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Ri
AkaRi

akarishana.me akari24.j@gmail.com *熱愛行政工作的文組命理師。 #育兒 #數位工具 #命理 #療癒 #鬱期寫字

陸劇/補記七月進度。

舊文彙整。

07/22

睡前速記《星漢燦爛》01-24觀後。

第 24 集為止的速記:無雷。(應該)

前24集我大概看了五遍,除了 12 集賣肉、肌肉線條美噴我三升鼻血之外,這大概是少數我看得想摔手機的宅鬥劇。

惡非惡、善非善,古裝言情劇終於不是一言分好壞高低,開始逐漸感受到渲染。《星漢燦爛》的原著作者關心則亂另一部神作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他筆下的女主沒那麼蘇,都像是從爛泥裡爬出來的,否定自己的過往,卻不否定自己的本質。

程少商是個可愛的角色,什麼敢愛敢恨的都是俗套了,最重要的是,他雖然恨這個世界,但也知道自己愛這個世界。為了填補劇集連載的空檔,我去補了原著,才知道為什麼又要拆成上下兩部。

先前在《與君初相識・恰似故人歸》裡面寫過我覺得吳磊演不出角色的精氣神,直到我為了墊檔重新複習了所有他的作品,才發現了他的轉變;跟趙露思一樣,這兩個人都在挑戰自己的情緒表達。

雖然《星漢燦爛》還是蘇了,程少宮一句「桃花煞」精準的點評讓我笑得亂七八糟;但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凌子晟這樣的人會看上程少商這個看起來只會傻痴傻睡的小腹黑。

宣傳短片裡面趙露思說程少商可能是凌子晟的白月光,但我覺得她這完全是誤用——雖然我很認同她想要表達的意思——凌不疑的生命就是漫漫長夜、沒有盡頭的黑暗,無星無月,生命只有一個目標,直到程少商給他帶來了希望,雖然推歪了人生路,但終究有人攜手共度。

如果馭鮫記是10分,這部上半到目前為止可以給個七分,不過很大一部份是看在原著的還原度——雖然中間有很多奠定角色形象的橋段被砍了——單就劇本和戲感大概也只五六分。

劇情不難看,只是每個角色都太煩了,除了男女主角,誰開口我都想打他。(欸)

大概是這樣,還有三集上半就完結,我還是先去看馭鮫記撫慰一下我受傷的心靈——我們子晟怎麼拿摸可黏——

#陸劇 #古裝 #言情 #改編 #關心則亂 #星漢燦爛 #吳磊 #趙露思 #凌不疑 #程少商 #觀後 #速記

---

07/31

#長歌行 #陸劇 #吳磊 #Mur一下沒重點

#努力沒有雷

《長歌行》雖然在我心中分數不高,但其實也是一部很值得重看兩千遍的劇。先不說迪麗熱巴詮釋角色突破她過去的習慣和特色,這部其實我最快樂的是吳磊的變化。

可能是因為看過兩千七百遍的《琅琊榜》,我對小飛流的印象很難放下,但《長歌行》裡面看見的東西讓我感覺這個演員跟我原先預想的不太一樣。可能是因為外型的關係,吳磊似乎一直接演硬漢型外冷內熱的角色,但在這部裡面不是空洞的外冷內熱,與迪麗熱巴的轉變一樣,是個有人性的角色。很多人說吳磊在這部劇裡面看起來很不「草原」,也有人說他皺眉、臭臉之類的形象是對角色的完美演繹,但我覺得最大的亮點是眼神的轉換,看著不同的人的時候,眼睛很有戲,也是我開始努力複習這個人演過的戲的原因。

我想好的人物曲線才能真的看見一個演員的好壞吧,畢竟《長歌行》也不是男男女女的小情小愛。雖然沒有貼史實,但也是近年難得可以直接冠歷史人物和朝代的作品,內容應該也是加減有考證過的。

我很喜歡吳磊飾演的阿詩勒隼,也很喜歡李世民這個角色,應該說,整部劇裡面我基本找不出一個不喜歡的——好吧可能奕承公主讓我覺得很煩——但整部劇連配角們的角色曲線都很有特色。

我前陣子才心血來潮把每個角色的角色曲線拉出來看,排完大綱以後完全佩服編劇到不行啊⋯⋯導演也是《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導演,可以感覺得出來導演慣用的手法和對劇本的理解也是這部劇讓我喜歡的原因之一。(我雖然不愛《香蜜》這部劇,但也不能否認在角色曲線與彈性上,《香蜜》也有它很吸引人的地方和亮點,特別是我們大殿下啊啊啊啊啊——)

