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娘聊一聊
甯娘聊一聊

我是甯娘,愛吃、愛笑、愛說教 寫作是療癒自己的過程 IG: https://www.instagram.com/itsmeakiynning/

《如/果》:人生這麼重要,你願意拿什麼交換?!

#典當人生 #人生 #心靈成長

最近看了一部片叫:如/果 Netflex 影集

內容跟小時候有一部連續劇叫:第8號當舖(天心+杜德偉演的)概念上蠻像的。

內容大致上是;如果你非常想要一樣東西(人、事物、權力地位、錢、愛情⋯都可)

你可以用你擁有或身上的東西來換,全看你多想要,還有你交換的東西有多少價值。

小時後看完我心想:「怎麼可能有這種當舖。但真的有我要典當什麼?!」 

昨天,就在昨天;好友的一句話解開了我所有的結。

她說:「之前我以為找不到理想伴侶的人才是loser ,現在看起來,那些看似很幸福的人,是在那個背後犧牲或很努力經營才可以看起來很幸福的。」 

當下,我瞬間想起了第8號當舖。人生跑馬燈就這樣閃過。

我們每個人在做每一個決定的時候,都是在「選擇」。

而選擇的另一面就是「放棄」,放棄的另一個形式現在看來其實跟典當沒有什麼差別。

例如:

你選擇了「婚姻」,你就必須放棄「自由自在」

你選擇了陪伴孩子,就勢必要典當你的一部分「時間」、「自由」、「工作」

(看來生孩子的代價好大)

你選擇了「事業」,你肯定就是典當了你的「身、心、靈」(這個更大)

但以上可能是我們覺得可以得到更多心靈上滿足而去做的。

最怕的是你典當了你的「自尊」,屈就在一個無法給你前程的人、事、物。

其實想說的是:

人生有很多可以追求,你可以自願典當很多你身上的器官或無形的東西。

但,這些你原先擁有的東西都是如此珍貴,如此稀有,這些你原先有的伴隨著你來到這個世上,是無價的,不要輕易的與世上庸俗的一切交換。

至少至少,讓你典當出去的東西有意義。

不要盲目典當你的心,不要放棄你的自尊,不要緊抓你不需要的

因為當舖可以還你

但人生,不會。時間,它也不會。

願,我們所愛的人,

都能更清楚知道自己典當了什麼,值得交換到什麼。


人生有無數種可能,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不要選擇任何會犧牲你靈魂的方法。-馬修麥康納



《 What / If》是由Mike Kelley創作的美國驚悚網絡電視選集,該劇於2019年5月24日在Netflix上首映。-維基百科

《第8號當鋪》,是改編自香港作家深雪的同名作品電視劇,共分三部份,116集。本劇於2000年由映畫傳播製作,衛視中文台首播。由杜德偉天心江祖平金沛晟鄭家榆林韋君主演。故事劇情橫跨宋朝-現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