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電影分享|「我是為你好」,真的嗎? 《她的錯誤教育》

圖片來源: Youtube

「我是為你好」一句話,聽起來是關愛,細看則包含了高下之別的寓意,以自我觀點為中心出發,認為自己的認知和意見凌駕他人。到底什麼是正確,什麼是錯誤,有時候並非如此絕對。「我是為你好」,相信你我都說過,但是,我們有好好思考過其中的意涵嗎?

 《她的錯誤教育》上映於2018年,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講述16歲的女主角卡麥蓉,因為被發現與女同學親熱,被迫送進名為「上帝有約」的性向治療寄宿學校,希望能「治癒」她「不正常」的性向。在徬徨、糾結中,度過一連串的洗腦式教育,最終找到自我。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

片中,卡麥蓉發出了個疑問:「為什麼院長要一直逼迫我們討厭自己?」劇中,那些荒唐、毫無效益的治療方式,看起來就是一連串的洗腦、怪罪和自我否定罷了,例如其中一項稱為「冰山」的治療法,要求孩子們寫下可能成為喜歡同性的原因,卡麥蓉因毫無頭緒,看了其他人建構的冰山是什麼樣子,其中不乏「與母親一起縫了衣服導致自己變得女性化」、「和父親相處時間過長造成男性化傾向」等荒謬的理由。這些孩子是真的認為這些原因造成自己的不一樣,還是被逼著寫下這些大人們希望看到的答案呢?

 劇中,瑞克牧師這個角色也凸顯性向治療的荒唐。在一開始,瑞克牧師表示自己曾是一名同性戀,接受治療後逐漸變得「正常」了,直到最後,隨著一些事件發生,卡麥蓉和友人決定逃離矯正機構,遠走高飛,瑞克牧師對自己被救贖的信念逐漸瓦解。他究竟是真的變得「正常」,還是在壓抑、偽裝自己呢?

圖片來源: 奇摩電影

《她的錯誤教育》雖然沒有太多高潮迭起,對許多事件都點到為止,不以過於鮮明的手法咎責性向矯正,但從每個角色的情緒、想法轉變之間,引人對此議題反思。《她的錯誤教育》雖然不是那種精彩的令人目不轉睛的電影,但卻是一部頗有衝擊、發人深省的片子。

 「我是為你好」,真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