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慢慢

喜歡文字帶來的感動,隨筆分享我的閱讀

讀後感《真確 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閱讀前可以先透過google表單來填寫問題,看看我們對於這個世界了解多少。

這是一本2018年的書了,所以裡面一定有些資訊是不精準的了,但並不影響這本書的震撼力!我利用google表單將作者提供的13道題目放上去,有興趣的人可以先進去答題看看,到底有沒有比黑猩猩得分高呢,我先說,我答對的題目跟黑猩猩不相上下 (笑)

連結在這~https://forms.gle/cEFVrfjmgFGs1gcw5


🌍️是無知還是誤解

對於我們身處的世界一無所知,其實不是「不知道」,而是「我以為是這樣...」。

所以作者提出了10大直覺偏誤,我們常常直覺認為事情就是該如此發展,但其實沒有人真的去查文獻或是確切數據,都用「我覺得...」其實很多數據在當今社會只需要你動動手指頭,多到眼花撩亂的聯合國統計數據,通通都擺在眼前。



🌍️負面行直覺偏誤

全球平均壽命?我自己就毫不猶豫選擇50歲,但是現在平均壽命早就達到70歲了,50歲大概是1690年代了。

因為我們習慣負面去思考這個世界,認為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糟,但其實全球兒童死亡率降低營養不良人口比例降低臭氧層破壞物使用量降低用電人口比例增加識字率網路用戶上升,這些是我們可能有意識地忽略了。

作者提到了一段話對我來說是當頭棒喝:

既是糟糕,也正在變好
一個在保溫箱的早產兒,健康狀況糟透了,持續一周的追蹤,從呼吸心跳指標看出他進步很多了,但仍未脫離險境,他的狀況很糟嗎?沒錯,他正在愈來越好嗎?沒錯,事實上兩者都成立,就像我們現在面對的世界,既是糟糕,卻也在慢慢進步變好。
-真確


🌍️宿命行直覺偏誤

女性平均接受幾年教育?9年,統計來說只比男性少一年,但是傳統想法會認為女性一定擁有的比男性少,男女的性別差異從古至今都不會改變,因為我們很常接觸到的新聞是印度對於女性的貶低、中東某些國家對於女性的不公平,卻沒注意到全球其他地方的努力,甚至我們身處的台灣,多少女性的教育程度比男性高,但我們還是將觀念遺留在上個世紀,到底現在還剩多少人覺得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



🌍️急迫行直覺偏誤

相信是大家都一定都能答對最後關於氣候變遷的問題,顯而易見的,全球溫度正在上升中。

我們在生活中是不是常常聽見「現在不做明天就來不及了!」因為恐懼是最能喚醒大眾的危機感。

例如新冠疫情,媒體不停更新各國案例,人心惶惶,口罩戴牢,確實有效阻絕疫情擴散,但是有誰去關心全球疫苗的施打率?疫苗對於疫情有沒有展開防護力?是不是有哪些國家開始要開放出入境了?

面對議題,我們應該要關心而非恐慌,因為恐懼容易讓人做出不理性判斷,地球不會因為你今天忘了帶環保筷出門而升溫1度,但為了環保名號,瘋狂購買了一堆所謂的環保物品,貨運配送產生的二氧化碳,過度包裝的紙箱與防撞氣泡袋,是不是反而產生出更多問題呢?


這是一本讓我非常震撼的書,原來世界和我「想像」的天差地遠,很多人說作者是個樂觀主義者,但會不會是我們太過於悲觀呢?

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你一定或多或少愛過這個世界,

你會隨手關燈減少碳排放

你會積極落實性別平權

你會持續關注緬甸政變

你還要戴好口罩注重防疫

你其實做了很多,我們每個人都努力想讓世界變好,何以認為世界不會因為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一點善念而變得更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