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科引
陈科引

神經外科,棄醫從商,咖啡產業。 把人生廢話所看的東西,轉成人類看得懂的東西。 PS:我真的很期待你的留言。

提高運氣的法則第四條-壞運變好運

之前在協和醫院的西院(現在也沒有了),

我去内科會診,他們突然有一位化療的患者發生了腦出血。

我看了CT,50多歲男性,腦出血沒錯。但是怎麽會發生呢?

問我們能不能手術。

我說你等等。


我下意識查了病例,問了他們的主治醫師,他們都不清楚腦出血的誘因及原因。

我反射性地查一下他們的醫囑(藥方),然後查出他們近一個禮拜剛加了一則藥。我有印象這個化療藥效果極强(因爲我也搞腦腫瘤及化療,所以有印象),我直覺性的疑惑下,畢竟是不熟悉的藥物,手機快速查了一下,才不到2分鐘的時間,發現此藥物誘發腦出血。後來再看,這患者用了活血化瘀的藥物(不容易凝血的藥物,更容易大出血),好吧。bingo。


我再次問他們,說,你們有思考過這個藥的適應症跟禁忌症嗎?

他們說他們不知道。。。。

我:你檢查了這個藥物了嗎?

他們說沒有仔細看過這個藥物的禁忌

我深吸了一口氣。

天啊,我到底要怎麽跟患者說啊。。。

然後他們大概知道怎麽回事了,

門關起來,主治醫師道歉了,對不起,我們錯了,可是這個藥我們很常用,從來沒有出問題啊。(以下省略800字)


。。。。。真是一個很有禮貌的藉口。


。。然後我們外科做完手術了,手術中途,血是嘩啦嘩啦的出,因爲抗凝作用。所以用了不少血袋,病人的命救回來了。但是我還是很不爽,我們腦外科幹嘛要幫内科的錯誤擦屁股。如果他們多花了5分鐘查了一下,就不會發生這件事情了。

我到現在還很耿耿於懷,甚至離開醫院后也認爲,

應該不會發生這種破事了。


過了7年的幾個月前。


某男員工: 老闆,對不起,我知道是我的問題,可是....(以下省略800字)


某女員工:老闆,商店的差評根本不是我的態度不好,根本都是那個客人的問題。。


某女員工:老闆,都是你沒有把後面的門打開害我遲到。。。


.....幹NMD


------


一本書 “#失誤為什麼我們總愛犯錯”,作家 #凱瑟琳舒爾茨 曾談道:


“作為文明人類的我們,甚至連‘我錯了’三個字都不會說。”


其實我不相信,但現在,我卻深感認同。


------

如何科學的提高運氣的方法如下:

1. #擴大你的運氣

2. #對事物有盼望

3. #相信你的直覺

4. #將壞運變成好運


終於來到了最後運氣的章節,將壞運變成好運。

其實我覺得我如果可以把這個説清楚,那可真是風水大師,


簡單來説,壞運無非就兩種:


一個是在你操控以内的,就是你常常犯的錯誤。

一個是在你操控以外的,是無可奈何的大環境。


而你的人生,就是在跟這兩件不斷與你的生命打交道,

但,你不會發現,因為你發現的只是你的認知次元内的。


一旦你的智商跟你的格局跟不上事件的變化。

在這種錯綜複雜的環境,你是無法解套的。

如果你連基本的幾何數學題都無法解開,

那更不可能順暢的回答出人生的大哉問。


但你一旦通過事件、宗教、工作纍積及智慧的積纍,

完美的避開了壞運,壞運進不來,

那無非只有好運的到來。


我之前有一位老師,看到我最低潮的時候,都挂口頭禪説,

“#任何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句話,

他到底藏了多少愛恨情仇與眼淚啊。


------


在你能力操控範圍以外所發生的壞運,

一般來説,是最可怕的。

倒閉、生病、災難、死亡無非都是這幾種。

這是一般世俗的人類完全無法掌控。


今天有一位朋友來訪,她提到她的一個疏忽,她老公喂了兒子毒藥、然後她老公自殺。兩天兩命,因爲分居所以沒發現,而是警察通知她才發現了,她人生崩潰極緻,她至今認爲是她親手殺了這兩位。當她親口說她殺了她親人的時候,貌似就是想要從憎恨自己來釋放自己。

當然場面一度尷尬,

我就快速接話:拜托,大姐,你這樣才兩位,。。我都送死了快100多人了,你如果這樣就失望,那我這位爛醫生不更慘,你還有98人可以犯錯就可以趕上我了,再接再勵,有種打破我的記錄,哈哈。

然後再接幾句幽默的話,她就笑出眼淚了。

。。。。。

。我心好痛

這也是爲何在人在經歷太多的時候

會選擇了宗教,毒品或者是麻痹性的娛樂,

因爲至少可以給人一段空間,

可以喘口氣,面對自己


當然只能調整我們的心態,

不讓這個破事情影響到我欣賞屬於我的好天氣。


這種智商,叫做逆商。#逆商,即 #逆境生存能力。


#保羅斯托茲 是美國著名學者、白宮知名商業顧問,他在著作《#逆境智商將障礙化為機會》中首次提出“逆商”這個概念。


他認為,逆商是衡量人們克服不順境遇時的應對智力及應對能力。


逆境是事業之路上的不速之客,對於一個有思想的人來說,沒有一個地方是荒涼偏僻的,在任何逆境中,它都能充實自己。

(醫院真是逼你逆商提高極緻的可怕地點,你一旦疏忽了一條命就沒了。)


