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從事鮮少人知的臨床產業,斜槓不專業醫學翻譯。 鍵盤飛行員,熱愛航空的一切。 夢想、幻想、理想在日常生活中輪流轉動 驚嘆人生一事無成 翻譯/其他合作:aliceliu0726@gmail.com

你有被騙過,但卻心靈舒坦嗎? 淺談安慰劑效應 - Placebo is kind of lifesaver.

醫學上,安慰劑有時是一種靈藥,不得忽略的那種。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安慰劑」這個名詞,是在大三專題報告時,同學報 Paper 時所聽到的。愚蠢的我們甚至還再爭論這個單字的發音:place-bo 或是 pla-ce-bo。

後來證實 pla-ce-bo 才是正確的。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安慰劑(Placebo)這個字源自於拉丁文,意指“I will please.(我將歡喜)”。所謂的安慰劑在醫學上來說就是無用的藥物,時常會出現在臨床試驗或是支持性療法。以臨床試驗來說,通常會有試驗組與對照組。而對照組所用的安慰劑根據試驗藥品的不同所有分別,可能是支持性療法,或是同種疾病現行的使用藥物。

分享一件有趣的事情,我某位在當住院醫師的大哥曾說,他遇到病人鬧著要打止痛藥,但他很清楚其實他的傷口根本沒有造成太大的疼痛,濫用止痛藥並不是一件好事,最慘的會造成藥物上癮。但台灣醫療環境你知我知,跟病人解釋再多他也不一定會鳥你,為了避免院長信箱又多一封信,大哥就跟病人說:

「好,那我給你打一支本院最有用的止痛藥,但你千萬不能大肆宣揚,這不是大家都可以用的。」

病人當然很開心,藥打下去了,半個小時後,大哥再到 bedside 看病人,問他現在覺得如何,有沒有緩解一點疼痛。

「醫師,謝謝你! 我覺得舒服多了」

大哥笑而不語,各位猜到那支最有用的止痛藥是什麼了嗎?

沒錯,就是生理食鹽水,本文開頭提到的 Placebo。
Placebo 帶你遨遊天際

安慰劑在醫學上一直佔有一席之地,這可能是腦神經科學、心理學非常重要的研究項目之一。但我想說的是,不只醫學上的用藥才可以稱為安慰劑,我們生活當中的很多時候,友都有安慰劑來參一腳。

我認為,只要能讓你感到「舒適」的,很多時候都可以促進健康,不論是心靈上或是生理上的。換句話說,對你的心裡想法做出應對進退,也許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煩惱。這也是所謂善意的謊言背後的價值之一。當我們今天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無論是宗教或是命理都是大部分人類會尋求的心理安慰,或許這也是一種無形的安慰劑。

安慰劑可能沒有什麼作用,信念才是帶我們挺過這一切的最大功臣。

但是,能造成好處的安慰劑,有沒有可能有反效果?

答案是有的,也就是所謂的「反安慰劑效應」。

曾有一項研究指出,發現,若美籍華人身患疾病,且其出生年份在中國曆法和中醫理論中被認為是不幸的,那麼他們明顯比常人去世得更早,而白種人並非如此。研究人員還發現,美籍華人越是受中國傳統民俗影響,他們的壽數越短。當他們對資料進行分析時,他們認為,這種影響並不能歸因於遺傳、生活習慣、醫療水準或是可能存在的其他因素。

安慰劑可能沒有什麼作用,執念才是造成傷害的潛在原因。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安慰劑能有沒有可能代替真正的藥品。

我個人認為是不可能的,藥品畢竟具有療效,他可以真真實實的根據藥動學、生化學看到他對人體產生的影響。而安慰劑在生理上,沒有辦法對病程有實質上的改善。

否則,臨床試驗的試驗藥物療效永遠也不可能勝過安慰劑。新藥上市也變得更加困難。

搏君一笑,千萬別認真。

我對於安慰劑所造成的心理影響,與臨床實質上的改變是相當有興趣的。或許可以做為未來研究所的有用目標之一。

大家有在生活中遇過/用過什麼樣的安慰劑呢? 歡迎與我一起討論喔!

Placebo paradoxIt may be unethical to use a placebo, but also unethical “not to use something that heals”.
安慰劑的弔詭:使用安慰劑於臨床醫療或許不符醫學倫理,但是刻意不應用對療癒有效的手段卻也違背醫學倫理。---------腦內心機

All the be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