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引
陈科引

神經外科,棄醫從商,咖啡產業。 把人生廢話所看的東西,轉成人類看得懂的東西。 PS:我真的很期待你的留言。

真正成熟的人,看誰都順眼

哲學家康德說過:「我尊重任何一個獨立的靈魂,雖然有些我並不認可,但我可以盡可能地去理解。」

昨晚一位朋友,對於他父親喝酒喝醉爛,大魚大肉,吸菸,調侃別人很是不悅,他父親多重投資,多重失敗,所以他不斷試圖的想要改變他父親的想法,用批評,用辯論。

然後久而久之,想也可知,他跟他父親的關係就變差了。他描述是到達一個絕對的不冷不熱的狀態。

他父親越不聽話,我朋友就崩潰,就進入了一個死胡同,焦慮到影響他的生活,焦慮到影響他的工作,焦慮到他跟他的鄰居吵,焦慮到他跟他女友吵架,焦慮到看到熊小孩就想揍。焦慮到無可救援之後,他就焦慮跑來找我。

然後他就各種批評他父親,各種說父親哪裡不對,好像在眼中沒有一個好的。

我:「其實你就尊重他就好了。」

他:「我希望你父親可以跟我父親一樣,可以這麼善解人意。」

我就跟他說我跟我父親互動的早期狀況也是如此,尤其是醫學院一二年級的時候,看我爸抽菸我就難受批評幾句,看我爸喝酒就難受批評幾句。

我笑著說:「每次看到每次批評,我根本就是阿修羅道的,因為我覺得我爸爸是聽不懂。後來我發現我認知錯了。其實我爸爸是很清楚的,甚至是恐慌的。我就開始調整我的說法」

他很是不悅的回:「有用嗎?」

我繼續:「然後我說,爸,我就說一次,未來我就不說了,吸菸跟喝酒對你不好你知道嗎?然後我爸點頭說他知道,我知道我清楚表達我的意思後,我未來就會主動買菸給他了,也會買酒給他了」

他:「為何這樣,你這樣不就是在助長你父親死亡嗎?」

我:「也許我們只看重生命的長度,但其實也要關注生命的寬度。」

是的,直到那一天的那一刻起

我不再調整我父親的時候,我父親就跟我關係變得很好。

我朋友聽完,他的表情還是一樣沈重,他覺得不可理解。

他:「我不會像你這樣,我還會繼續做我該做的」

我:「嗯,OK」

——

也許早期父母很強勢的調整我們,

所以我們潛意識地認為

強制性的調整別人就很有用。

但其實只要「尊重」就夠了。

只是這種潛移默化太慢,所以沒人看得懂。

——

哲學家康德說過:「我尊重任何一個獨立的靈魂,雖然有些我並不認可,但我可以盡可能地去理解。」

——

真正成熟的人,看誰都順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