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人類學
有關人類學

成立於疫情時代的搖椅人類學專欄,相信民族誌值得被認真對待。 Matters 和 Medium同步連載,舊文持續搬遷中。 Medium網址:https://allaboutanthropology.medium.com/

這就是為什麼:讀Paul Radin《諞仙仔》

(编辑过)
為什麼人要工作?Boas的學生之一、美國民俗學家Paul Radin出版於1956年的The Tricksters: A Study in American Indian Mythology裡一則野兔神話回答了這個問題。在北美原住民Winnebago族的口傳裡,野兔是詭計多端的騙徒,卻也是人類的文化英雄。繼《努爾人》與《虎之森》,我們進入第三年的生肖系列,一起來讀讀這則「禮崩樂壞」的叛逆野兔神話。
Paul Radin, 1956, The Tricksters: A Study in American Indian Mythology. Philosophical Library.

說起民俗文化裡知名的兔子,其中一個例子大概是美國黑人間流傳的「兔子哥」(Br’er Rabbit)。從迪士尼卡通到Zora Neale Hurston(1891–1960)編纂的美國南方口傳文學,都可以看見詭計多端、以小搏大的兔子身影。Trickster這個詞不容易翻譯,可以是搗蛋鬼、詭徒、騙子,也或許更接近台語裡的諞仙仔(pián-sian-á)。

在人類學裡,把trickster這個概念發揚光大的,正是與Hurston同樣出身Franz Boas門下的Paul Radin。在他研究北美原住民族trickster角色的《諞仙仔:美國印地安神話研究》裡,就有一隻叛逆的兔子。兔年伊始,讓我們一起聽聽這則Winnebago族的野兔神話。

野兔誕生自一位懷胎七個月的處女。女人在生下野兔不久後就死去。野兔由外婆撫養長大。他越長越大,離家越來越遠。

有天,他看到一種兩隻腳的生物。他覺得這種生物弱不禁風,所以對他們吹氣,以為他們會一吹就倒,結果到了第四次才成功。兩腳生物發現了白色的野兔,用弓箭射他。野兔中箭,連滾帶爬回家找外婆求救。

「那想必是你的舅舅們。你一定是惹他們不高興。」外婆幫忙把箭拔出來。「我的舅舅們真厲害,」野兔想:「他們離這麼遠還可以射到我。」他仔細把箭簇收藏起來。

野兔央求外婆教他做弓箭,外婆叫他先去搜集各種原料,包括山核桃木、雷鳥羽毛、與石英箭簇。

有天,野兔被巨大的雷鳥抓了起來,帶回樹梢的巢裡。雷鳥隨後離去。野兔問雛鳥們:「家裡大人什麼時侯回來?」「要到晚上才回來。」於是,他把鶵鳥們都殺了,拔下他們的羽毛,還剝了其中一隻的皮。他把皮穿在身上,從樹上滑翔下來,就跟雷鳥一樣。「這感覺真好。」野兔很陶醉。

他依序殺了掌控菸草的神靈、石英構成的怪物,殺了隔壁部落的酋長。每次回家報告他的戰功,外婆都說:「天啊,你這個大眼睛、大耳朵、大腳丫的傢伙,你殺了我的哥哥!」野兔回答:「你這個邪惡的老太婆,我也可以把你宰了,再放火燒你。」「哎,孫子,我只是說好玩的。我很高興。我哥哥對你的舅舅跟阿姨們很差,我很高興你把他們殺了。」

野兔遊歷四方,他要渡河,就大喊:「螃蟹們,快來!」一大群螃蟹便靠了過來。他抓起最大隻的螃蟹,說:「借我你的船吧。」就把螃蟹剝了殼。他喊:「颳風吧!」風就改變方向,把他送到對岸。他邊划船邊歌唱。

神話裡,類似的情節一再重複。野兔遇到了只有頭顱的「人」、巨人、水怪。他把他們都殺了。他戲弄太陽。外婆喝斥他,說頭顱、巨人、水怪都是她的哥哥。野兔再度出言恐嚇,老婦人一如往常馬上改口:「我很高興你把他們都殺了。」野兔與外婆關係曖昧,甚至曾經同眠。

Winnebago (Ho-Chunk)族人的傳統領域與移住歷史。 (圖片來源:https://colesutton11.wordpress.com/2017/01/08/ho-chunk-winnebago-tribe-maps/)

有天,野兔聽到有人喊:「看哪!是一隻小兔子。」他趕緊躲到樹叢裡。「小兔子躲到樹叢裡了。」他躲到倒木下。
「小兔子在倒木下。」他躲到洞裡。
「小兔子在洞裡。」他躲到空心的樹幹裡。
「小兔子在空心的樹幹裡。」最後,他逃到一間屋子外面。
「孫子,進來吧。是我找你來的。」屋裡是一位頭上綁著繃帶的老人。

老人擁有神秘的力量,可以讓物件像是有生命一樣自動自發。「鍋子,去裝點水然後把自己掛到火上。」「盤子,去拿點甜玉米到鍋子裡,再拿一點熊肉來。」老人找來野兔,是因為他的頭皮被人割去了,這就是為什麼他綁著繃帶。仇家住在海的另一邊。「孫子,這是我給你的任務。很多人都失敗了,但以你的聰明才智,應該可以做到。」老人交代:「明早,你去湖邊找你的河狸祖父,他們會載你渡海。」野兔在湖邊找到了河狸夫婦。