俗話說:#痛苦是性格的催化劑,#強者遇之更強,#弱者遇之更弱。


說的tmd真好,

那麼,困境便是人生的催化劑,

高逆商者遇之愈發燦爛,

低逆商者遇之愈發一敗塗地。


而能夠理解這種的

就只有是面對命運且不斷拿起武器的那些人,

但那群人卻往往少得可憐。


------

我是一位還滿喜歡給員工機會的老闆,讓員工自己不用創業花本金就可以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給與他們不常見的機會,并且開拓他們想要的機會。

説真的,開始就認輸的人其實不多,大多數人都會興致勃勃地接受挑戰,但常常會在接連不斷的打擊中,敗下陣來。


我曾經有一位HR大姐姐跟我説,頻繁跳槽的人,在應聘新的崗位時,往往都是一腔熱血,鬥志滿滿的。按說這類人都是積極性人格,應該能把工作做得很好。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她繼續説:“雖然他們的智商和情商都不錯,但由於在逆境中的承受能力太差,一遇到麻煩的問題,就當 #縮頭烏龜。”

然後繼續説:”誰嫁給他們,那個新娘就要比誰都還要勇敢面對困難“


到問題積攢的多了,到了不能解決的時候,就習慣性選擇跳槽去繞過困境。而這就是低逆商的人的思考。


其實他們都比誰都渴望成功,都不想服輸,總認為是自己時運不濟。卻忽略了問題的根源,他們不斷地更改目標,卻不更改做事的方法。


面對困境時,

低逆商者選擇半途而廢,

高逆商者則會選擇迎難而上。


高逆商的人,擁有重新譜寫人生的能力,

他們不怕拿到一手爛牌,因為他們能夠扭轉乾坤。


#卡耐基 說:

人在身處逆境時,適應環境的能力實在驚人。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戰勝不幸,因為人有著驚人的潛力,只要立誌發揮它,就一定能渡過難關。


#松下幸之助 說:

逆境給人寶貴的磨煉機會,只有經得起環境考驗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強者。自古以來的偉人,大多是抱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從逆境中掙扎奮鬥過來的。


------

下一個章節

那就是第二種懷運

操控我們能力以内的錯誤,

在旁人的眼裏,其實都清楚的很。


犯錯不可怕,

#可怕的是一直在犯錯


一個人可以做到不犯錯嗎?那肯定不能。

但至少我們可以分清錯誤的本質,從而最大程度上減少犯錯的可能。


------


那麽如何發現和減少錯誤?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論是誰,能力多強,經驗多豐富,有時還是會把事情搞砸,那該怎麼辦呢?


1、#減少犯錯


儘管我們無法杜絕犯錯,但可以試著減少它們發生的概率。之前討論過的一些錯誤,常常是能夠避免的。

醒目提醒是一種有效地避免遺忘的手段。


如果你老是忘記吃藥,是不是可以把藥盒放在早上必經之地的醒目位置,比如洗手台的架子的最前面,早上一拿牙刷就能看見。


還有強制提醒也是個好方法。


如果你不想在上班的路上才想起來忘帶文件,可以提前把家門鑰匙放在需要帶的文件夾上面。

檢查清單是另一種提醒方式——一種避免跳步或次序混亂的絕招。將要做的事情一項項列出來再一項項對照,清單可是對抗日常性倒錯的大殺器。


2、#發現錯誤


對抗錯誤的下一道防線是抓住並解決,或至少在失控之前及時發現它們。


其實研究顯示,在日常中,人們能夠嫻熟地捕捉到自身約85%的倒錯,我們馬上就能發現並改正過來。


但那15%較難被發現的錯誤呢?當犯這些錯誤的時候,可能我們還自我感覺良好呢。

這時候,就需要請別人幫忙指出了。比如提交稿件時,請同事也看看,別人或許能及時發現自己看不見的錯誤。


另一個發現錯誤的好辦法,就是了解什麼時候最容易犯錯。

前面已經知道想要記住未來將做之事多麼不易。當有人提醒1小時之後的重要安排,別光顧著答應,正確姿勢應該是馬上掏出手機或筆記本記下來,最好再定個鬧鐘。


-----

我們不僅容易在熟悉的事情上犯錯,

當犯錯時,還羞於承認錯誤並吸取教訓。


畢竟,犯錯還是挺令人難堪的,特別是犯這種“低級錯誤”。


在實際生活中,當別人犯錯時,埋怨,嘲笑,呵斥,幸災樂禍,事不關己......都是很常見的狀態,很少有人會去探究錯誤背後的原因和如何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而當自己犯錯時,一切都不同了。

-----


有一位朋友,

她 #説話白目 不經過大腦十分出名,

一分鐘内可以讓你討厭她,

要不是長的漂亮,沒人會搭理她。

周圍的朋友不斷的跟她勸説,

她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

她認爲她的思維沒問題,有問題的都是別人不諒解。

(真是不可思議.....但這就是人性)


突然她哪天突然有點小開竅了,貌似要自我反省了

她就問我朋友:”所以,你説一下,怎麽會有這麽多人討厭我。“

我朋友貌似可以 #機會教育 她,很高興的反問她:

“你有這個想法很好,這是一個進步,所以你覺得呢?


她慢動作的撥一下頭髮說:

”嗯哼,可能是我長得太漂亮了。“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她就被我們兩位封鎖。

#終於把四運氣全寫完了

#這篇我寫的好滿足

#心情不好看這篇會很熱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