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小草
一支小草

大家好~我是一支草,一點露,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小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棵忘憂草。我的文章不長,走簡潔路線,以圖文呈現生活的點點滴滴,請多多指教。如果你有話想私下跟我說,請與我聯絡:allychichi@gmail.com

我的「刻意練習」

我不是天才,也不是高手,我必須刻意練習。

今天中午臨時的午餐小聚,因為寶貝們今天星期三只讀半天(好懷念喔,只有小時候才有半天的福利),中午午休時間,我跟嫂嫂還有小姪女們會合,雖然只有短短的相處時間,但我們邊吃邊聊真的很不亦樂乎,一眨眼時間就過去了!小寶貝們不想要我們回去上班,姑姑我也想留下來玩呀,但還是得抱一個然後依依不捨的回公司上班。只能改天再見,連假就看的到啦,但還是要十八相送一下下。


小姪女說到她們全班被老師留下來的事,因為一名男同學說了一些話讓一名女同學哭了,當時,我很直接的反應是:老師應該單獨找他們談呀,怎麼會把全班都留下來?嫂嫂說:大概是機會教育一下吧,嫂嫂的話點醒了我,確實,課本沒教的,家庭教育也不見得會教,孩子們確實需要機會教育。


我思考了一下,小男生必然得讓老師好好教導一番,那麼小女孩呢?除了哭泣,除了得到了安慰,小女孩是不是也得學習如何面對?總不能二十年後面對一樣的話就一樣只能哭泣,等待安慰吧?


小女孩的課題其實也是我的課題。


如果沒有因為這些年的憂鬱症,我不會探究心靈層面,如果不是因為遇到那樣的同事,我不會思考EQ的層面。


不管是心靈層面還是EQ層面在我學生生涯中我沒有在學校或家裡學習到什麼或者說沒有正視過,他們就只是個“知道的詞”,但我以前不覺得很重要,也沒有想過要探究與學習,直到憂鬱症上門,我才慢慢了解中,而EQ則是在面對那樣的同事時我才在沉澱一下,改變自己的格局後開始真正地把EQ納入自己的學習清單裡。


大約在半個月前耳機加入了我工作的行列,應該會一直跟著我了吧!因為耳機的保護,確實掩蓋了百分之90,那麼剩下的百分之10呢?耳機畢竟不是萬能,當你遇到剩下的百分之10,而牠們也一定會在預料之內不可避免的發生時,那麼這個就是我的課題,在我戴上耳機時就已經知道的考驗。


當時,我這麼告訴自己:那百分之10就是你的“機會”,一個個貨真價實的「練習機會」,而且還是免費的!


之前我閱讀完了垃圾車法則那本書以及另一本書,我從中學習了很多,但那一些基本上看得懂,也明白,但沒有運用上就只能說是紙上談兵,所以我把他們運用在“讓自己的EQ成長”上面,EQ的成長不是說說就會成長,也不是紙上談兵就會長大,我需要練習,是的,這些日子去上班時,當我遇到了那百分之10,我免費的練習機會就來了。


因為刻意練習(很久之前看完刻意練習那本書我忘了做筆記,結果我現在只記得一個結論:我的學習都需要刻意練習。),正因為練習我才能明白當自己把所學運用上時,達到的效果到哪裡?我要怎麼調整?這次練習和上次練習我有沒有進步了?我要怎麼再修正會更容易一點?


前幾天跟姊姊散步去7-11的路上,聊著聊著,姊姊回我的話當中,我才意識到:哎呀,我剛剛當了垃圾車,倒了垃圾,所以什麼時後收到了垃圾?這意味著:我的火候還不夠。是的,即便知道,即便運用,即便練習,我偶爾還是會忘記,火候不夠怎麼辦?沒關係,再繼續練習,繼續學習就是了!


沒有練習的累積,何來駕輕就熟的力量?


相較於之前(開始學習EQ的成長)時,到現在過了半個月,這半個月來,日子過得平靜,不收垃圾,不倒垃圾,不當垃圾車,我的世界清新許多,少了收倒垃圾的時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開心生活、閱讀與學習,雖然這半個月我的成長不大,但至少累積了那麼一點點的進步,少少的累積成長與進步,一年之後,至少還有機會向前一小步,總不會呆在原地不動,是吧!(這好像是姊姊什麼時後教我的?)


我會繼續練習、調整、學習然後再修正,就算一時忘了,只要持續刻意練習,總有一天會成為我的一部分,自然有駕輕就熟的那一日。


最後,我要謝謝大神,謝謝家人的陪伴,謝謝姊姊包容我偶爾會倒垃圾給她,也謝謝姊姊在我不自覺時提醒我,還要謝謝不時給我鼓勵的讀者們,即便你我不相識,但有善意滾滾來,馬特市於我也就不虛此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