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引
陈科引

神經外科,棄醫從商,咖啡產業。 把人生廢話所看的東西,轉成人類看得懂的東西。 PS:我真的很期待你的留言。

你如果以爲自己很屌, 那是因爲你圈子弱,平台低,對手挫。

你如果以爲自己很屌,那是因爲你圈子弱,平台低,對手挫。


有人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

不,眼界真的才是一切。


剛開始去北京的時候是2003年,

當時就代表紐西蘭去北京打辯論比賽,

就有一股可以征服全世界的感覺。


去了之後,所有强者的聚集

發現自己不過就是一位邏輯弱弱,

國際觀弱弱的17歲的小朋友而已。


而我自己之前比較的,

只是那些不怎麽愛讀書的高中同學而已。


------


2006年的時候就去北京大學讀書的時候,

我老爸那時候就問我,要不要在北京買房。

我那時候就自我了不起説不用,就說我只是去學習,

之後就會去美國深造。那時候就單純努力狂讀書,最多學生會,打打工,其他什麽都不管。


然後同期就有一位同學,就一次買了好幾套房,因爲非常的便宜。

而到畢業了之後,自然翻了好幾倍賣掉,賺了好幾百萬rmb。


而我,讀的千辛萬苦頂多就拿個國家獎學金也就幾萬元而已。


我以爲我比較的是學歷跟分數,

但實際上在你人生道路上會導致你有更大差別的是

運氣及實力。


有人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

不,那是直銷的人愛説的,那只對一半,

眼界真的才是一切。


有了昇華的眼界,

你的新選擇才會有好品質。

你的努力,才會有無可倫比的新效率。


-----

人的眼界是個螺旋。


你的眼界越大螺旋越大,

你意識到的外圍就越大,

就越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我還記得那時候醫學院剛進去的那一年,

跟醫學院離開后的那最後一年,

熱血程度,跟 精神程度 差很多。


當剛開始做手術切皮及縫綫打結超級酷,

感覺内心如同醫龍的男主可以自配BGM的那種帥爽。


然後大學畢業後,感覺自己厲害了點,直到做了幾臺手術,真正身心進入臨床,發現自己原來就是

一位高級的隨叫傭人+人肉水電工+自動縫紉匠+文獻生產器。連一個基礎的睡眠自由都沒有。


雖然有不少師弟及師妹喊我大師兄,

聽起來就感覺自己頗了不起

但那些都是假象,

真正强的人,都正在國外打拼,

都在解決愛滋病,癌症等永恆問題。


眼界,讓你知道高手都在做什麼。


----

協和醫院算是全中國最好的醫院,

有一晚做完手術,我看著我的主刀老師,

他高血壓三級、糖尿病5年

晚上11點半做完手術,聊著天,邊吃著外面點的麻辣燙,邊穿著還沒換掉的手術服,人字拖。

他提到他為了病人一直沒辦法參加自己女兒的國小、國中、高中的畢業典禮。明年就要送去美國讀大學了。

他有恨這種人生不自由,想跳出去,但就擔心跳不回來,而永遠就在臨床的職場打轉中。


協和的名氣賦予他,

虛榮的榮譽作爲一個隱形動力,

但換取的是血淚與生命。


與女兒一起畢業的合照,他這輩子永遠不會有,

除非再生一個。

老師的眼界,只能鎖在這裡,最後不敢往外飛。

而跟老師同期的人,雖然不在臨床也許身體健康,

但至少天天陪家人小孩,至少沒有過多遺憾。


你說在協和醫院工作是奉獻自己是極度榮耀的事情?不

眼界高,才可以正確選擇屬於你的幸福感。


-----

有一次,在朋友的商業飯局中,大我幾歲而已,在場不少的年輕董事長是留美,他們的語言,同樣是中文,但我聽不懂,

不止是酒量好,就連所提起的書,所吟出的詩,就連幽默内容,我一句都插話不了。

那時候的我,如同像是一個玻璃人,感覺隨時被看透,完全不適合在那個位置上,甚至希望他們不要跟我聊起天來,完全就如同冒牌者效應,掌心,都是汗。


但估計也是那時候的高眼界的飯局被激起來的,

導致我現在隨時看書。

也許是求知欲的關係,

但比較多的原因是,若遇到那種場合的時候,

我至少可以有一個話語存在感。


當我們發現身邊人都比我們強的時候,我們很可能在進步;

當我們發現身邊人都和我們差不多的時候,我們在原地踏步;

當我們發現身邊人都不如我們的時候,我們很可能在退步。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