匆转身离开了。
  • 在灾难开始和结束的时候,人们总要说一些豪言壮语。只有到了最危难的时候,人们才会面对事实,换句话说就是保持沉默。而这就是等待的状态。
  • 当人们过分夸大高尚的行为的意义时,最后会变成对罪恶间接而有力的歌颂。
  • 人总是好的比坏的多,事实上这根本不是问题所在。但人的无知程度却有高低的差别,这就是所谓美德和邪恶的分野,而最无可救药的邪恶是这样的一种愚昧无知:自认为什么都知道,于是乎就认为有权杀人。
  • 处于鼠疫中的可怕日子不像一场残酷的大火,而更像时一种无休无止的践踏,所经之处,一切都被夷为平地。

我惊觉于自己在太平年月的感受如此深刻,又庆幸自己的价值观在工作近两年的时间里从未被环境改变。写下这些的时候,心中又泛起不安。不知何时才能从因疫情影响的plan B工作中解脱出来,不知何时才能自由的来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