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絲
維克絲

嗨~

書籍分享|一本不一樣的推理小說 《推理競技場》

推理是一種思考分析的能力,也是洞察細節的藝術,剛柔並濟才能看得更寬更廣,這是推理的迷人之處。雖然我對推理小說的涉獵不深,但小時候可是個不折不扣的柯南迷,永遠記得影片開始前的經典開場白「真相只有一個」。

而日本作家深水黎一郎的作品《推理競技場》卻打破了這個原則,一個謎題能有15個不同的結局,儘管縝密度不夠嚴謹和存在推理上的瑕疵而讓人詬病。我必須說,以推理的角度來閱讀,《推理競技場》的結尾挺讓人失望的,但奇特的劇情和顛覆預期的結局使的這本書不失為一本娛樂性質的讀物。

推理競技場》背景建構在虛構的日本超人氣節目,節目開播了十年,卻都未曾有人解開謎題,獎金已累積上看至二十億日圓,吸引了不少推理迷前來挑戰。謎題中的殺人案發生在被大雨沖斷橋樑、孤立無援的別墅中,隨著成員接連遇害,在警方無法抵達調查的情況下,原為推理社成員的聚會,儼然成為一場真人推理秀,透過故事中成員的抽絲剝繭提供線索,節目中的各位推理宅也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依據。

如上述,儘管我認為《推理競技場》的結局讓人失望,我仍認為這本書有其值得推薦的地方。透過場上各位推理迷的眼,讀者能關注到原本遺漏的細節,而相同的證據,卻能有多個不同的解讀,且在某些層面上都合理和富有依據的,就如出題者最後的自白:「『但是,推理小說還需要更進一步,只是羅列出所有的可能性無法滿足推理小說的讀者,其中必須有一個,而且是唯一一個合情合理,卻又充滿意外的結果。雖然每一種狀況都充滿了無數發展的可能性,但每次都必須含淚挑選出其中一個作為真相呈現,真的太可惜了...我的夢想就是寫幾部呈現出所有可能性,而且能夠讓讀者感到滿足的推理小說。』」(p.344)

「真相只有一個」?不妨來看看這本不一樣的推理小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