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安莉絲的驚嘆人生

從事鮮少人知的臨床產業,斜槓不專業醫學翻譯。 鍵盤飛行員,熱愛航空的一切。 夢想、幻想、理想在日常生活中輪流轉動 驚嘆人生一事無成 翻譯/其他合作:aliceliu0726@gmail.com

先不要稱讚我? 沒關係,是「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啊!

面具底下,藏著多少的憂鬱與悲傷。

不囉嗦,先請出萬能 google 大師來解釋一下。

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是在1978年由臨床心理學家克蘭斯博士(英語:Pauline R. Clance)與因墨斯(英語:Suzanne A. Imes)所提出,用以指稱出現在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種現象。患有冒名頂替症候群的人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並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騙子這件事。他們堅信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而是憑藉著運氣、良好的時機,或別人誤以為他們能力很強、很聰明,才導致他們的成功。
-----------------------------------------------------------[維基百科]

很偶然的,聽到同事間談論著這個詞,我以為又是什麼新時代新語言,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一個認真的心理學名詞

我就大方的承認,我就是這個症候群的人,有沒有人也願意站出來,請各位冒牌者們勇於舉手,正視屬於我們的詞彙(?


謙虛跟冒牌者症候群,或許只有那麼一線之隔。從小到大,我們接受到的教育就是告訴大家,千萬不可以自得意滿,越飽滿的稻穗頭越低。沒錯,的確不可以太自以為是,這點我完完全全的同意,但所謂過猶不及,我想可以完美的印證在這件事情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看過/自己說過以下的對話:

「安莉絲,恭喜你耶,拿到了全校唯一出國交換的機會!」

「喔沒有啦!運氣運氣,面試的時候老師可能腦袋短路吧,意外一場啦。」

請問這是謙虛,還是真的覺得自己完成某一件事,只是靠運氣,實力只佔很小一部份?

有時候常常會懷疑自已,覺得自己不夠好,否定自己的能力。無法坦然的接受別人的稱讚,總要自我解嘲一番,才有辦法讓這個對話進行下去。

來個X-Y座標圖解釋一下,藍色點點就是冒牌者們的家。

其實說穿了,我就是害怕自己會失敗,但也無法坦然的接受成功。針對這種情況,身旁正向樂觀的大哥哥大姊姊們都會很慷慨地給一些建言。例如下面幾句話:

「加油,你要相信自己,一定沒問題的。」

「不會啦,沒事的,別想太多。」

恩...謝謝說了如此多激勵人心的話,但冒牌者如我,當下其實是聽不太進去的。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臉皮越來越厚,這樣的情況似乎也減少了一些。但只是因為我有多了一層面具,更少顯露出內心的感受。而這樣的壓抑,常令人在夜深人靜當中,默默的抑鬱。

但至少,隔天太陽高升,新的一天來臨,我們還是會想辦法好好的面對明天。

心理學家榮格,曾經說過一句非常有名的話:

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其實,不管是不是冒牌者,面對成功,我們總是帶有一點保留。面對失敗,我們總是會經歷一些傷心難過的時間。但我想說的是,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沒有哪一條路叫做冤枉路,我們只是暫時繞了一下,最後還是會到達目的地的。


現代人社會壓力大,多少都會有一點精神疾病。最近連韓劇都拿「精神病」當作題材,也許是因為自殺事件層出不窮,精神問題不再被視為「怪異」,而是可以大方拿出來討論的醫學疾病。即使藉由前一陣子在法律判刑上鬧得沸沸揚揚的精神分裂症,讓大家更知道精神異常這回事之外,也發現多多少少還是存在一些歧視。

沒關係,是愛情啊!(괜찮아, 사랑이야)

被評選為人生必看的一部劇:「沒關係,是愛情啊!」(괜찮아, 사랑이야) 其實就是以現代人不為人知的心病為題材,照映出了你我生活中都有可能遇到的大小事。透過這些影劇,也讓我們更認識精神疾病,以及潛在不為人知的自己。

有關「冒牌者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更多的資訊,歡迎大家多多 google,有機會的話我們再來一起討論喔。

All the be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