為了款待野兔,河狸夫婦向一窩小河狸說:「我們的孫子來作客,他該吃你們其中的哪一個呢?」「吃我!吃我!」小河狸齊聲說。他們挑了一隻體型中等的,把他煮了,呈盤給野兔。河狸老翁說:「吃的時候小心,把肉挑出來吃,不要弄斷筋骨。」但野兔狼吞虎嚥,不小心把一些骨頭弄碎了。剩下來的骨頭被放回水裡,不久後,一隻小河狸哭哭啼啼地出現,河狸夫婦發現他的手掌碎了。這就是為什麼河狸的手掌變成現在這樣。

「很抱歉,」野兔說:「我真的很小心了!」

河狸老婦載野兔渡海。野兔在村子外圍的獵場遇見年輕酋長,野兔問酋長許多問題,包括他回到家後的習慣。然後,趁他轉身不注意的時候,把他殺死,再穿上他的皮來到村裡。野兔使計完成了任務,帶著老人的頭皮回家。

老人信守承諾,把法力傳承給野兔,隨後飛昇而去。這法力可以拿來做任何事情,唯一的禁忌是不可以重複要一樣的東西四次。當晚,野兔召喚了女人,但連續四個他都不滿意,最後失去了力量。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人類需要努力工作。外婆喝斥他:「你這個邪惡的東西!你幫你的舅舅跟阿姨們爭取到這麼好的力量,卻搞丟了!」她拿起木條猛力抽打野兔,野兔邊哀嚎邊說:「你只是因為我跟其他女人睡覺,覺得嫉妒而已!」

1850年代的Winnebago棚屋,Robert Hinshelwood 與 Seth Eastman繪製。 (圖片來源:https://www.pafa.org/museum/collection/item/winnebago-wigwams)

「我應該已經打敗所有的邪惡生物了,這是造物者(Earthmaker)給我的任務。」野兔心想:「從此以後,我的舅舅與阿姨們可以在這片土地上平安生活。」是時候為他們準備食物了。野兔把動物召集起來,問問他們的意願。

在動物大會上,馬鹿說:「我想吃人維生。」他向眾動物展示了他的尖牙。「好吧。這是人類的血,拿去吃吧。」野兔說。其實野兔給他的是一種很酸的漿果,酸到馬鹿的牙齒都掉了。這就是為什麼馬鹿只剩幾顆牙。

馬鹿邊哭邊說:「野兔,我錯了,你的舅舅們可以隨時吃掉我。」野兔感謝他的付出。「想被人類吃掉的動物,你們輪流進油鍋裡增肥吧!」熊率先進去滾了一圈,這就是為什麼熊這麼肥。水鼬進了油鍋,但他太瘦小了,很快又被撈出來。臭鼬原本也想進油鍋,但因為太臭被阻止。

野馬說:「我會好好為你的舅舅與阿姨工作,幫他們扛任何重物。」野兔感謝他的付出。熊說:「你的舅舅可以吃我,但他們必須先禁食。假如沒有遵守禁忌,我會用爪子擋住洞穴入口。」「你講話最好小心,我的舅舅們有藥草也有狗,他們一定可以找到你。」野兔說。野兔教人類怎麼獵熊。

準備好食物後,野兔心想,太好了。如此一來,人類就可以無憂無慮、永遠生活下去了。但外婆說:「孫子,這不是造物者的意思。凡事都有終點。你在周遊世界的時候,必定看過樹木倒下。那就是他們的終點,他們的死亡。我也有終點。」野兔看向她,發現她的背部有點塌陷了,就跟地表一樣。他環顧四周,發現其他人也是如此。

「就是這樣,孫子。我只是個小小的造物,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長生不死,大地很快就滿了,那會比現在還要可怕,有些人會永遠飢餓。這就是為什麼凡事都有終點。」

這下好了。野兔心想。我為舅舅與阿姨們做了這麼多,結果全被那個老女人毀了。自出生以來第一次,他拿了棉被把自己包起來,蜷曲在角落哭泣。

他為人類的命運而哭。這就是為什麼他創造了治病儀式。

造物者讓野兔教人類過更好的生活,這就是為什麼他遊列各地,把阻礙人類發展的妖魔鬼怪都除掉。他稱呼人類舅舅與阿姨,因為他的母親是人類。又因為他的母親是處女,他沒有別的親戚。這就是為什麼所有野兔都是女人的孩子、男人的外甥。

Radin說,在北美原住民諸神話裡,野兔帶給人類文明,卻也是騙徒。他是洪水災變後重新創造世界的角色,卻沒有善惡是非觀念。如同許多神話裡的trickster,他帶給人類的福利常常只是附加性的,是他發展自身的過程裡那些次要的效應,而不是主要的目的。然而,在這則Winnebago神話裡,我們卻也看到野兔從玩世不恭的丑角,逐漸成為神聖的文化英雄。

凡事都有終點,過年也是。祝大家兔年快樂。


Paul Radin(1883–1959)是美國民俗學與人類學家。他在哥倫比亞大學(Colimbia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受業於Fraz Boas。他在多所大學任教,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與布蘭戴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因為被懷疑與共產黨員關係密切,Radin長期被FBI監控。他的研究關注北美原住民,特別是Winnebago(Ho-Chunk)的宗教、神話與語言。The Trickster: A Study in Native American Mythology是他的最後一本書。


關鍵字:原住民族、trickster、神話與口傳、民俗學、北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