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糸糸
門糸糸

我想讓Matters更多元化。不淨止是說幣圈跟政治新聞,應該什麼都要說。

入樽機先導計劃|塑膠飲料瓶價值 $0.1 HKD?

入樽機先導計劃是一個由香港政府推出的計劃,旨在推廣膠樽回收和再利用。這個計劃的目的是減少香港的垃圾堆填量,提高市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並促進循環經濟的發展。

我從小就生長在一個營養不良的家庭中。我的母親是一位勤奮的工人,早上在工廠上班,晚上則做清潔工賺取額外的收入。由於家庭經濟困難,我年少時就開始去收集一些廢物資源來換取金錢,以維持我們的生計。


當時,我媽媽經常會去收集一些鋁鑵、報紙和塑膠飲料瓶。鋁鑵的價格為一斤5塊錢港幣,報紙價格已經記不清了,但我記得比鋁鑵好賺,因為報紙比鋁鑵容易收集,而當年的報紙更是海量的掉棄。而塑膠飲料瓶雖然也很多,但一毛錢都不值錢。

「入樽機先導計劃」機台

而我現在才知道政府在2021推出了「入樽機先導計劃」,這個計劃是用來回收塑膠飲料瓶,但我沒想到居然出價1瓶0.1塊錢港幣!這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塑膠飲料瓶一直都是不值錢的廢物之一。此外我們應該要注意的是,政府推出的「入樽機先導計劃」僅針對在其資料庫有登記的塑膠飲料瓶進行回收。這意味著,如果塑膠飲料瓶不在資料庫中,就無法進行回收。


道地香印紅茶

我們可以透過「入樽先導計劃」的網站去查詢回收物是否有被納入資料庫,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能確認我們的塑膠回收物是否能夠回收,並適當地回收和再利用,就像道地香印紅茶這個為例,如果沒有納入資料庫的話,他會跟你說這個塑膠飲料瓶不在入樽機資料庫中,那這個塑膠飲料瓶就不能回收。同時,我們也可以提交建議,讓政府把那些未登記的塑膠飲料瓶加進資料庫中,從而進一步提高回收率。


至於提交建議後什麼時候會加進去資料庫,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政府的效率和執行能力一直都是...在香港的朋友應該都懂的,但是「入樽先導計劃」的推出仍然是一個值得稱讚的舉措。實際上,這個計劃也給了商家一個環保的商機,讓他們可以利用回收的塑膠垃圾進行再利用,從而降低生產成本。


當然,有人會認為商家只是為了賺錢才做環保,但是這種商業模式也能夠推動社會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和資源回收。希望這個計劃能夠讓更多的人開始關注和參與到環保事業中來,讓我們的地球變得更加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