其實我只是想寫一段表達我對吳磊的小心心(?),畢竟《星漢燦爛.月升滄海》還在努力連載(還有26集,我苦苦守候的青春啊⋯⋯),他其他的作品自然也就被各種強打,騰訊上《長歌行》的排行已經努力往前擠回前十五了。

《星漢燦爛.月升滄海》裡面是吳磊與趙露思對戲,趙露思的戲路很廣,但我覺得表演上還是輸迪麗熱巴一些,但經過《長歌行》的磨練(?),在《星漢燦爛.月升滄海》裡面就是看得見的亮點。也因為兩部劇的對比,我覺得吳磊是一個很能推動對手戲的演員。

大概是這樣吧,講半天我就只是喜歡吳磊皺眉的時候眼睛很美而已啦!

---

#觀後 #長歌行 #迪麗熱巴 #吳磊 #趙露思 #劉宇寧 #陸劇 #有雷

Mur 完了吳磊,這一次可以來談一下我心中的最愛大女主們。

除了趙麗穎在《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和《有翡》裡面甚得我心之外,有從《長歌行》和《馭鮫記》澈底盛放開來的迪麗熱巴,和《傳聞中的陳芊芊》到《長歌行》的趙露思大概可以並列我心中永遠的三大女神。

雖然主要想談的是飾演李長歌的迪麗熱巴,但我覺得趙露思演出的李樂嫣也是個很璀璨的角色,人物曲線甚至比李長歌和阿詩勒隼都漂亮,從什麼都不懂的內向少女,成長到足以承擔身份、頭銜和隨之而來的責任;網劇出身的趙露思終於打破了前幾部作品貼在她身上的標籤,真正看見了作為演員該有的彈性。

迪麗熱巴就更亮眼了,這是繼《三生三世》系列之後第一次看她的作品,舍小家而成大義的李長歌雖然彈性不足,但也讓迪麗熱巴終於擺脫少女和嬌弱的形象,我看來是很特別的變化。

李長歌的熱烈、固執和冷靜都是我喜歡這個角色的原因,也是很多人說迪麗熱巴在這部「眼神靈動」的地方,也是一個眼神很有戲的演員,重點是她不是眼神有戲而已,本嗓的抑揚頓挫、肢體、表情⋯⋯無處不精采。

很多人說這是一條揚升的人物曲線,但我卻覺得是向下的——李長歌是一個由熱烈到平靜的人,整部戲她都沒有忘記初衷,但在過程中學會了彈性、柔軟,心計也經過淬煉,終於不只是為了達成目的而已。

《長歌行》是很標準的英雄之旅,罕見的沒有用這種劇常用的三拍式結構;在中後沈澱階段,李長歌對著「無為」兩字思考她的大道那邊,迪麗熱巴的戲感深深震撼了我。我男神劉海寬也有演出一個小角色司徒朗朗,也是除了現代戀愛戲之外,第一次看他再演古裝;看他與迪麗熱巴對戲的橋段,帶出了另一種層次的李長歌,也推動了她的反思,李長歌說,「大道無為」,終究是學不會順應天命,就這五集痛得我連刷了五十遍。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迪麗熱巴、趙露思、劉宇寧和吳磊這四個主角在劇中的呈現,但《長歌行》的劇本我真的是很不行;故事本身是好看的,但每到一個轉捩點就推出一個關鍵角色來推動劇情發展真的是我的天雷,從公孫家的客卿到羅義留下的人手、司徒朗朗、孫思邈、杜如晦和大漠諸部領導者,雖然可以理解英雄之旅的劇本結構就是人本,角色才是故事的核心,但每演一段劇情就推一個人出來扛,這種做法真的是讓人覺得很不負責任。

不過不得不說,這部的感情戲都內斂而優柔,導演的呈現手法完全長在我的好球帶上;相較於《天盛長歌》,同樣國仇家恨的《長歌行》更商業化,看起來確實是更舒服的。

過兩天再來 Mur 一下我心中神劇《天盛長歌》,昨天微複習了結局,再一次被陳坤的戲感重擊,好的演員真的會讓戲劇本身到達一個嶄新的高度啊⋯⋯(所以我看《宸汐緣》又更氣了,倪妮可以演鳳知微的人,為什麼要演靈汐那種小白花!?)

深夜失眠 Day 42,大概是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