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閱讀木心詩集,車馬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2021年是不是流年不利呢?最近聽聞了身邊的朋友,分手的,離婚的,甚至鬧上法庭的都有,因為換工作,因為疫情,因為遠距,分開時的理由有百百種奇形怪狀的樣貌。

想到以前讀過的一本詩集《雲雀叫了一整天》,作者是1927年中國出生的詩人-木心,當時會讀這本詩集是因為看到了其中一段很吸引人的詩。

從前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 木心

年輕的自己第一次看完真的著實被浪漫了一圈又一圈阿,一直覺得這就是完美的愛情啊!!我一定要找一個與自己攜手一輩子的伴侶。

當然隨著年歲流動,你身邊,我身邊都早已不知一次又一次換過幾個人,也越來越懂得,很多人是重重的踏進你的心,然後輕悄悄的路過你。也有些人的路過只在你的內心掀起輕輕的漣漪,卻留給你成長的印記。

2021年,離從前過了近百年,現在的日子過得快,是不是連感情都變得越來越速食,其實我非常贊成不相愛了的伴侶盡早分開,不要彼此傷害耽誤,可是很多人看到路上的老夫老妻都還是會有莫名的感動,因為我們的內心其實都還是很嚮往的吧。


再回到《雲雀叫了一整天》,這本詩集並不全都文謅謅、談情說愛的,也有許多很平易的句子,例如他在國外吃了什麼美食、看到了當地的建築順手而記錄下來的,讓我對於詩集的想法又改變了一些,不是一定只有情感豐沛,或是愛得死去活來才能寫詩,用的詞語不一定要華麗艱澀,只要用你的五官用心去記錄生活,就能成詩詞,簡簡單單也能深入人心。

這是一段是我在youtube上看到木心的學生-陳丹青對他的描述,他一生經歷過多少磨難,直到老年才回到家鄉烏鎮,卻從沒在中國出過一本詩集,影片最後有出現蓋好的木心美術館,好美,有機會想去烏鎮看看。

欽佩當時這些民國時期的文人,在國民黨時期被通緝,在共產黨時期又被文革囚禁,在當時無關政治立場,只要你是拿筆的,國家就是會畏懼你!在動盪的時代,文人不要想盡辦法安身保命,卻還是不停的創作,因為文字是他唯一抒發的方式,他們大概是上天賦予其來人間的散佈美麗的人吧!

你這樣吹過
清涼,柔和 

再吹過來的
我知道不是你了 - 木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