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阿里
葉阿里

住在彰化的鄉民。 寫了幾個字,拍了幾支片,養著一株鹿角蕨。 我有故事,你有玉米濃湯嗎?

彰化鐵路高架化:別人的西裝

隨著選舉的到來,鐵路高架化再次成為彰化選戰議題,這是一個總經費高達387億的建設案,

也是現任縣長魏明谷在彰化主推的政見。

目前彰化縣府對高架化的規劃範圍大約是,

往北一直到大肚溪前,往南則是到達大埔一帶。

如果順利高架化了,

這段路上的平交道、天橋、地下道,都會被拆除。

彰化鐵道高架路段示意圖。

工程預計2021年動工(如果土地徵收順利的話),

最快2028年通車。

先說結論,

本里不贊成彰化市鐵路高架化,

但我也無法否認,

這是彰化能獲得中央政府大筆預算挹注的唯一機會。

彰化不需要鐵路高架化,但需要經費來大刀闊斧,

中央的態度是你得鐵路高架化,才能拿到這筆錢。

我同意這筆錢能讓彰化變好。

如果彰化可以錢照拿,但不一定要高架化就太好了,

畢竟現金還是比圖書禮券好用嘛。

◎高架化的好處

鐵路高架化當然會帶來好處,

彰化縣府指出,鐵路高架化將帶來的效益包括:

・改善交通擁擠。

・增進行車安全。

・縫合都市分隔。

彰化鐵道高架化效益圖。

老實說,縣府實在不太會賣東西,

這些事情要花到3百多億,聽起來不是很划算。

不過那是因為縣府並沒有把真正巨大的效益告訴大家,

(誰的效益我不好說)

我來補充:

・釋出沿線土地。

・大規模地變動城市樣貌。

・台中員林都高架化了,彰化人怎麼可以沒有。

◎運能狀況

我相信高架化確實能夠改善彰化的鐵路及道路運輸狀況,

只是改善的幅度不值得花到387億。

舉例來說,鐵路過了大肚溪進到彰化市後,

拐了2個彎才進彰化火車站。

對火車來說,轉彎會減速、進站會減速,

因此造成運輸效率降低。

在高架化工程中同時進行線性微調,

可以預期改善這個現象。

在道路交通的部分,照計劃,

這項計畫沿線的地下道、平交道、陸橋都會被移除,

雖然新增設的紅綠燈也免不了要等待,

但同樣可以期待新拓的馬路分散車流。

(但是這樣以後大甲媽要去哪裡打架!)

不過如上所述,

我認為用如此龐大的預算來把平交道改成紅綠燈,

是有點大砲打小鳥,殺雞用牛刀了。

而鐵路的部分,在彰化的高架化計畫中,

並沒有增加會車環道(Passing Loop),

雖然行控系統整體如何配置還不得而知,

但這樣要說能提高多少鐵路運能,我很懷疑。

Passing Loop,摘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ssing_loop

當然我們都理解,說拿3百多億來拆平交道是偏頗的,

改善交通只是這個複雜的計畫的小小部分而已,

就像灌木叢裡的小草一般。

接著來討論一下灌木叢本人,

也就是縣府不知為何不太提的釋出土地與都更。

◎都市再生

雖然有點芭樂,但起手式還是要來一下:

我不反對都更,端看目的與手段。

事實上我認為彰化市確實需要都市更新,

這也是高架化支持者最有力的論點。

員林在2014年高架化通車後,城市面貌(與房價)有了很大的改變,

(倒是黃金帝國屹立不搖)

彰化市的都市功能則長期以來發展牛步。

正如前面提到的,彰化需要改變,

但這改變只能透過高架化得到嗎?

我認為是執政者缺乏想像,只能想得到高架化,

而中央也同意立體化這塊神主牌好用,

所以你彰要高架化的話,我才撥這筆錢唷。

可想而知,彰化鐵路高架化一旦通過實施,

緊接著而來的必然是土地徵收。

徵收的範圍以我的理解至少包含4個部分:

・高架施工期間的臨時軌建置的土地。

・兩軌擴張為四軌所需的土地。

・車站特定區所需的土地。

・機務段搬家的土地。

坦白說,我們政府的徵收案例經常令人感到憂心,

我同樣地對這部分沒有信心。

屏東、嘉義、台南都一再傳出鐵路高架化的徵收爭議,

甚至鬧出人命,

依彰化市區鐵路旁的居住密度,本里對徵收的過程很難樂觀。

彰化火車站高架後模擬圖。

彰化火車站現況。

能夠滿足「城市發展」與「交通改善」的,

只有鐵路高架化嗎?顯然不只。

比方說道路重劃、比方說輕軌、比方說人車分流,

甚至我覺得你他媽只要把違停車跟亂擺的攤商抓光光,

市民都能對交通改善更有感。

以全球的角度來看,

鐵路高架化的比率極低,遠不及一成,

而縱使一堆城市都高架化了,這也未必是彰化要走的模板,

因為我們有仍在運作的扇形車庫。

◎如果能成為唯一

前面提到了一些鐵路高架化能帶來的改變,

但本里也強調高架化並非造成這些改變的唯一解方,

或者是並不值得花這麼大心力。

相較之下,從城市的獨特性來看,

我相信維持扇形車庫的運作是更有價值的一件事。

要說到具有全國性知名度的景點,

我認為彰化只有2個,就是八卦山大佛和扇形車庫。

(民生地下道不算的話)

扇形車庫是早期用來維修火車的設施,台灣曾經有5座,

彰化的這一座建立於1922年,和對面的台鐵宿舍村同年啟用,

再過不久,它就要滿一百歲了,

目前是台灣唯一一座「現役」的扇形車庫,

甚至是亞洲的唯一一座。

全球還維持現役運作的扇形車庫,

就我所知只剩波蘭Wolsztyn和台灣彰化。

註:網路上流傳世界只剩2座扇形車庫,

一座彰化一座在日本京都,

基本上這錯得滿離譜的。

一來不只2座,只是多數都除役了,

二來梅小路的扇形車庫也非現役,與我彰有異。

彰化車站周邊有大片的土地屬於台鐵機務段,

是用來維修、停放火車的地方,

與扇形車庫結合,共同承擔車輛維修、調度的功能。

如果彰化鐵路順利高架化了,機務段會移至花壇,

我相信縣府規劃者對機務段的土地有很深的期待。

機務段搬家了後,扇形車庫不會被拆,

但將只剩「靜態展示」、頂多「表演」的功能,

就像是把一隻台灣雲豹做成標本,

你也許可以幫牠擺個帥氣的姿勢,但肯定回不去山林的日常。

它已經是亞洲唯一了,未來甚至可能挑戰世界唯一,

(撐得比波蘭久的話)

身為一個彰化人,我認為這是我講出來能引以為傲的事情。

當然,維持「現役」或許是本里一廂情願的浪漫,

事實上台鐵和彰化縣政府從未認真把扇形車庫看作觀光資源。

現在的扇形車庫,完全是暴殄天物,

沒有動線、沒有導覽、沒有說明立牌、沒有周邊商品,

來訪人數從未統計,從頭走到尾能買的只有販賣機。

台鐵不重視,彰化縣政府也不要求。

這種態度,如果說他們不在意扇形車庫是不是現役運作,

也不令人意外就是了。

◎結語

最後重申一次我的立場。

身為彰化人,我想要那387億,

但不支持鐵路高架化。

高架化像是一套金牌特務裡邊的西裝,別人穿著好像挺潮的,

但穿在自己身上未必合身。

能不能給點錢做套我自己的西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