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小草
一支小草

大家好~我是一支草,一點露,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小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棵忘憂草。我的文章不長,走簡潔路線,以圖文呈現生活的點點滴滴,請多多指教。如果你有話想私下跟我說,請與我聯絡:allychichi@gmail.com

社區活動文:言起教育(教育是一本難唸的經)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串連了一場人生。

幾年前我在英文補習班當英文老師,一開始必須到雲林跟班實習,在雲林時,當時的分班是依照程度而非年齡,所以一個班裡有國中生與小學生的身影(許多來自鄉下的國中生,搭公車輾轉到來,有時我會想是不是城鄉還是依然有很大的差距?),當時的教學自然不是為了因應學校考試,並非填鴨式教學,而是從休閒娛樂入手,比如故事書、電影、影集等等,與一般依學校考試而補的補習班不同。

但到底補習是為了什麼?有的為了增加實力,也有許多家長只是為了讓孩子在下課後有個地方可以丟。放學之後上補習班,假日也上補習班,成了許多孩子的日常,那麼孩子剩下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又剩下多少親子時間?家庭教育足夠嗎?大人需要喘息,那麼孩子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喘息?學會調適是一門很重要的人生課題,不論大人還是小孩,甚至跟著我們到老到死,我們都要隨時具備調適的能力。但這一個能力卻不是那麼容易學習,不是每個大人都會,更別說是孩子,我自己則是一直在學習中,我總覺得調適這門學問我得學到老死才行。

如果要我重新來過學生生涯,我真心拒絕,因為我不想再經歷那一些沒完沒了的考試,我不想要為了應付考試而學習,我喜歡現在因為自己想學而學,為自己想閱讀而閱讀,我不喜歡當那一隻後面有人拿著鞭子追趕的填鴨,我喜歡自由自在的遨遊在無盡的學涯裡。

雲林有一位老師的家,大大的餐桌即書桌,前方有個黑板,父母就陪著孩子學習,幫孩子輔導,順帶做家庭教育。我很佩服那樣的父母,他們要工作、處理家務,還要教育孩子,真的付出許多心血。

當時有一位老師說:「學生時期不學,就只能出社會時接受職場教育的衝擊,成年前少了家庭教育,成年後就得隨時接受社會教育,人生總是得為學習付出,否則遇到狀況只能承擔後果,吞下教訓。」就像家庭教育沒有教會你EQ的能力或是養成了公主病或王子病,出了社會就有很大的可能得面臨社會教育的洗禮。

但有些家長太過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期待孩子樣樣精通,鶴立雞群,甚至希望孩子是下一個金城武或是林志玲,而孩子會反問,為什麼爸爸不是郭台銘,媽媽不是王雪紅?在這一個教育不時充斥著名利追逐的世界裡,那樣真的好嗎?

前幾年在村裡還會出現的一位老婆婆,養兒至博士結婚生子,婆婆這個老母親卻只能撿回收獨自過日子,到底是哪個教育有問題?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我不知道,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社會問題。

有時家長的付出與疼愛太多,卻忘了教會孩子如何付出與疼愛,所以有很多孩子即便在愛的環境下長大,卻不見得會對父母付出與疼愛,長輩老了才來感嘆,似乎就遲了些,教育還是要盡早,當然,現在開始也為時不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